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四十三、花卉的蜜腺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四十三、花卉的蜜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

  陳宣章陳瓏玥編著

  四十三、花卉的蜜腺

  蜜腺:被子植物分泌花蜜的分泌腺,由表皮層發育的乳頭狀或柵欄組織樣的細胞群,有時形成組織或簡單器官。並非所有的植物均有花蜜。

  蜜腺分兩類:1。花蜜腺:大多顯花植物蜜腺位於花內各組成部位的基部。常見部位有:花被(毛莨)、花托(油菜)、雄蕊(石竹)、子房(龍膽)、花柱(金銀花)等。2。花外蜜腺:常見部位有葉(棉花)、托葉(蠶豆)、葉柄(日本櫻)、子葉(蓖麻)、莖軸(櫻桃)、穎稃片(大畫眉草)等。

  以花蜜腺部位分:子房上位花(薔薇科)與子房下位花(傘形科、菊科)。

  蜜腺形狀因植物而異,如:椴樹、棉花、甘藍為乳頭狀;向日葵、蒲公英為環狀;油菜為粒狀。以乳頭狀蜜腺泌蜜較多,蜜腺顏色較深,易為蜜蜂或其他授粉昆蟲注目。

  蜜源植物指所有氣味芳香或能製造花蜜以吸引蜜蜂之顯花植物。最常見的是白花菜科的黃色蜜源植物和山地蜜源植物。某些喬木(如:椴樹)常被稱為蜜源樹。

  花蜜主要成分為蔗糖、葡萄糖、果糖,少量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色素、香精油和微量的無機鹽。花粉產生於雄蕊的花粉束,是雄性生殖細胞,是蜜蜂所需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無機鹽的主要來源。所有顯花植物都有花粉,包括風媒植物。

  芍藥既有花蜜腺,也有花外蜜腺。兩類蜜腺又具有同源性(從同一位點發育而來)。在發育過程中泌蜜量與葉數呈正相關關係,在一定範圍內與株高也呈正相關,超過一定範圍則表現為負相關。泌蜜開始於現蕾期,花營膨大期達到最高峰,盛花期停止泌蜜,泌蜜期45-50天。芍藥的泌蜜量多少與光合作用密切相關,陽光下生長者泌蜜量多。

  據泌蜜量高低分為主要蜜源植物和輔助蜜源植物。前者數量多、分佈廣、花期長、分泌花蜜量多、蜜蜂愛采、能生產商品蜜,包括:蕎麥(糧食作物)、油菜、向日葵、紅花、芝麻、芝麻菜(油料作物)、棉花(纖維作物)紫花苜蓿、草木犀、紫雲英、苕子(豆科牧草和綠肥)、柑橘、棗、荔枝、龍眼、枇杷(果樹)、刺槐、椴樹、藍果樹、桉樹(林木)、荊條、野壩子(灌木)、香薷、老瓜頭、水蘇(野草)、薰衣草、麝香草(香料植物)。後者種類多而花蜜花粉量少,如:桃、梨、蘋果、山楂(果樹)及瓜類、蔬菜、林木、花卉等。

  有毒蜜源植物:花蜜或花粉會引起蜜蜂中毒(如:藜蘆),或者釀製的蜂蜜會使人中毒(如:雷公藤和山月桂)的少數植物。

  花蜜的分泌量既取決於植物遺傳性、營養水平等內在因素,也受外界條件影響。人們所稱的蜂蜜,其實是來自花蜜。不同種類的蜜價格大不相同,最好的一等蜜蜜源來自荔枝、柑桔、椴樹、槐花、紫雲英、荊條花等;油菜等為二等蜜。

  蜜蜂採食花粉和花蜜並釀造蜂蜜,是唯一在細胞中有鐵礦物沉積現象的真核生物。蜜蜂社會是母系氏族。蜜蜂一生經過卵、幼蟲、蛹和成蟲四個變態階段(工蜂21天,雄蜂24天,蜂王16天)。蜂群中有一隻蜂王、500-1500隻雄蜂、1-15萬隻工蜂。花蜜被工蜂吸進蜜囊,同時混入上顎腺分泌物——轉化酶,蔗糖開始轉化,經反覆釀製蜜汁並不停扇風蒸發水份,加速轉化和濃縮,直至蜂蜜完全成熟。

  蜜蜂和螞蟻的性別決定於染色體數目(或染色體的組數),而不是性染色體。它們沒有性染色體。蜂王和工蜂都是雌性,由受精卵發育而來,每個體細胞含32條染色體,兩個染色體組,是二倍體。雄蜂由未受精卵發育而來,每個體細胞含有16條染色體,一個染色體組,是單倍體。

  交配后,雄蜂生殖器脫落在蜂王生殖器中,完成使命而死亡。那些沒能與蜂王交配的雄蜂回巢后,只會吃喝不會采蜜,是蜂群中多餘的“懶漢”。但這些雄蜂在蜂巢中會不斷扇動翅膀,維持蜂巢溫度。但是日子久了,眾工蜂會將它們驅逐出境。

  處女蜂王與雄峰交配后,將精子保存體內數年。蜂王可選產受精卵或未受精卵:在雄蜂房裡,未受精卵發育成雄蜂(孤雌生殖),在工蜂房和蜂王房裡,受精卵發育成工蜂和蜂王。所有幼蟲頭3天喂蜂王漿,工蜂和雄蜂幼蟲3天後喂蜂蜜和花粉;只有蜂王房幼蟲始終喂蜂王漿,發育完全成蜂王。蜂王分泌的蜂王物質激素可抑制工蜂的卵巢發育,並影響蜂巢內工蜂的行為。蜂王壽命四、五年,最長八、九年。

  工蜂的任務采粉釀蜜、泌蠟築巢、哺育幼蟲、泌漿清巢、調節溫濕、保巢攻敵等。一隻工蜂采1100-1446朵花才能獲得1蜜囊花蜜;流蜜期間1隻工蜂平均日采10次,載蜜量平均為其體重一半;工蜂夏季壽命38天,冬季壽命6個月,一生只釀蜜0。6克;釀一千克蜂蜜用33333個工作小時,采3333萬朵花,來回飛行7。4萬次;一隻工蜂身上能粘5-75萬粒花粉。

  工蜂、飛出交配的蜂王錯入外群,會被外群工蜂包圍刺殺;雄蜂錯入外群則工蜂不傷害它。不同群工蜂在巢外(如:花叢中或飲水處),互不敵視,互不干擾。

  蜂王漿是高級營養品,是維持蜂王生存必須的食物。原料是花粉、花蜜,是培育幼蟲的青年工蜂咽頭腺的分泌物,含64。5-69。5%水份、11-14。5%蛋白、13-15%糖類、6。0%脂肪、0。4-2%礦物質、2。84-3。0%未確定物質,還有維生素A、維生素B類、葉酸、泛酸、肌醇、乙酰膽鹼、多種氨基酸、生物激素等。另含3%尚未探明奧秘的“R物質”,可起調節代謝、活化機體的神奇作用。蜂王漿以其中含的自然界獨有特殊脂酸(有抗腫瘤、抗輻射作用)10-羥基-△2-癸烯酸(10-HDA)來確定質量和價格,>1。4%為一等品,>2。0為極品。純王漿“勁道”極大,味道特別,人的腸胃很難適應。市售按蜂王漿和蜂蜜3:7的比例混合,一般比例更低一些。

  每克鮮王漿含雌二醇0。4167微克、睾酮0。1082微克和孕酮0。1167微克,而且製成凍乾粉后不遭破壞。對蜂王幼蟲雌性生殖器官發育起重要作用。

  蜂王漿隨蜜蜂品種、年齡、季節、花粉植物不同其化學成分也有所不同,也隨幼蟲生長期而不同。產量很低,一群蜜蜂一年只能產王漿3-4千克。科研人員育出一些王漿產量高的蜂種,叫漿蜂,年產13千克以上。

  世界上76%的糧食作物和84%的植物靠蜜蜂傳授花粉。愛因斯坦預言:“如果蜜蜂從地球上消失,那人類只能再活4年。”可見:蜜蜂與花卉蜜腺對人類的意義。蜂群數量銳減,有可能引發生物鏈斷裂。如蜜蜂完全消失,那麼所有需蜜蜂授粉的植都會面臨絕種,而緊接其後滅亡的就是以這些滅絕的植物為生的動物。

  不少轉基因作物被培養來抵制除草劑和生物殺蟲劑,但卻往往給蜜蜂帶來意想不到的傷害。英國科學家發現:種植轉基因作物的地里,蝴蝶數量減了2/3,蜜蜂數量則減少一半。美國科學家指出:手機輻射會影響蜜蜂本身的導航系統,令蜜蜂迷路,不能返回蜂巢。這樣,蜂巢只剩下蜂后和年幼的工蜂,整個蜂群社會就會瓦解。

您正在瀏覽: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四十三、花卉的蜜腺
網友評論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四十三、花卉的蜜腺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