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漫步在懸崖峭壁間之陽元山

漫步在懸崖峭壁間之陽元山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漫步在懸崖峭壁間之陽元山

  身輕事無心背石,拾起閑情走山水。沉醉迷人風景處,最須蹬緊千年梯。峭壁懸崖一線天,眺那遠方是好景。

  2013年8月間,撇下本來的無所事事,拾起行走的念頭,和夫人決定冒着驕陽去爬山,目標是不遠不近的丹霞山。

  在車上,暮然醒起,遠的不是路程,遠的是心的夢想。從惠州到韶關丹霞山,不遠也不近,約400公里,自己開車或乘火車都要4個多小時,其實任意一個周末即可,然而一次次給了自己千萬個宅家的理由終不能成行,卻等到休假來個臨時決定,成行了!

  下午兩點的火車,無座堅持站了一路,10元買個小凳子和夫人輪着坐,到站就壞了,竟然還有人要,就送他了。

  到達韶關西站已是6點45分,轉丹霞山班車,到達已是晚上8點,跟所有的風景區一樣,一下班車隨即很多摩托車圍過來介紹住宿,突圍而出往黑暗中最光亮的賓館走去,丹霞山3號公館,一陣好聊,住兩晚250元一晚成交,好吧,住他兩個250。此行惟一的遺憾在於沒在景區內住,好也好在挑了一家乾淨的賓館,晚上有點小吵,總體住得還算滿意。

  8月7日,是日立秋,自然醒依然7點,門票每人100元,山門外乘車進山。天氣預報說今天30多度,但涼風習習,絲毫感覺不到悶熱。

  或許是工作日,或許是我們來得早,檢票口沒見幾個人,沿着山間小路,沒見人影,只有空曠的山谷傳來遠處遊人的笑聲。山間的小路像是家鄉的小路,蜿蜒在山間密林,間或小坡,間或水塘,偶遇農家菜園,僅有的區別是腳下松木鋪就的游道,家鄉的小路是被先人足跡磨光亮的凹凸不平的河石,今天的目標是陽元山。

  步行不遠,豁然開朗,只見崇山峭壁出現在眼前,丹霞是她獨具的衣裳。鑽入林下小道,在小橋橫卧的山澗,豎在眼前是一具碩大無比的陽具,陽元山到了!我們正是在山腳下,林蔭處向上望,那活兒在陽光下筆挺地立在叢林中,活力十足,真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往山裡走,穿行於叢林,感覺不到天氣悶熱,清早的山尚難得有眾多遊人襲擾,清幽且散發叢林的味道,遺憾的是山澗乾枯少水,少了些許活潑靈動的氣息。山,開始顯得陡,剛爬上一個小山腰即氣喘吁吁,望着那高山,決然是不卻步的,必定征服之而後快。從山中穿出,已然在山腰,路是懸挂于山腰的路,轉過一個小彎,一個鐵梯近乎90°地直立在懸崖峭壁間。好吧,第一道關來了,夫人一馬當先,在我回頭時已經成了落後分子了。峭壁不是無趣的峭壁,山腳山腰都鋪滿了滿眼的綠,峭壁咋一看是鬆軟的砂石,我瞧見峭壁間有個石子甚為漂亮,想據為己有,用力摳時才發現,這些砂石看上去鬆軟實則早已融為一體,這就是稱之為丹霞地貌的岩石了。上得岩石壓過頭頂的峭壁,仰頭一望,更陡峭的上山道直立眼前,石階是人工開鑿了,粗糙的石階早已被遊人顫抖的雙腳磨光,石階的左邊即是幾十米深的懸崖。腳,固然是疲軟的,不是畏懼於腳下的深淵,不是畏葸於眼前的峭壁,這是在巍峨的高山面前,渺小自我的必然姿態。我在雲岩棧道。

  登山途中,一位大叔一手拿着掃把,一手拿着簸箕在清掃不道德遊人隨手丟棄的垃圾,罅隙中的垃圾還要在直立的梯子上艱難地彎腰伸手去收拾。我說,大叔身體好啊,每天這樣登山,要注意安全啊,大叔說,沒辦法,為了生活,一天得兩次,早晚都得搞,早已經習慣咯,有些遊客說他是付了錢進來的,想丟就丟,說多了就不想說了。

  山,是高山,道是小道,我們在掛在峭壁懸崖上的登山道上努力1個半小時,登上了陽元山的最高峰——嘉遁亭。亭子矗立於山巔之岩邊,若沒有圍欄,決然是不敢靠邊向下張望的,望着來時路,不禁感慨,遠的不是路途,遠的是決心,亭子更像是遊人的征服目標,到達了就心安了。

  下山,路過一片竹林,高山之上竟然長着一片竹林,完全顛覆了我竹子近水而長的觀念,高山之竹沒有秀氣多了硬朗氣,秀竹已然成了漢子。走不許遠,就到了細美寨,謂之細美寨不知何故,卻像是山大王守山的山門,磚是老去的磚,草是新長的草,這新舊之間襯托出了歷史的滄桑。寨門往下即是九九天梯,沒有迂迴,毫無準備地就將人從牆內的安全感扔進深淵,一個武漢來的小朋友跟父親一起,或是累了,或是怕了,怎麼勸都不肯下去,我在一旁鼓勁,男子漢大丈夫有什麼可怕的,其實我也是給自己打氣呢。謂之天梯,確實名副其實,一片幾乎垂直岩石之上,開鑿出梯子一樣的路,站直了都怕一陣大風把自己吹走了,夫人膽子頗大,我拍照的鏡頭只有她越來越小的背影了。下得山來,已經渾身濕透,坐在山下歇腳,與賣山貨的當地人聊天才知道,這裡已經乾旱了好幾個月了,難怪山澗和湖被奪去了靈動之氣。

  下得山來轉向通泰岩—天門關—海豹石—混元洞—獅子岩,山中很清涼,渾然天成的石橋,僧人的古墓,這確實是清修之地啊。

  第一天的行程,耗時不過4個小時,走走停停,累了,歇歇腳再走。好吧,再累的旅程都要歇腳,這就是人生了。

您正在瀏覽: 漫步在懸崖峭壁間之陽元山
網友評論
漫步在懸崖峭壁間之陽元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