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弗洛伊德說,你心裡的妖孽有多強大,決定了你需要為看守這個妖孽付出多少能量,也決定了你能從嘲笑別人的行為中獲得多大的快感,同情心強的,笑得剋制些,反之,笑得狂故而邪惡,如此而已。

  古者曰“慎獨”,即注意自己的言談,即所謂的修養。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塊陰暗面,後天的教育告訴我們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於是我們開始約束自己的言行。在社交中,心中的黑天鵝,被看守着,壓抑着,偶爾被釋放,重則導致動亂,輕者引人一笑。為了釋放,有了笑話,雙簧,相聲,小品,有了互黑,有了損損更健康。說穿了,相聲的本質上就是演員做出犧牲,給觀眾一個安全的有人出醜的機會。

  自然,凡是都是有一個度的。一個孩子如果看見一個衣冠楚楚一本正經的成年人以滑稽的姿態摔了一跤,他可能會笑得前俯後仰,而他的母親說不定會拍他的後腦說斥責他沒禮貌。但若是這個衣冠楚楚的成年人摔得血肉迷糊傷勢慘重,這個黑天使小惡魔說不定立馬升華為白天使,小男孩害怕的流出眼淚,大聲呼救救了那個大人。

  有生存,有人,便會有嫉妒。這也是一中要命的情緒,沒有誰不曾擁有。嫉妒高中同學某次模考分數高,嫉妒別人的大學比自己的有名氣,嫉妒身邊的人多才多藝,嫉妒某個美女長得好看腿長皮膚白人緣好,嫉妒別人的作業比自己的高端大氣上檔次…其實虛榮是嫉妒的兒子,他們還有個兄弟叫腹誹,你有沒有曾經表裡不一曾發作只是礙於修養?所謂的幸災樂禍作為一種真實的情緒就是腹誹后最樂於做的。

  娜塔莉-波特曼出演的黑天鵝,妮娜作為一個資深芭蕾舞演員,困在了與另一個舞者的競爭狀態中,她能表現天真無邪的白天鵝卻駕馭了不狡詐放蕩的黑天鵝,於是妮娜與莉莉在競爭中發展了自己黑暗的一面,而這最終成就了演出卻毀了自己。

  黑天鵝與白天鵝,不是生與死一樣的對立面,可以同時擁有,只是大部分的時候,要能控制住正能量的流露,只有最真實而不扭捏的分析才能有所作用。所謂人性不是那麼好解釋的。

您正在瀏覽: 黑天鵝
網友評論
黑天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