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把痛苦,拍成幸福

把痛苦,拍成幸福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把痛苦,拍成幸福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把痛苦,拍成幸福

  季行芝

  情侶季又來了,像身負罪債的少老人,溜進影院,灰溜溜的,光桿兒司令的,一個人……

  目之所及,甜甜膩膩粘在一起的,裝模作樣互打暗語的,拮据過日來釋放揮霍的,雙雙對對,隨着燈光昏暗,慢慢,慢慢,就幻化成了一個人,像我一樣的一個人。嘴角上揚,唯一亮着的熒幕下露出狡黠的微笑,我不是來旁觀幸福的。

  我承認,我是心懷妒意的狹隘之人,不愛待見童話故事,更痛恨苦情悲摧。所以,最害怕滿室陷入愛情的痴男怨女,像和一群缺乏腦細胞的幼齡稚童一起看畫報一樣,異口同聲的鬨笑喧鬧更讓我在黑暗中陷入孤獨自嘲,笑不出,觸不到,整個人像麻木的埃及木乃伊,懷疑自己究竟沉睡了多久,懷疑自己在看什麼,愛情片?搞笑片?還是動畫片?一定是被一群不良的“劇透型”觀眾左右了感官,一個畫面,一句台詞,未等全從左腦進,就已被一堆嬉笑推搡着出了右腦。所以稍有反映不良就會被誤導成搞笑鏡頭,一場電影無論什麼鏡頭什麼亮點都是一路唧唧鬧鬧得下來,結束,燈亮,滿腦都還是方才一堆雜音,不曾入影,現在就更難出世了。可偏偏,偏偏,燈打下來又能瞄見四周雙雙梨花帶淚的晶瑩小臉,這堆“劇透”人吶,破語遷走了別人的清靜自己卻還能如此投入。但又讓人恨不起,愛中人,愛中心,果然把世界隔絕得嚴絲合縫,大度還是要裝的,罷了罷了。

  還是一人一房一台電腦真得看了,沒了外物影響,能看出朵兒什麼花來就全靠自己了,卻有些緊張了,生怕自己未老心先衰,真對一切都無感了。小清新的光影,俗套的劇情讓人有些驚異導演放肆的膽量,但又沒那麼讓人生厭,或是因為痛不夠痛,甜蜜也沒那麼膩味,一切都在鬆弛有度的小幽默小丑演中突然又娓娓得道來。似乎是青春愛情電影的又一條路子——把痛苦,生離死別拍出幸福的意味,讓人在清醒這幸福只屬於影像的同時又忍不住幻想它發生在自己身上。分手都變成羅曼蒂克的浪漫;死別固然傷痛卻不讓人絕望,似乎愛得夠了,幸福也已滿溢了,再來個完美大結局就會把人撐到,所以罷了罷了,留些缺憾才能讓人觀完嘴角留下一絲淡笑而不是鄙夷的噓聲。可真的結束心裡還是恍惚,不至於網上或身邊人罵的那麼無聊狗血,也遠不至於感同身受熱淚盈眶。是有些不甘吧,這拍得也“太電影”些了吧,是個讓人恨不下又愛不起世界,找得到隱約曖昧小的觸動點卻沒有足夠巴掌大的立足點;就像劣質的不倒翁,以為只是搖搖晃晃,可沒想放了手它竟真的會倒。要承認的,女主是個着人喜歡的女孩兒,不夠甜但也不嬌,憨傻又不差細膩,國民性格不國民的命運,好吧,正湊着一個既不愛白玫瑰又不瞄紅玫瑰一眼卻只認她的男人,這還不夠玄幻,還要湊上時下熱門的種種橋段。如此折騰下來也還好,這本身就讓我有些驚詫,但後來細像也難怪,把一切不科學不合理都隱藏在淡淡美好的人物背後,怎麼都會比苦大仇深或不食人間煙火的人看得順眼多了。最後看來這影片最難遮醜的還是在節奏,太快,想說的有太多,難怪悲情場面都能讓整場人鬨笑,讓人轉換不過來,難免誤解悲傷,只認為是導演的蓄意搞笑。所以這種劇情,這種小打小鬧隔靴搔癢的小觸動好像更適合拍成電視劇,戰線拉長些也就跳得自然了,但拉長時間會不會演員們就不可愛了?哎,真難說。

  快餐時代的創作者不一定不夠深入不夠打動人心,相反,他們更會捕捉感動,像探射燈一般在嘈雜環境中定格,也就八九不離十的了;他們太擅長發現,或者根本不需要發現只是聽說網傳即可,把快速的細節變成緩慢精緻的細節,怎麼都能抓到現代觀眾的某一處柔軟。但他們還是太快,太急於甩出包袱,時間被壓縮,生活變得滑稽,正常化的痛苦也變得越發難見,都被加速生產出場便成另一副幸福的模樣。不過這也難說不是大勢所趨,現代人最不缺也最不想見的就是痛苦,所以還不如在影場里傻樂一遍再吐嘈一番,也值回票價了。

您正在瀏覽: 把痛苦,拍成幸福
網友評論
把痛苦,拍成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