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忽悠,再忽悠

忽悠,再忽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忽悠,再忽悠

  傅伯勇

  記得前不久,看過一篇報道,好像是省市領導來某縣檢查工作,該文章的開頭大約是這樣的:“金秋九月,一派豐收的景象”。我就在想,今年該縣是50年一遇的旱災,夏季主要作物中,玉米減產在2成以上,烤煙減產在3成以上,而水稻減產至少4成以上,何來“一派豐收的景象”?莫非領導一來,就“豐收”了?莫非秋天一到,就“豐收”了?

  這可能是報道描述時不經意間犯的一個小錯,倒不打緊,又不是統計數據;更重要的是一些有意的浮誇,有板有眼,上綱上線。如某縣的招商引資,據了解,“今年上半年,全縣共引進招商引資項目232個,合同引資177.6億元,到位資金30.1億元,省外到位資金14.3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61%,實現了‘時間任務雙過半’的目標任務。”這是官方的數據,我不去評論。但是,筆者知道的一個項目,明明是一個幾十萬的項目,做成數據后,竟變成了500萬元的項目;還有一個項目,明明是一個100多萬的項目,做成數據后,竟變成了2000萬元的項目。而官方的數據里,大約也包含這些經過加工后的數據吧。而且一些項目,明明就是本地的一個小項目,搖身一變,竟成了外地的一個大大的“招商引資”項目了。

  當然,這不是某個縣的問題,筆者前不久與外縣一個招商引資工作人員交流,他感慨地說:“我們的招商引資數據,可能也有一半的水分”。一半的水分是多少?那麼推而廣之,全省又是多少?我記得李克強同志不止一次地提出“沒有水分的增長”,而這種南轅北轍、背道而馳的做法,與他的要求卻格格不入,這不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做法嗎?這不是對李克強同志的要求的一種公然挑釁嗎?

  這使我記起了一個笑話。有一隻母牛與公牛,正在山坡上津津有味地吃草,它們看到了一個領導正在向它們走近。母牛拔腿就跑,公牛追問母牛:“你跑啥?”母牛慌忙作答:“他們吹牛×,我怕。”公牛問完,也拔腿就跑。母牛也問公牛:“你又跑啥?”公牛答曰:“因為他們不光吹牛×,還扯淡(蛋)呢,我也怕。”

  這是笑話,但是這樣的笑話,或多或少也折射了我們的工作。不是還有一句順口溜嗎,叫“村哄鄉,鄉哄縣,一直哄到國務院。”還有一句歌詞,被改成了:“你喝我,我喝你”,什麼意思呢?就是你忽悠我,我忽悠你,忽悠來忽悠去。這些無不是對現實的一種真實寫照。的確如此,很多工作,我們捫心自問,是不是?我們就拿一些招投標來看,往往都有一些像模像樣的程序,但是,扒開雲霧,我們就知道,那些程序是真的嗎?最終中標的是誰?大約都是玉皇大帝派到人間的妖魔鬼怪或者二十八宿。或許有人會故作驚訝?問“是嗎?不至於吧。”如若不信,我們可以組織人手,去倒查一些東西,倒查后,可能什麼都恍然大悟了。如果我們回頭看趙本山的小品《賣拐》,我們就能夠從中領悟到更多的東西。

  當然,我們要知道,“紙是包不住火的”,儘管“假作真來真亦假’,但是假的終歸是假的。還有一句話,叫“人在做,天在看”。

您正在瀏覽: 忽悠,再忽悠
網友評論
忽悠,再忽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