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平平淡淡才是真

平平淡淡才是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平平淡淡才是真 文/唐赳

  於偶然間,我翻出了年少時的日記本。

  帶着滄桑的感覺,我打開那個蒙塵的軟抄本,帶着恍如隔世的感覺,看着上面熟悉的字跡,心中卻有說不出的感覺。

  當年的情懷已不知去向,剩下的只有滿心的滄桑和歲月所留下的倦怠和沉重。

  當年的自己,輕狂張揚,總以為自己將來的生活、工作和愛情是十分美好的,人生之路會越走越寬,但隨着時間的推移,經過閱歷、坎坷和痛苦的捶打后,我深深地感覺到,人生並不像年少時所想象的那樣一帆風順的。

  成熟源於磨難,沉默源於痛苦和無奈。

  而立之年的我,失去了應有的活力和張揚自信,有的確實沉默和獨處靜思。

  拋卻年輕時期的喜好,我已沒有激情再去吟詩作賦,彈琴繪畫了,而是面對着電腦開始搜索人生,開始用網絡去釋放些許的無奈與落寞。

  年少的我,在艱苦的學習深造之後,走出了象牙塔,來到了期盼已久的社會,帶着無限美好的憧憬,用年少時的自信,熱情與活力去為自己的未來拼搏。

  但現實生活中,總有太多的希望被失望所替代,總有太多的自信被自卑所磨滅,總有太多的激情被冷漠打擊所吞噬,總有太多的活力與張揚被禁錮與高壓所摧殘,最終換來的卻是我們的沉默、倦怠與頹廢。

  看看當年的自己,對自己的將來以及愛情所設計的藍圖是多麼完美。

  而如今,萬事成蹉跎,“人老建長城”了。

  紅顏逝去,難道逝去的只是青春么?

  愛情婚姻是不能提前規劃和設計的。萬事萬物都有瞬息變化的可能。

  人一生該有什麼樣的工作和生活是無法提前預定的。

  看着少年時期的日記,我不覺掩卷沉思,亦或自嘲苦笑。

  少年時期的我,對愛情一無所知,對社會現實更是茫然一片。

  那時候,總以為自己風流倜儻,才子情懷,文人胸襟,總能找到柔比春水,態若羞花,聲如嬌鶯,面似桃花的長發古典女子,與其琴和簫附,吟詩作對,無憂無慮終老一生。

  現在回想起當年那個懵懂少年所具有的這種美妙的童話般愛情幻想,不覺感到有些好笑。但笑過之餘,不覺又感到有些悵然。

  不管工作生活還是愛情婚姻,其本質只不過是我們俗人所具有的最基本的吃喝拉撒睡了,這些東西是動物所具有的最本能的自然屬性的動作。

  這些東西一旦歸於本能,歸於自然,就不會具有我少年時期所想象,所憧憬的那樣偉大聖潔了,就不會是具有如此使人神往的完美無瑕的美了。

  世界上再美的愛情,一旦天天黏在一起,一旦具體到柴米油鹽醬醋茶上的時候,都會趨於平淡,甚至歸於厭倦。

  印度的電影《永恆》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再相愛的人,如果將他們拴在一起,讓他們時時刻刻面對彼此,他們會瘋掉的,他們的愛會變成不愛,甚至會覺得對方是一個“影響”自己的“多餘”。

  年少時,我們的夢想終歸是夢,與現實是不相符的。而而立之年的我們正是將少年時期的夢想與現實相揉和,使其接軌轉型的時期。

  我們此時“享受”着工作、愛情和婚姻的成功感和挫敗感,這時,“幸福”和“痛苦”相互交疊、摻雜、安撫亦或相互摧殘。

  這個時候,幸福成分多一些的人便感覺幸福,痛苦成分多一些的人會感覺到痛苦,幸福和痛苦的成分相等的人,既不幸福也不煩惱,具有這種感覺的人往往佔了社會絕大多數吧。

  其實,婚姻就是平淡。

  但,我們並不能拒絕這種平淡的感覺。

  平平淡淡才是真,平平淡淡才是婚姻愛情。

  在愛情婚姻上,太過愛了,便容易產生分裂,容易生氣生忌恨。

  天下之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此乃大通之理。

  太愛的人容易分手。

  天天甜言蜜語慣了,突然有一天他/她因心情不好而對你發脾氣,你會受不了的。天天沒矛盾,不吵架的情侶或夫妻,突然吵架了,會認為彼此不愛了,彼此“背叛”了,於是便愈吵愈凶,最後很容易因賭氣而提出分手,甚至鬧到離婚。這樣的例子我們周圍都有吧。

  平淡了,無所謂了,就什麼也不在乎了,就不會大驚小怪了,即便他/她損你罵你,你就不會動氣了。

  我們都經歷過如漆似膠的愛,都經過“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愛戀,都經歷過“望穿秋水不見你來”的漫長焦灼的等待。但這些激情在我們漫長的婚姻生活中早已被“俗事”逐漸沖淡,甚至消磨掉了。

  其實,婚姻中的愛情基本上都升華為親情了。

  我們語言淡了,感覺淡了,但埋藏在心底的那份扎了根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愛還依然存在。

  夫妻生活時間長了,相互融化,相互滲透的也多了,從此,你便離不開他/她了。即便你說你對他/她已沒有了感覺。其實,你們已經在思想上,靈魂上和肉體上相互融合了,你們已經是一個人了。

  請問,當我們摸自己的右手的時候,有“感覺”嗎?

  答案是否定的。

  我們是沒有什麼“感覺”的,但我們卻離不開我們的右手。

  夫妻之間,就是這種沒有“感覺”的感覺。

  作於2013年1月9日晚上10點11分於大河

  本文首發“心雅文學網” :

您正在瀏覽: 平平淡淡才是真
網友評論
平平淡淡才是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