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走了的是你,埋下的是我們

走了的是你,埋下的是我們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埋下的是你,走了的是我們

  愛情是一本難懂的書,但有些人卻願意用一生去讀,哪怕是放棄生命,三毛就是一個。

  埋下的是你,而走了的,是我們。簡簡單單而平淡,沒有矯作,沒有修飾,就這樣一句話。讓我真真切切的讀着三毛與荷西的情感,厚重而不膩,平淡而不失真情。像在《撒哈拉故事》中深深感受到三毛的幸福和痛苦,還有那段傳奇般的愛情。它沒有過轟轟烈烈,也沒有山盟海誓,那只是在沙漠中互相支持,互相生活,互相依靠過。她有過浪漫的愛情多慕劇,但也許只有這段感情深刻到她願意用生命來回答和解釋。

  荷西與三都有着鄙視世俗和教條的觀念,有着各自獨特的風格,這也許是她們走到一起的原因,但也是荷西的樂觀態度讓三毛從台灣那段受挫的感情中走出來,使三毛重新對生活放開心胸。就如在《撒哈拉的故事》里這兩個不屈的靈魂閃爍在那黃沙滿天的大漠里,沒有悲傷的姿勢,而且顯得那樣的自然。

  當我捧着書,見證着這樣一份愛情的時候,心不由的一震。說是三毛的一生的傳奇讓人驚嘆,還不如說是那一份時刻充滿生命力量的愛情更加閃爍。因為一份傳奇性的愛情,所以譜寫出她那傳奇的一生。從此,我看到了,什麼生命,什麼自由,在這樣一份愛的面前,它們真的變的比雪還要蒼白。如有閑情,不妨來感受一下。

  當三毛決定到沙漠旅行時,一向熱愛潛水的荷西為了愛情,只身前入沙漠,並安排一切生活,為的是讓三毛在沙漠中更好的生存和生活。他放棄了美麗的西班牙,甘受着沙漠惡劣的環境,短短的幾個月時間就體現出了沙漠的風情。粗糙不堪的手臂,蓋滿黃色灰塵的頭髮,曬的焦紅的臉,乾裂的嘴唇,但是他卻沒有絲毫怨言,只有要跟三毛一起走的決心。三毛與荷西重逢在沙漠的時候看到這一切,或許能形容的不僅僅是感動了。

  此刻,我沉思良久。總想找點漂亮的辭藻來形容這份感動,卻是把它付諸任何詞語上都恨不能淋漓盡致。也許,沙漠里的愛情就像沙漠一樣,雄厚、寬廣、純潔、壯麗,能包容一切瑕疵,讓人心境開闊。所以無論轉換成何種角度來觀賞,它都如星光一般不曾暗淡。

  沙漠如此,人也如此,愛情更如此。

  《撒哈拉的故事》給我們的還帶來一種似乎親臨沙漠的感受。漠漠的黃沙,看風揚起沙塵飛舞的瞬間,看大漠的空曠,感受拉威人的傳奇。她們一起開車到沙漠深處,一起看海市蜃樓,一起面對天際黃沙,一起面對寂靜而冰冷的黑夜。在這個與風沙做伴的環境中,展示着一種現實的浪漫,醞釀著一個傳奇性的愛情故事。難怪三毛會將自己的愛情生活說成自己的寫作生活。印象最深的還是撤離沙漠時的場景。略帶不舍的短暫的離別,帶給三毛的是精神的折磨。那是由於軍事的危急,荷西讓三毛先離開,可就在那段失去聯繫的時間,上演了一種詩意的蒼涼,風吹着寂寞的黃沙,並在落日下顯得凄艷恐怖。一天三包煙就是三毛等待的過程,這讓我感受到她的無奈和焦慮。

  每次的分分合合都牽動着彼此等待安定的心。無論到哪裡都是荷西為生活而奔波勞累着,並時刻給三毛精神上的支撐。三毛僅是為了精神自由而流浪到沙漠的,荷西卻僅僅是因為那份簡單的愛情,緊緊跟在三毛身邊給她愛和鼓舞。本以為簡簡單單的生活可以持續,可是命運的風總是會偏向不曾預料的一方。荷西卻因為在一次潛水中意外喪生,離開了他愛的三毛。

  這時三毛的痛楚該怎樣訴說,生命中到處是充滿着愛人已去的懷念和痛楚,那段美好的時光,似乎剛剛開始卻匆忙的畫上句號。正如席慕蓉所說的:“歡樂總是乍現的就凋零,走得最急的總是最美的時光。”

  埋下的是你,而走了的,是我們。

  埋下的是你,而走了的,是我們。

  當這幾個字映如眼帘的時刻,已如石上的雕刻那樣刻骨銘心。因為感受到文字有如此大的力量,能隱藏下這悲涼的心情。更是因為幾個字寫下三毛對荷西的多麼深厚的感情,它給我的感覺是無一字寫傷而早已傷透的心境,連文字都在哭泣了。都說“小愛如絮,大愛無言。”這也算是了。

  在這句話中,那些憂傷已經無法抹去,最後選擇自殺顯得那樣合情合理,她的死也許是最完美的結局。其實,也許,她並沒有死,只是急着去赴一個浪漫的約會而已。

您正在瀏覽: 走了的是你,埋下的是我們
網友評論
走了的是你,埋下的是我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