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醫學觀念評介

醫學觀念評介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俗語說:“吃五穀雜糧,還能不生病嗎?”就是說,凡是世上的人,都要與醫學發生關係。從嬰兒呱呱墜地,甚至在胎兒時期,一直到現代意義上的臨終關懷,都離不開醫學。因此,任何一個人,即使並非從事醫道,也應對醫學有一個大概的了解,應當知道醫學是什麼,它對於我們會提供哆些方面的幫助?哪些是它能夠做到的?它還有哪些不足之處?

  在我國,從時間和地域上分,實際存在着的醫學大致可以歸納為三大部分:一是現代醫學,即通常所說的西醫;二是傳統醫學,即中醫(漢醫)、蒙醫、藏醫、傣醫等等;三是民間醫學,包括一些民間療法,例如氣功療法,土、單、驗方治病也算是民間醫學的一部分。

  現代醫學首先是在西方發展起來的。西醫傳到我國只有100多年的歷史。1805年,英國東印度公司外科醫生亞歷山大·皮爾遜在我國廣東地區開設種痘診所,可視為西方醫學傳入我國之始。繼之,外國傳教士陸續來華,在我國開設教會醫院,並開展醫學教育事業,遂使我國的西醫得到迅速的發展。西醫是建立在現代實驗科學技術基礎上的,它隨着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而發展,將現代科技的方方面面運用於醫學。它對於人類健康所做的貢獻,使其他醫學不可望其項背。但是,誠如前人所說:“醫學是科學這顆長青樹上永遠都不成熟的果子。”現代醫學在治療人類疾病方面所存在的不足和空白尚有很多,對於某些疾病,經過耗資巨大、歷時甚久的研究,仍束手無策的情況還是存在的。最近,國外某些人認為,現代西醫已經陷入了“科學主義”的泥淖中,對於西醫的實踐產生了負性影響。進一步推論,新世紀的醫學應當是傳統醫學的自然療法與西醫先進技術的結合,稱為“結合醫學”。

  傳統醫學,主要說說中醫。中醫是在中華民族歷史發展過程中產生的,它的基本理論,是從陰陽五行等自然哲學理論出發,逐步演繹出一整套醫學理論,運用自然物質治療疾病。它與西醫有着不同的理論模式。現代西醫的研究,是以原子論或還原論的方法,對研究對象進行分解、分析、實驗,找出其致病原因、發病機理、藥理機制,然後採取相應對策防治疾病。而中醫卻是把人類看成宏觀生態系統中的一份子,以調整人體處於自然生態、社會生態大環境中的平衡而祛病健身,即以所謂“天人合一”的思想為主導。於是有的人說中醫“不科學”。關於中醫的科學性問題,醫學界爭論歷時頗久。對中醫的科學性的辯解,是使現代醫學界感到困惑的問題。最近,有國外學者提出一個新的觀點,“不科學”並不等於就是“反科學”或“偽科學”,並非一切非科學的東西都應廢除。中醫理論家揮鐵樵曾經指出:“西方科學不是學術唯一之途徑,東方醫術自有其立腳點。”中醫既要融匯接納現代科學,又要繼承和發展其人文醫學的本質。

  民間醫學是流傳於民間的自我醫療保健的理論和方法。它具有鮮明的祖傳性、地區性、古樸性、非系統性等特點。它往往表現為專病專治,單方驗方,戴功法、手法分合治之。目前,它主要存在於我國偏僻的農村。居住在深山僻坡的農民們,運用民間醫學進行自我保健,使得他們在艱苦的環境和落後的條件下得以生存繁衍、延年益壽。最近有人呼叮要振興民間醫藥學,使之更廣泛地服務於人類。

  既然醫學是科學長青樹上永遠都不成熟的果子,我們就應當對於各類醫學有一個適當的評價,這樣,對於指導我們的求醫行為模式,或許有所裨益。

您正在瀏覽: 醫學觀念評介
網友評論
醫學觀念評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