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珍視生命

珍視生命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珍視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在我的生命中,我將永遠也不會忘記那動人心魄的一幕。

  地震來時,我因頭暈得厲害站不穩,就彎下腰頭朝下,用雙手扶住電腦椅子。就在那一剎那,我突然發現地板在很古怪地蠕動,雖然那種蠕動幅度很小,但我分明感覺到了。我往室內的牆壁看了看,發現牆壁也在很古怪地蠕動。而且那種蠕動給人的感覺特別奇特,特別古怪,就像自己在電視里曾經看到的某些鏡頭。那種奇特和古怪的感覺中還摻雜着一絲恐懼、黑暗的陰影,讓人感覺死亡已經逼近,此刻真的可能會到另一個世界了。

  在我的生命中,我從來就沒有經歷過地震,所以,我的心中也就沒有地震的概念。起初,我也不知道那種蠕動是地震造成的。因為頭暈,我甚至懷疑是自己看花了眼睛,是幻境。但當我定過神來,才認識到那根本就不是幻境,因為此刻我感覺到自己的雙腳就像踏入浮船一樣,也跟着地板在輕微地蕩漾。就在那一剎那,我意識到危險真的來了,而且這次的危險很可能是“大難臨頭”。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在那一刻,我甚至有一種絕望的情緒,在心中默問自己,難道今天我真的要到另一個世界了?而且這是一個永遠也不可能回頭的世界?但絕望只是一剎那的,求生的本能和希望隨即在召喚我,快跑,快離開這個危險的境地。雖然,後來我和家人都很安全地撤離了,但是,那一幕將永遠定格在我的腦海中。那一幕,讓我深深地體會到了地震的威力,體會到了死亡降臨時的那份恐懼,體會到了人在天地之間是多麼的渺小,當死亡降臨時,真的無力抵擋,只能向上蒼祈禱,不要讓死亡那麼快地就降臨在自己的頭上,體會到生命是何其的脆弱,頃刻間的災難,可能會讓一個人的一切灰飛煙滅。

  後來,我才得知,我們這裡果真是發生地震了,是受汶川大地震震波的影響,而感覺到了地震。時至今日,汶川大地震已經發生十餘天了,僅死亡人數就已達六萬多。這對一個個鮮活的生命而言,是一個多麼令人痛心的數字。這些年,我在生的路上一路還算平安,久而久之,我也幾乎忘了這個世上還會有危險的存在,我就這樣靠生活的慣性一直往前走,而且始終認為自己理所當然地會壽終正寢。可是,面對汶川大地震那些死難的同胞,我的心被深深震撼了。我再次深刻地認識到,原來,我們的生命是那樣的脆弱,那樣的不堪一擊。如果這樣一場地震發生在我這兒,也許,年紀輕輕就遠赴天國的可能就會是我了,而不是他們了。如果這樣,還何談什麼壽終正寢?在自然災害面前,人仍舊是這樣的渺小,除了躲避和逃亡,根本就無法阻止災害的襲擊。這一刻,我對生命有了更多的思考。

  面對浩瀚宇宙,人實在是其中一個很微小的生靈。每當災難發生,我們都會憤憤不平地詛咒自然的無情,詛咒天災的可恨。可是,當災難過去,面對蒼茫宇宙,面對蒼茫自然,我們是否也該反思一下自己。對自然,除了詛咒災害的發生,我們是否也該更多一份感恩?自然災害雖然奪走了我們的生命,傷害了我們的親人,損害了我們的財產,可是,自然不也象母親一樣,無時無刻,不在哺育我們嗎?雖然,我們賴以生存的絕大多數用品,是我們的勞動所得,並不是自然的直接饋贈,可是,即便是勞動所得,又有哪一樣物品的原料不是取之於自然?我們只不過是將從自然取得的原料,通過我們的智慧,予以加工和改造,更好地為我們所用而已。

  人類作為自然界的一類有智慧、有創造力的生靈,也許,我們會自認為自己優於很多物種,即便這樣,我們每一個人也改變不了自己的自然屬性。我們每一個人其實都是自然的一分子,我們的生存離不開自然,當我們壽終正寢時,終究也會回歸自然。面對自然,我們沒有理由不尊重,不感恩,對自然的尊重其實也是尊重我們自己的生命。然而,在人類的活動中,我們看到了太多不尊重自然的現象。比如,人類為了追求所謂的物質財富,對自然過度的開發,而不尊重自然規律和生態平衡,對自然過度索取而不管其他物種的滅絕與否,這一切,是不是也在同時給自己乃至後人埋下禍根呢?今天,我們所遭受的種種自然災害,誠然很多是純自然災害的爆發,與我們人類的活動無關,可是,我們不也見到了很多因人類活動而導致的自然災害嗎?這樣的自然災害本是可以避免的,可是,因我們自己的不重視,最後還是發生了,這難道不是一件令人心痛的事情嗎?對於每一個幸運地活在世間的人而言,要珍視生命,首先,就要學會尊重自然,感恩自然,努力求得與自然的和諧相處。有人曾經說人是萬物的主宰,可是我想說,至少在現在,我們人類不可能是萬物的主宰,因為在天地之間,我們人類所不了解,不知道的東西還太多、太多,面對一場巨大的自然災難,我們人類與之抗爭的能力還太弱、太弱。就好比地震的發生,人類目前尚不能精確預報,更談不上以自己的力量去駕馭地震,控制地震的發生了。

  珍視生命,不僅僅體現在對自我生命的珍視。珍視生命,更需要我們學會對他人生命的尊重,對他人的感恩。在現代化社會大分工如此精細的今天,每一個人就象社會運轉的這部龐大機器中的一個螺絲釘,按照各自的分工,發揮着自己的光和熱,為自己、為他人、為社會的發展出智出力。一個人,不論你高低貴賤與否,其生存與發展是離不開社會和他人的支持的。一個人,無論其多麼強大,倘若離開了他人和社會的支持,他將在生存的道路上寸步難行。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所穿的衣服、所住的房子、所吃的食物等等,有哪一樣沒有凝聚他人的心血?當然,他人生產、生活所用的物品,也有可能凝聚了我們的心血。所以,每一個生活在社會中的人,沒有理由不多一分對他人對社會的感恩之心。因為,儘管你在社會中出智出力了,你靠自己的能力養活了自己,但從另一個角度而言,其實也是他人在幫你養活你自己,當然,你對他人的生活也是有貢獻的。這就更加清晰地告訴我們,原來,我們每一個活在世間的人,都是靠這種社會化的互幫互助,相互依靠而生存的,雖然,這樣的互幫互助已經成了理所當然的社會發展慣性,已經為我們所忽視了,但當我們獲得每一項收益時,是否也該多一份感恩他人之心呢?我們在珍視自己生命的同時,是否該更多地去珍視他人的生命?而不是造惡他人的生命,甚至殘害他人的生命呢?一個人,若能時時學會感恩自己,感恩他人,感恩社會,他就有可能更懂得珍視生命的意義和如何珍視生命。

  珍視生命更需要統治者對每一個普通生命都能平等地多一份人文關懷。我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統治者的某些重大決策和行動,對普通人而言,其影響是深重、巨大而長遠的。比如,統治者為了維護其統治,可能會頒布某些法律。如果統治者的法律充分地體現了對每一個普通生命的人文關懷,是良法,則該法律的頒布施行就會對普通人的生活帶來積極影響,更有利於普通人的生活。而一部完全不顧普通人疾苦的惡法,就可能造成社會發展的倒退,甚至導致哀鴻遍野,民不聊生。再比如,統治者所發動的很多戰爭,姑且不論其性質如何,可能會導致大量平民無辜死亡,生靈塗炭。若統治者本着珍視生命的情懷,對百姓施以仁政,始終堅持給予必要的人文關懷,始終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和良善的一面,則可讓普通人安居樂業,平安度日。當普通人遇到天災,統治者積極救助,無疑會挽救大量人的生命。這樣的舉動,無疑是珍視生命的善舉、義舉。

  珍視生命,有你的一份責任,有我的一份責任,也有他的一份責任。珍視生命,需要你、我、他齊努力。

  2008年5月25日下午

您正在瀏覽: 珍視生命
網友評論
珍視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