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胡思亂想之死亡

胡思亂想之死亡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最近一段時間不知怎的,總打不起精神,人恍恍惚惚的,幹什麼事都心不在焉,還經常胡思亂想,不經意間便看到了死亡。這一切可能都源於我這病弱之軀吧。當然,在人前我不會有任何頹靡的樣子,我已習慣自己一個人去承受一切。

  西方有一哲人說:生與死和我們都沒有關係,未生時,我們不存在,死後,我們也不存在,所以沒必要去考慮這些。我不是哲人,只是一個簡單,平凡的普通人,有些思維我超脫不了,有些境界我也進不去,當然,我也不至於那樣庸俗,掉進害怕的行列,終日憂心忡忡。

  對於死亡我還是有一些見解的,一個人,終究要走到那一步,誰也逃脫不掉,這一點,從我們出生便已確定,因為生死乃自然定律。但是不是死亡便是一個人的終結呢?我的回答是否定的,死只是一種形態而已,生命卻還會在繼續前行,死帶來的僅僅是人軀體的滅亡,而精神卻還沒有消逝,它將與靈魂一道,永存於天地之間。當然,這樣的生命是無形的,或許也是無意識的,但是,它卻在前行着,朝着一個自由,幸福的方向。至於它能走多遠,是否能最終進入那天國,便是由人精神的高度與靈魂的純度所決定的,而這又取決於人活着時的生活狀況與態度,這也就是所謂的因果,所以還沒進入死亡,留在活的狀態時一定要珍惜這一段時空,活出自我,活到空靈,豐富精神的內容,提高生活的品質,保持靈魂的聖潔,活得真實,有尊嚴!即享受目前現世的快樂幸福,又為死後的豁達虛無的形態作鋪陳。

  至於死亡的方式,自然是希望像古語講的那樣“壽終正寢”,可因為有太多不確定因素的存在,這或許也是奢望。於是,在那諸多離奇古怪的消亡方式中,一眼便望到了那個水,翻開泛黃的史書扉頁,在汨羅江泮,便看見了三閭大夫,面對滾滾的江水,隨波而去。在頤和園昆明湖,一代國學大師王國維與湖水相容,而一代人民藝術家老舍竟也自沉於北京太平湖,終於弄不清大家們為何都選擇如此來結束活這一形態,或許是喜歡水的柔與靜,凈吧,亦或是受“智者樂山,仁者樂水”的熏陶的緣故吧。

  我們不能避免死亡,卻可以選擇死亡的時間與方式。但我們絕對不能輕佻生命,而要熱愛生命,上面的大家的死決不是輕生,絕不是無故的自裁,他們是出於對生的崇高理解,對生命的深沉透析,而賦予了死亡新的含義,他們是站在一個嶄新的高度去看待死亡,於他們自己是一種豁達,自由,於後世,社會有着一種啟發以及沉痛的思考。所以,沒到這樣一個層次豈可自殺,與天地同在。那些胡攪蠻纏,無事自擾的自殺不但沒有任何意義,反而破壞了自殺這一充滿着神秘感的圖騰,毀了大家們賦予它的浪漫與詩意。

  看到死亡后,會突然覺悟:我們要熱愛生命,熱愛生活,珍惜現在的每一天,珍惜身邊的人。朝着自己心嚮往的方向,腳踏實地的前進。想着這些,便不會迷失,甚至感覺,哦,原來我如此幸福!!

您正在瀏覽: 胡思亂想之死亡
網友評論
胡思亂想之死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