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真正的自私

真正的自私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真正的自私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網絡上有這樣一句話,見過的人多了我更喜歡狗了,因為狗永遠是狗,而人有時候不是人。人不是人又是什麼呢?說這句話無非是看不慣別人的作為或別人傷害到了你利益。那麼誰又規定別人一定要按照你的想法去做呢。人心是變化的,人心更是自私的。三國時候的曹操看明白了這一點,說了一句“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流傳了千年。不會變化的人那是死心眼,完全不自私就是自死。要想幫助別人,自己要先強大起來;要想度化別人,自己要先成佛。連自己都保護不了,還能指望他去保護誰呢?連自己都不愛,還能指望他去愛別人嗎?一將成名萬骨枯,如果沒有萬骨的枯朽,又那來成名之將造福更多人呢?

  真正的自私是自重,是自愛。財物自己夠用了,有了剩餘才會樂意把財物分享給別人;對自己的愛夠用了,有了剩餘的愛才樂意把愛分享給別人。君子滿腹的天理,知道什麼時候停止,知道有多少就足夠了。對需求和慾望是適度的,所以總有多餘的愛分享給別人。小人滿腹慾望,不知道什麼時候停止,不知道有多少就足夠。對需求和慾望沒有止境,所以永遠沒有多餘的愛分享給別人。而敬人者人恆敬之,人是有同理心的。知道天理的人能知足,知足者天地寬,所以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您正在瀏覽: 真正的自私
網友評論
真正的自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