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漫步在懸崖峭壁間之長老峰

漫步在懸崖峭壁間之長老峰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漫步在懸崖峭壁間之長老峰

  旅行,腳下走的是陌生的路,眼裡收獵的期待的景緻,心裡放下的人生的感悟。旅行,在乎的行走的心,而不在乎距離,滿足心靈對生活的一種期待即可。

  慢下來的生活節奏,時間任由自己揮灑,假日所到之處都是陽光。很是舒服地休息了一晚,第二天的早上,兩個人晃蕩在略顯冷清的小鎮街頭,到處找吃的,距離旅館不遠的一間不知名排擋,餐具猶如農村的家庭,不鏽鋼凹凸不規整的大盤子,端上來飄着幾塊肥肉的和一個滷蛋,承惠10元一份,是惠州的2倍價格,味道卻是不敢恭維。

  進山,還是那樣的路,熟悉的陌生山景,熟悉是昨天經過了同樣的路,陌生是我們只是昨天經過而已。

  入口別無二致,簡單的檢票,票務員貌似還睡眼惺忪,或許我們來得早,或許天天在這美景中早無新意,睡覺才是頭等大事,而我們確實萬種好奇,巴不得一睹美景而後快。

  本是想着先爬山後游湖的,但是卻被票務員一句哪個方向都一樣的,陰差陽錯先游湖了,是為翔龍湖。早晨的湖很安靜,陽光播撒在微波瀾瀾的湖面上,鱗光閃閃,透過湖邊的叢林,顯得煞是靜謐,偶能親近湖水,能見小魚自在安逸地在游啊游。早上的沿湖小道安靜得讓人內心發麻,好在時有陽光能撫慰下身上的雞皮疙瘩。湖面看着不大,但是沿湖的小道很是纏綿,人在其中纏纏繞繞的,像是藤纏樹、樹纏藤一樣,參天的大樹和粗壯的樹藤繞得難分你我了,閑適的心境和這景緻剛好完美地融合了,走了許久,才遇到背着大大背囊的遊人下山來,他們是昨晚在山上露營看日出了。小道忽地似乎要轉入山的深處,不遠即有一座掛於懸崖半壁的道觀,觀不大,但是依山鑿崖而建,甚為壯觀,上得山去才發現這裡無論是寺廟還是道觀都依山鑿崖而建,是這裡的一種特色。

  沿湖而進,不時有亭台石凳,慢走了大概1個半小時,指示牌出現前方500米陰元石,傳說中的景點就在前方了。500米,感覺很近,或許是心急想一睹為快,或許是景區想考驗遊人耐心,一直平坦的木棧小道,彎彎轉轉地忽就出現石縫小道,忽就出現要攀爬的山道,一個不大的平台,石壁上兀就出現猶如女性私處的石頭,陽元、陰元相呼應,是自然的不經意還是造物主的玩笑,大自然的神奇我難以讀懂,剩下的就只有欣賞了。

  在陰元石觀景平台,我們看到了依峭壁而修的登山道,原路返回,朝此行最高目標長老峰進發。在山腳,幾個穿高跟鞋緊身褲的女孩在歇息,她們開玩笑地說,你們還是不要登了,我現在腳都還發軟。我們一聽,昨天我們已經領略陽元山那峭壁上垂直的登山道,敢情這長老峰要顯示他主峰的威風了。我們不禁放慢腳步,準備迎接更加險峻的登山道。今天的陽光很好,好在一路林蔭,卻也舒服自在。在不知不覺中,我們貌似穿行在峽谷,一看地圖,哦,原來這就是一線天(福音峽)。峽谷的中間有分叉道,我們選擇朝別傳寺進發,除了山門外的石刻群頗具觀賞性外,整個寺廟都在重修,讓我甚為失望,而且,個別遊人在時刻上留下庸俗不堪的“到此一游”甚為扎眼。其實一路走來,道觀寺廟不斷,每到一處,對於先人賢人我都會持敬參拜,然而我深感廟早已不是原來的廟,修道出家或許只是一種生活方式,信徒要追尋的精神家園或許早已遠去,在高度商業化的寺廟道觀,我看到了物質化帶來的難堪,或許正是應了那句“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真誠地希望,無論是佛教還是道教信徒,對精神的追求能更加純粹。

  原以為,別傳寺後山,是一處清幽之地,不是平地應該也不是峻峰。我錯了,原來不起眼的小路卻是通往長老峰觀日亭的其中一條道——丹梯鐵索。這山道讓我們頓時找到了征服的感覺,在山下聽那女孩說很險峻,走了半天,這才遇上,你說我容易嗎?道,雖然險峻,角度也很垂直,但是這梯子不長,不費多少工夫就登上去,好吧,或許更高更險的還在前方候着。登上丹梯鐵索,像是在林中穿行,沒遇到險要的路,很是順利地登山觀日亭。難乎哉?不難也。觀日亭雖不難等,但是在亭子的最高處眺望,是一種享受,張眼望去,茫茫一片大山,或許時間還早,遠處的山還有輕薄的霧纏繞,讓人以為誤入仙境。山,是別具一格的丹霞山,層層疊疊的,一層疊一層,一層繞一層,錦江穿山而出,甚為壯觀。坐下小憩,感到心曠神怡,心中些許的不快都早已煙消雲散。下山,另有蹊徑,我們穿行在長滿百年樹齡的山道上,感覺像穿越,很是奇怪大躍進年代怎麼沒有被鍊鋼,後來一想,定時這高山險峰保護了這幾百年的參天大樹,這山卻也優雅,讓這些個歷經幾百年風雨的大樹裝點了自己的容姿。

  一路下山來,遇見挑夫。一袋袋的沙石,一袋袋食品,就這樣肩挑人扛地上山去,我跟夫人說,你看吧,山下2元一瓶的水到山上給你6元一瓶你也做不來。在山腳,我們還看見有轎子抬人上山,每人每次200元。人生,也一樣,有時他抬着他,有時他挑着他,有時他幫襯着他,有時他拉扯着他,他和他都是飾演着不同的角色,但是同樣為了生活。

您正在瀏覽: 漫步在懸崖峭壁間之長老峰
網友評論
漫步在懸崖峭壁間之長老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