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花酒月茶跡清歡

花酒月茶跡清歡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微雨青塵,驚醒了江南氤氳的濕潤往事﹔流光飛魄,只留住今生一份閑淡光陰。攜來花酒月茶,做那繁花陌上緩緩而歸的人,做這繁蕪紅塵中檐下輕煙細柳,撣落一身世事塵埃,走在朝聖的路上,才知散淡人生,有味是清歡。

  【花】

  那一朵,背影清寒如月;那一朵,素衣清蕊長醉。在寂寞塵世,梨花不妖媚,不流俗,亦不世故。它只在光陰岑寂之處施着輕妝,在寒山幽谷,或是煙村柳舍從容地凝視着匆匆過客,平和靜美,不驚不擾。

  它開在你必經的路旁,在夕陽燃起的餘輝里清淺地揚起一番心緒。或許這本就是一顆不染塵埃的心,無意與塵世結緣,只是想歷一場風物,只是想等待一次回眸,只是習慣了在流淌的年華里躲在流年深處,窺一季人間沉浮 。在春風過盡之時,它便隨去,如初般黯然從容,不去回溯深沉往事,不去冥想來世路途。

  世事本無註定,便如那梨花,無悲無喜,無欲無求,只是世人大都難以做到,不是作繭自縛,不是冥頑不靈 ,多一份歷練,才可多得一份波瀾不驚。

  【酒】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想來那月下獨酌的人也是寂寞而自由的。 將一場跋涉和一次追尋都釀成一杯苦辣。悵然與失意,只在那一杯,顛沛流離,只在那一口。

  那是江楓漁火深處的落魄青衫,鬱郁飲下一杯消愁酒,當朝誰為狀元郎,又與我何干?明日收拾了這半生盲目追逐,與風月一同南渡。那是市井流連的抑鬱才子,半盞薄酒下腹,今宵酒醒何處?或許是楊柳岸,曉風殘月。再遇故人,便在雨後初晴的湖心小築,吟詩作對,把酒話天明。

  世事悄然生長,開出了一片悲歡。只是如酒般洒脫、隨性的人能將傷身勞形之事化於杯盞,讓此生際遇靜默燃燒。

  【月】

  溫一壺白月光,風荷並舉。古往今來,無數文人騷客寄情於月,藉著月影清輝翩然起舞,藉著綿綿孤寂醉灑近水遙山。月光也有情,只是漫不經心,朝代更迭,當年明月又換了撥人看,她一如既往。你對她坦露心跡,你與她輕綿絮語,而她只靜靜聆聽,不做參與,亦不會道破天機,卻比任何事物都長情。

  只是人習慣在這樣的環境下掀起萬種風情,於是便有了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便有了玉階生白露,夜深侵羅襪。

  吟唱過後,便得了一份安然,用這月色,把心底的情感釀得更加濃厚,只是誰能像這輪千古明月,在時光縫隙里旁觀,看遍了奼紫嫣紅盡繁華,看遍了尋常巷陌野人家,仍不為所動,自持矜貴?

  【茶】

  茶源於天地精華,清淺而明澈,那種醇香不似酒,它靜而淡雅,蒸煮的是世事,一壺清香便可氤氳天地人。我們可一眼洞悉它,而它卻能一眼洞悉塵世。

  茶如人生,其中甘苦一品便知。 他們說啜甘咽苦而存天性,這一品,看見江山如畫,春秋倒流。或許在某個黃昏之際沏一壺,啜飲

  一口,便成意境。有人因茶悟道,也有人淡若飲水,於是便有人處世雲淡風輕,亦有人心繫紛擾。

  茶有悲歡冷暖,卻無貴賤。《菜根譚》中雲﹕“茶不求精,而壺亦不燥;酒不求冽,而樽亦不空。”品茶在一種心境,閑淡時光,歲月靜默中攜一壺清茶,明眼,也明心。

  唇齒之間繚繞的不僅僅是那天地之根的淡雅芬芳,更是一種自適的情懷。拂了塵,明了心,如那茶聖陸羽,不羨黃金罍,不羨白玉杯;不羨朝入省,不羨暮登台,靜賞人間清歡。

  滾滾紅塵,世事紛紛揚揚,在片刻中深刻,在片刻中泯滅。到底這些是束縛還是超脫,眾生心裡都有個答案。無論是亂世煙火還是靜默時光,守着內心寧靜一隅,聚散皆看淡,讓人生婉轉流淌,尋得個歸宿,涼暖安然。

您正在瀏覽: 花酒月茶跡清歡
網友評論
花酒月茶跡清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