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謝謝你陪我成長

謝謝你陪我成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夏伽斯說:我們總是在一條青春的河裡孤獨的跋涉,當那麼一天,我們突然想看看來時的路走過的路時卻發現,更多的青春又從我們身邊悄無聲息的流走了。我也在時光的洪流中摸爬滾打,惶惶恐恐,怕自己抓不住一塊救生的漂木,但上帝總是眷顧我,我認識了你!

  你說你注意我,是因為我的一句玩笑話。打工的日子總是無名的亢奮着,那時一進車間,每個人都變成了搞怪能手,歡聲笑語不斷。我總是調侃盼盼(和我一起打工的舍友)並以此為樂且樂此不疲。有幾天我遇上認識的工友就喊過來,用手做個假動作,意為小聲耳語,其實聲音大的誰都可以聽見,說,跟你說個秘密奧,盼盼的眼淚是固體的,不信你可以把她弄哭看看。聽得那人半信半疑,我卻在盼盼的追打下哈哈大笑。仝秀蘭聽到后也只是看着我微微一笑,我只知道這個和我一樣戴着黑框眼鏡的女生是我們學校體院的大四學姐,考完了研究生,沒事出來打個工。連名字,也是從衣服的小牌牌上看來的。她覺得我很會玩,便在歇息時來找我,給我做按摩,可我心裡不情願,因為她的手勁很大,每次我不是在享受而是在呲牙咧嘴的求饒,暗想,是不是在整我。

  在車間里,我們裹得嚴嚴實實,只漏2眼睛,互相不認識。我說,在這裡沒有容貌的美醜,沒有身材的胖瘦,只有聲音的是否悅耳和眼睛的是否勾魂。初見仝秀蘭的尊容是一個傍晚,那天我換好衣服,站在門口等工友時,一女生過來直接站在了我的面前,與我對視,我一開始沒有反應過來,只是迎着她的視線,我忽然就笑了,知道了這個女子便是仝秀蘭了。當我想看看她的樣子時,她跑開了,我笑着追過去,掰過身子看了看,說,你長得比我想象的婉約。

  在下班回宿舍的路上遇見時,仝秀蘭總是跟着我緊緊的,說一些玩笑話。我不熟悉她,不知該怎樣和她對答。尤其是她老是盯着你看,我就招架不住。每當這時,我就很尷尬,裹着自己紅色格子的大衣只是低頭笑着前行,這時再抬頭看看我的同伴早已走出了百米遠。還有一次,我洗完澡坐在宿舍的床上擦着濕漉漉的頭髮,玩着手機時,她破門而入,喊着我的名字,我依舊是笑着應答,不知該聊些什麼。她忽然問了我一句:你開放嗎?我一愣,說:哪方面啊,這怎麼說,我可不是同性戀。她點了點頭,在我們宿舍興奮的說了一陣子后便走了。

  這時,我仍然不熟悉她,我也曾經不止一次的體會到有些人只不過是遇見了而已,過了這段共患難的時光就各自散落天涯了。我不會特別的去接觸一個人,就像沈冰做客《非常靜距離》回答李靜的問題時說的一樣,她已過了一見鍾情的年紀,而我已過了見個學姐去上前問東問西的年紀。但,有些東西會莫名的拉近2個人,而拉近我們的只是一次談話。

  我已忘了這個談話是怎麼開始的,但我知道肯定是在一次休息的空檔中,肯定是我坐在右邊,她坐在左邊的空椅子上,看着我將產品小心翼翼的夾起落下。我們聊得很投機,從每天的日記到感情經歷;從自己的內心世界到外在的裝扮;從干過的事情到憧憬的美好;從電影到書籍;從人際關係到學業成績,我們幾乎在每一件事情上都達到了共識,我說的是她的心聲,她講的我也曾有過類似的感受,我們中間還經不住擊了幾次掌,然後興奮的說下去。從這以後,我們之間多了份心照不宣的親密感,她是我前面的工序,每次她幹完后,總是過來我這邊,坐在左邊的空椅子上絮絮叨叨的說,我一面乾著活,一面聽她說,時不時的提幾個問題。每天我們都進行接近2個多小時的談話,對她了解的也越來越多,我知道我們這是友誼式的聚集,我甚至在想也許我之前所有的累積只是為了遇見一個和我在某些方面很相近的人,我可以毫無顧忌的說我的想法,談我的感受,憧憬我的生活,卻不用擔心她藉此來奚落我。

  我漸漸的變成了一個傾聽者,我已有的東西在幾次談話中早已全部說出,我沒有更多的東西來分享,甚至她說的一些東西在我現有的認知範圍里無法理解,但我尊重。她的很多言論也確實影響了我。她說愛情是一種感覺,之前的朦朧美感最終會敗給歲月的刻刀。她還說因為愛情她分手了。幾乎是聽到后我就毫不猶豫的相信了,因為我也這樣覺得。她問我相不相信一輩子的朋友,我回答相信。但說完后,我又有一種虛幻的感覺,一輩子好像長的我不敢去想象,但我願意去相信一切美好的東西。她又問我,如果有人欺負你,你怎麼辦?那時我正在工廠的食堂里吃飯,我抬起頭說我不知道,甚至定義不了什麼算是欺負。她之所以這樣問是因為和我們一同打工的同學受了欺負。她立馬錶明了她的態度,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對我好的湧泉相報,對我壞的以牙還牙。她對生活的原則讓我嘆服,與她相比,我現在對所有的東西都是一種模糊的觀念。

  打工生活的結束不是我們告別的時候。還記得坐車返校時,她給我買的餅和烤腸讓我感動的無以復加,說了聲謝謝后便笑着轉了身;也記得她給我占的座位;記得那句青青以後誰欺負你跟仝姐說;記得讓師傅幫忙託運自行陳車時的一起討價還價;記得我自己沒辦法弄自行車時她跑去門口幫我;記得她給我講的道理;記得她教我的按摩手法;記得打完工從學校又回家時她的那幾條關心的短信;記得她在清真餐廳請我吃飯;記得她拉我去上她們的輪滑課;記得我興奮的給她講我騎車的經歷;記得她給我買的菠蘿;記得每次的吃飯她總是搶着打飯卡,更加不會忘記的是她的這一份赤誠的心……

  陪人成長很累,而21歲的年華就像流星,看着璀璨本質卻是磨損,明媚的背後深藏的是無盡的憂傷,不知有多少人已悄然消失在你的世界里,留下的回憶也支離破碎,但,如郭敬明所說,一些人的離開只是為了迎接一些更為重要的人得到來。那天吃完飯回來,在路上聊起來,我依舊無法感同身受的理解你時,你說,真希望我快點長大!成長都是要經過陣痛的,撕心裂肺后才是華麗的蛻變,謝謝你陪我成長,在這些與青春有關的日子中。

  想當年,我是怎麼認識你。這句話是回憶遙遠的過去,我們認識短短3個月,但覺得以前的光陰因為你現在的介入也變得不同了,感覺是很漫長了,不知你是否也這樣認為

您正在瀏覽: 謝謝你陪我成長
網友評論
謝謝你陪我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