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寒假作業,你忽悠了誰?

寒假作業,你忽悠了誰?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總想對你說點什麼,可總是欲言又止,怕我的話不經意間誤傷了一些人,可眼前的的現實,真應了時下流行的一句話:扎紮實實走形式,兢兢業業忽悠人。作為一名教師,教學生說真話,而自己卻不敢說真話,這還算什麼教師?於是,我還是鼓足勇氣,敲起了鍵盤。

  春節將至,寒假來臨,寒假作業也伴着學生回家的腳步,趾高氣揚地飛到到千萬學生的家中,伴着學生度過本應快樂的寒假。

  寒假21天,高一學生有9門課,寒假作業(印製好的練習冊)應該是9本;每本多少頁我沒有統計,但語文作業至少在45頁;況且每門課的作業並不輕鬆,有些作業有一定的難度。學生平均每兩天做完一門課的作業。這個工作量,絕對要超過學生平時在校上課時間。學生可能認真做完嗎?再加上,遵上級要求,學生放假前,每科教師還得額外給學生布置一部分作業。這樣,寒假全部用來寫作業,怕都寫不完。難怪乎每年開學,我們收上來的寒假作業,無一例外,全部是抄答案的。這樣的作業,有什麼意義呢?

  寒假練習冊,絕不是哪一個學校給學生下發的,而是絕大部分學校,至少我所知道的學校都給學生下發這個練習冊。由此來看,這絕不是個別現象,而是普遍現象,是所有教育人的“共識”。教育部門的工作人員不敢說都是教育方面的專家,但至少是吃教育飯的技術人員,難道不知道這樣的寒假作業,到底有沒有意義,到底符不符合國家大的教育法規?只要稍微掐指算算,連文盲都知道這樣的寒假作業何其荒唐可笑,可吃教育飯的管理者卻茫然無知。到底是真的茫然無知,還是另有隱情呢?

  我曾經告訴一個同行,我要為寒假作業發幾句牢騷,他 深有感慨,告訴我:“王老師,我和你的想法一樣,你說的真好,支持你,一本寒假作業,最快也得三天才能寫完,共需要二十七天完成,就沒有玩的時間了,我看了心裡都發茅,幸好後面有答案,要不學生們可慘了,非累死不可,兒子照着答案使勁地抄寫,不時地喊手疼,我都想給他幫忙寫作業,你文章寫得好,能不能好好地寫一篇關於寒假作業的文章,登在報紙上,引起教育部門的重視,減少寒假作業量,讓學生們好好地休息,他們太累了…… ”

  一個學生曾給我說:“老師,其實咱們學校還好點,只有六本。雖然只有六本,但基本上同學依據是抄完的,我們還沒考試前就已經有人寫完了。春節不到一個月的假,前一個周剛放假所以是用來玩的,後面開始過年,走親戚,朋友聚會根本沒有時間。六本作業已經很多了,學校又要求每課老師都要布置作業,又發了九套卷子,還沒有答案,開學報名的時候又有幾個人能真正做完,不少人甚至已經忘記從學校回到家中時卷子被扔到了哪裡。搞這些形式上的東西真的什麼意義都沒有,還浪費紙張,還需要砍伐樹木,浪費水,真是罪過呀。我弟弟在閻良西飛上學,每年由於作業多寫不完,不能出去玩,家長又說他,一點也不快樂。老師能說真話太好了,希望真能給學校建議建議,不要再弄這些形式上的東西,學生不開心,家長不開心,這些紙應該用到有意義的地方,而不是浪費到寒假作業上。”

  同行的苦衷,家長的叫苦,學生的無奈,讓我簡直無言以對,看來,寒假練習冊已經成了學生、家長、老師的一大公害了。

  我不是說寒假作業不能布置,但作業要適量,要切合學生實際。同一年級不同類型的班級作業都應該不一樣,然後考慮如何讓學生在輕輕鬆鬆過大年中,愉快的完成這些作業。這才是科學的寒假作業,而不是簡化為買一本粗製濫造的寒假作業練習冊,搪塞學生,糊弄家長。這恐怕絕不符合教育的初衷吧。

  寒假作業,在一年一年地忽悠了學生,學生又一年一年地忽悠了老師,老師又一屆異界地忽悠了家長,彼此心照不宣。這層紙還是不捅破為好。

  寧肯相信外面的粗製濫造的練習冊,也不相信本部門教師們具有針對性的寒假作業;明知道學生壓根做不完,還要布置這樣的作業以名正言順地裝腔作勢。這個寒假作業,在年復一年地重重地羞辱了中國的教育部門!

  教育,是一項需要擯棄浮躁,靜下心來,真真正正扎紮實實兢兢業業去做的一項艱巨而浩繁的工程,是十年磨一劍的事業,而不是簡單地在生產流水線上製造產品。一旦好大喜功,將教育當做產業來做,幻想在三五年內,教育事業紅紅火火,那必將是對教育事業莫大的諷刺。

  2014年元月24日晨於臨潼迂公齋

您正在瀏覽: 寒假作業,你忽悠了誰?
網友評論
寒假作業,你忽悠了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