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公務員薪酬差異過大期待改變

公務員薪酬差異過大期待改變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公務員薪酬差異過大期待改變 標籤: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

  公務員特別是基層公務員近來很受媒體重視,他們上承大政方針,下接普通百姓,是社會運行中非常重要的群體。與人們的普遍感受與期待一樣,公務員系統也存在不公現象,對公平正義的追求,同樣是公務員們的強烈心聲。在薪酬領域,公平問題尤其突出。

  比如,職務差別過大。特別在基層,公務員薪酬待遇太過依賴於單一的職務“官位”。對於廣大基層幹部來說,從普通科員晉陞至處級乃至廳局級,常常是鳳毛麟角,大多數人在“天花板”下、“獨木橋”邊徘徊。由此,容易導致當官的、官大的“權力通吃”,而勤勉幹活的“干多干少一個樣,干好乾壞一個樣”,薪酬的激勵作用大打折扣,不僅挫傷了積極性,也直接影響行政效率提升。

  又比如,地區差別不合理。有數據顯示,目前省與省之間最高和最低津補貼相差3至4倍之間,同一省內不同地區也存在很大差距。由於缺乏統一規範和標準,各地區、各部門資源、財政狀況不同,津貼、補貼發放額度也不相同。不少地方發放的津貼、補貼已經遠高於國家規定的基本工資部分,不僅成為重要收入來源,而且相對是“活錢”,操作彈性和利益空間都不小,造成苦樂嚴重不均。此前,一些發達地區在公車改革中推出高額車補,就引起不少質疑。

  從目前披露的信息來看,此輪公務員薪酬改革延續了兼顧效率與公平的導向,更加註重公平,而且注重從制度設計上來找出路。完善職務和職級并行的薪酬制度,就是在“當官、陞官”的狹窄路徑之外,拓寬“職級”這條路,使之成為多數人受益的康庄大道。據有關方面介紹,未來的級別工資將可以體現同一職務層次的公務員工作年限、資歷和能力的差別,使公務員不提升職務也能通過晉陞級別提高待遇。

  把激勵重心更多放在級別和專業技術職稱上來,實行級別與工資待遇掛鈎的政策,將會帶來新的發展預期——即使當不了多大官,但是工資不會低。這對那些勤懇做事的“老實人”無疑是一個好消息,更有利於淡化“官本位”思想,鼓勵更多人堅守一崗、專攻一行,在職業穩定性中增強履職專業性。從長遠看,這對整個公務員系統的改造升級、效能提升將產生深遠影響。

  當然,制度設計除了調動體制內的公務員積極性,也必須維護和發展公共利益。公務員薪酬改革不是“漲工資”那麼簡單,一方面,它彰顯福利待遇的公平性,另一方面,也應體現規範化和透明化。當公務員的薪酬待遇以制度和法律形式確定下來,就要嚴格執行,決不能在隱形福利、“三公”消費、灰色收入、權力尋租等方面開口子、做文章,同時加強信息公開、接受社會監督,切實做到為民、務實、清廉。從這個意義上說,薪酬改革不僅事關數百萬公務員切身利益,也是在為整個收入分配改革探索和打造一個“公平樣本”。

您正在瀏覽: 公務員薪酬差異過大期待改變
網友評論
公務員薪酬差異過大期待改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