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採石遊記

採石遊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採石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2011年3月12日去了趟位於馬鞍山市郊長江東岸的采石磯風景名勝區。采石磯對於我是早有耳聞,她的聞名於世與詩仙李白是密不可分的,而馬鞍山市也因此贏得“詩歌之城”的美譽,但我一直與之無緣邂逅。從205國道往北大約行進35千米就直達采石磯風景區,采石磯主體是一座突入長江的巨大石磯,兩面環水,為“長江三磯”之一,應該是較為出名的一磯,主要是其文化名人效應的緣故。隨着盤旋而上的山間小道途經沿江古棧道再由石階蜿蜒而上歷經一個小時就可以登頂到三台閣。說實話,這一路上沒有什麼特別的景緻,卻是擁有着豐富的情致和詩意。由於李白生前數次到采石磯,留下了數十篇詩文,而且據傳說是李白的死因也與采石磯有關,好像是太白醉酒後到江中撈月,致使溺水而亡,於是,這裡便有了李白衣冠冢、太白祠以及李白紀念館等。這一路上,自然有着不少的傳說軼事以及大量的詩詞歌賦,大多是憑弔遺迹、感懷李白之作。歷史上有許多大家曾登臨采石磯,白居易、王安石、文天祥以及當代名家余秋雨、郭沫若等人都在此留下了不朽篇章。印象較為深刻的是余秋雨的三台閣題記,視角獨特、文風簡潔凝鍊、意境高遠而極具概括性。

  山不在高,有仙則靈。這句話尤其適合採石磯。采石磯因為李白而名聞天下,後有歷代文人墨客慕名而至,這些歷史人物以及他們的詩文,給本來名不見經傳的采石磯賦予了深厚的歷史積澱和文化底蘊。

  往事越千年,站在三台閣頂,俯瞰滾滾北去的長江水,不知道有多少歷史人物由此發出無限感嘆,而一切往事都將隨之而去,淹沒在如滾滾長江一樣深厚綿長、繼往開來的中華文明的歷史長河中。

  在此感受太白遺風,遙想太白當年,瀟洒飄逸、豪放不羈、不畏權貴、把酒臨風、斗酒詩百篇的那種精神境界,那是何等氣度!他自白帝沿江而下,隨着波濤萬里的長江水,一路直下揚州。途中遊歷各地,熱情頌揚祖國大好河山,被人們譽為“詩仙”,為世人留下了許多不朽的華美瑰麗篇章,令無數後來人無限神往!

  采石磯之行,讓人親身領略了詩仙李白不朽的文化影響力、超凡的藝術感染力和持久的生命力。更加激發了自己熱愛祖國大好河山,嚮往走遍萬水千山的豪情壯志、浪漫情懷!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採石之行,不虛此行!

您正在瀏覽: 採石遊記
網友評論
採石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