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撥亂反正話“貓論”

撥亂反正話“貓論”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撥亂反正話“貓論”

  “不管白貓黑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這句話原本來是四川諺語“黃貓、黑貓,只要抓住老鼠就是好貓。”其實,這句話僅僅是指動物界的貓捉鼠而言,是無可非議的。1962年7月,鄧小平接見出席共青團三屆七中全會全體同志時,在當時特定歷史背景下,借用這句四川諺語來表述他對恢復農業生產和包產到戶的看法,也有一定道理。1976年前後,毛澤東點名批評鄧小平:“他這個人是不抓階級鬥爭的,歷來不提這個綱。還是‘白貓、黑貓’啊,不管是帝國主義還是馬克思主義。”後來被傳為:“不管白貓黑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在全國開展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運動中,“貓論”挨批,一舉成名。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隨着鄧小平的復出和主政,“貓論”成了黨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的一個理論標誌。改革、開放三十幾年來,“貓論”被—些阿諛逢迎、別有用心的人不斷強化、擴大、異化、歪曲,引入到整個思想文化領域和社會經濟領域,成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理論和指導思想。正確的理論來自億萬人民群眾的實踐經驗,經得住實踐檢驗,用以指導群眾實踐。—句四川諺語,經鄧小平表述后,怎麼—下成為黨的重要理論和指導思想?這難道不荒謬、不可笑嗎?1992年春天,鄧小平南巡,“不管白貓黑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這句名言,再次成為民間流行話語,家喻戶曉,人人皆知。

  “貓論”搞亂了人們的思想,扭曲了人生觀、價值觀,導致黨風不正,民風不純,道德滑坡,信仰危機。“貓論”還搞亂了遵紀守法、令行禁止的正常社會秩序,搞亂了優勝劣汰、公平競爭的市場經濟秩序。在“貓論”的影響下,許多人錯誤地認為,不管採用什麼方法、手段,只要達到當官掌權、名利雙收、先富起來的目的,就就是好人、能人,有出息,受尊敬。

  於是,在官場里,“有權就有一切”,“有權不用、過期作廢”,“十官九貪、不撈白不撈”的官僚特權思想腐蝕幹部靈魂。官僚主義、形式主義、溜須拍馬、欺上瞞下、拉幫結派、壓制民主等黨內不正之風盛行。大搞權錢交易、權色交易、以權謀私、行賄受賄、賣官買官、貪污腐化的貪官污吏越來越多,貪官污吏的官銜也越來越大,直至蘇榮、徐才厚等副國級“大老虎”和周永康等正國級“老老虎”,或許還有更大、更老的“老虎”。

  於是,在社會上,“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的個人主義橫行天膽下,“金錢萬能”、“有錢能使鬼推磨”的拜金主義泛濫成災。一批利欲熏心、心黑手辣的不法商人、“名流精英”,官商勾結,互相利用,目無黨紀國法,不擇一切手段,不管百姓死活,不顧環境污染,任憑資源流失,制售假冒偽劣產品和有毒食品,偷工減料,以次充好,大搞“豆腐渣工程”,千方百計、處心積慮大肆侵吞國有、集體資產,拚命收括民資民膏,大量撈取不義之財,成為先富起來的億萬富豪。從而導致貧富不均,兩極分化越來越嚴重,佔全國人口百分之一的少數富人掌握着全國三分之二的社會財富。

  由此可見,“貓論”的傳播之廣、影響之深、危害之大,出乎人們意料,恐怕連鄧小平自己也始料不及,難之置信。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實踐證明,“貓論”決不是放之四海而皆真的真理。現在,已經到了撥亂反正、肅清影響、消除危害的時候了!  2014年8月

您正在瀏覽: 撥亂反正話“貓論”
網友評論
撥亂反正話“貓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