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不經意間抬頭,望見了牆角那隻蜘蛛。一隻普通的黑色蜘蛛,昨天它似乎就在那裡了,而現在它正在結網。肚子鼓鼓的,裡面裝滿了它身體的精華,那一圈一圈的絲也是由它產生的。

  新抽的蛛絲,被它一點一點的、一圈一圈的結成了網狀。它小心翼翼的編織着這張網,這簡直是一件傑作。竟然花了這麼長的時間。隨着網的慢慢成型,它的肚子也不再像先前那樣鼓了,那曾經是它積累了一天的精華吧,如今變成了這麼一張網——脆弱的,只要我一伸手就能破壞殆盡的網。結好網后,它拖着輕盈弱小的身子退到了牆角藏好……

  多麼弱小的東西呀,每天只知道吃,然後結這麼一張網,繼續吃,為了生存它也只能這樣了。可是只要我稍微有點不高興了,或是要將它趕出我的房間,那麼它這張辛苦了一兩個小時也許更長時間的網就會消失在我眼前,甚至可能牽連到它的生命……

  我繼續想到了更多它以前所做過的惡事。曾經的某一次,在樹林里散步、在花壇邊賞花,不經意被這樣一張張網撫到了頭髮,迷濛了眼睛,粘上了衣服,更破壞了興緻;而牆上的蛛網更是灰土塵埃的朋黨,影響了房間的清潔,每次都要花大量的精力去打掃清除它們,讓人煩不甚煩。

  想到這些,再看看這個渺小丑陋的東西,它簡直是罪不可恕,讓它呆在那裡簡直叫人噁心透頂。它就活這一個春秋、吃一個春秋,這應該就是它的全部吧。它為什麼還要活在這個世界上呢?我甚至有了抹去它生命的衝動。

  這時蛛網動了,蜘蛛從蟄伏處沖了出來。原來是一隻蚊子撞在了網上。哦,房間里還有蚊子嗎?是啊,有蜘蛛當然也會有其它的蟲子。蜘蛛很快制服了蚊子,蚊子成了它的食物。原來它吃食時,也幫我消滅了害蟲啊。這就是它生存的意義吧,在不經意間為別人做出了貢獻,也在不經意間被人遺忘。

  窗外一陣風吹過,帶走幾片落葉。秋天到了啊,蜘蛛還能活多久呢?它又被遺忘了多久呢?

  照照鏡子,我不禁眼睛有點模糊了。鏡中是一張還略帶稚氣的臉,我還年輕,有很多的事還等待着我去做。為了生活我必須去做,也許我做不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只是為了生存而默默無聞着,也許只有我身邊僅有的幾個人認識我,也許他們的記憶會慢慢被其他東西佔據,也許會被更多的人遺忘在某個角落,也許別人見到我會想:這是一個可有可無的人,也許……歷史的塵埃中會有一顆是我吧。

  我似乎想得太遠了。是啊,這千萬種可能發生了又怎樣呢?我還是我啊。只要我從現在開始,把我要做的做好,我問心無愧,我就是為社會、為人類、為歷史盡我的力了。而我所得到的就是我好好的活過。

  那蜘蛛又蟄伏起來了。我應該把它弄出去,外面的天地更廣,不過要等到下次結網前。

您正在瀏覽: 迷茫
網友評論
迷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