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靈深處的音樂

心靈深處的音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教育教學早已成為我生命中的主題,其中有付出之樂,也有收穫之樂;有助人之樂,也有回報之樂;有創造之樂,也有享受之樂。如今當我手持一張張從遙遠的地方寄來的問候,傾訴時,我才徹底明白:班主任的工作是什麼?是奉獻,創造和耕耘;是信任,理解和尊重;是歡樂,領悟和期待;是彼此心靈深處的音樂。——題記

  有人說,信任是一種有生命的感覺,是一種高尚的情感,是一種連接人與人之間的紐帶。可我想說,信任是一種對人的理解和尊重,對人的賞識與期待,更是一種能使人奮發向上,創造奇迹的力量。1997年秋在學校領導的信任下,我接受了9706班班主任工作。

  為了不辜負學校領導對我的期望,為了把9706班建設得更好,我暗暗下定決心,一定要爭創一流班級,形成特色班級。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我不斷地向書本學習,向有經驗的老師學習,在學習中感悟,在實踐中提高。我沒有經驗,不斷地摸索經驗;沒有辦法,不斷地尋找方法;沒有途徑,不斷地開闢途徑。三年來,我常常沉浸在自己的思想中,時而被熱情所驅動,被孤獨所困苦,時而又被成功所鼓舞。那種比圓更美麗的憂傷,比愛更深沉,更動人的焦慮,比成功更輝煌的無奈,讓我體驗至深!

  三年的班主任生活,對一個家住校外的教師來說,對一個班輔工作經驗幾乎為零的新班主任來說,對一個教學,班輔,家務如機器般操勞又絲毫不敢怠慢的知識女性來說,對一個事事都非常認真,非常投入並努力追求完美的我來說,如同讓我經歷了一次涅磐,一次脫胎換骨的煎熬與升華;

  三年的班主任生活,在大多數學生的心目中,我是一個沒有煩惱,沒有憂愁,甚至不知柴米油鹽為何物的職業老師;是一個富有愛心,勇於創新,不知眼淚為何物的堅強班主任。然而,我也有煩惱,有憂愁,只是和大多數教師一樣善於用微笑掩蓋罷了。我也很脆弱;需要理解和尊重,只是和大多數女性一樣在無人的時候便偷偷用眼淚淬火把自己鑄成一副堅強的外表。有時候,我狼狽至極,活像一隻呆在風箱里的老鼠幾頭受氣。有時候,我真想跑到一個無人的曠野狂呼亂喊:學校領導,請理解我!同學們,請理解我!我的愛人和孩子,請理解我……!我已儘力了。說真的,每當這個時候,我好羨慕那些挎着籃子三三兩兩上街買菜的家庭主婦;羨慕那校園內邁着輕盈的腳步悠閑上班的教師家屬;羨慕那過着寧靜而富足生活的鄉村主婦。每當這個時候,我就想起錢鍾書先生在《圍城》一書中所說的一句話:“城裡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進來。”每當這個時候,我就不解昔日的奮鬥追求以及對未來的憧憬。

  三年的班主任生活,讓我尷尬,讓我欣慰,讓我陶醉。

  當一雙紅腫的眼睛正巧被一群前來找我的學生撞見,他們那驚愕,難過,圍着我默默無語的表情,讓我感到尷尬。當夜晚查寢時,冬天,一杯熱乎乎的牛奶;夏天,一杯涼茶,送到我面前時,讓我感到欣慰。當白天上班時,下雨,我發現我的一輛破車常常被人搬到教學樓的走廊;天晴,烈日炎炎,那輛破車又常常被挪到蔭處時,我從中感到欣慰。然而,令我更欣慰的是:我們班在學校讀書活動中表現出色被評為“荊州市讀書示範小組”。我們班在學校期終評比中,多次被評為“優勝班級”。除此之外,更令我陶醉的是:我們班同學在畢業分配中前景看好。別伏霞被洪湖市教委破格錄用;高明玉考上了令人羨慕的普通大學;覃慧萍,譚春苗等人被分配到了廣西南寧市重點小學任教;吳琴梅,郭春娥等同學在深圳找到了工作;還有一部分同學在洪湖師範大專部,荊州師院學生會任職,他們工作能力強,表現出色,深受學校領導,老師,同學的好評。

  如今,他們雖告別了9706班,但和我一樣永遠不能告別的是那已融入我們生命中的9706班曾擁有的最精彩的一幕幕。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天上午97級新生軍訓彙報表演那一動人場面:我們9706班同學身着我託人借來的迷彩服從頭到腳全副武裝,活脫脫一個個軍人似的。他們個個精神抖擻,人人充滿自信,在訓練場上,他們盡情地向其他班展示着認真,嚴謹的作風;展示着整齊與威武的精神風貌;展示着獨特的集體力量的魅力。在我的眼裡,那決不是一次簡單意義的軍訓表演,而是一次班集體班風雛形的亮相與預示。它預示着我們班從此已率先擁有了自己的第一特色,已率先邁出了成功的第一步。那次軍訓表演的成功,大大地鼓舞了我們班同學的士氣,也大大地樹立了我在同學心目中的威信,它為我今後順利地開展班級工作,開展班級活動作好了鋪墊。我不會忘記那個屬於我們自己的《雪浪之聲》讀書交流主題班會,不會忘記那個非常特別的《我心目中教師形象》演講比賽,及《現代人素質》辯論會;我更不會忘記那個已成為永恆的《同一首歌》畢業主題班會。

  哦!親愛的同學們,如今,你們已遠走高飛,各奔前程,可你們的歡歌笑語,朗朗書聲仍在我的耳邊迴響,在9706班教室的上空飄蕩,是那麼熟悉!是那麼親切!又是那麼讓人懷想!

  哦!親愛的同學們,你們可曾知道:活動是9706班的靈魂,是連接師生情誼的紐帶。開展豐富多彩,具有生命力的活動,是我們班同學團結向上,努力進取的源泉和動力;它也是我們班走在平行班之前原因所在。

  也許有人認為,開展主題班會活動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不過是唱唱歌,跳跳舞,表演表演節目而已。可我們班每開展一次主題班會活動,我就像害場病似的顯得蒼老,憔悴。因為每一次活動的醞釀,準備,實施,修改,完善幾乎讓我耗盡精力。我們班每開展一次主題班會活動,同學們都非常投入,認真。因此,我們班的每一次主題班會活動都是成功的,一次比一次成功,一次比一次超越。幾乎每一次活動都達到了這樣的效果:師範性,教育性,思想性,時代性,趣味性,創造性等。

  老實說,我怕活動,但我更喜歡活動。我怕活動是因為活動苦,活動累,活動讓我難以入睡;我喜歡活動,是因為活動能重燃青春之火,化瞬間為永恆。我喜歡活動,還因為通過它可以一展同學們的風采,一展他們的才華。使他們在活動中受教育;在活動中求發展;在活動中求機遇。

  ……三年時光,轉眼已逝。如今回想起來,教育教學早已成為我生命中的主題,其中有付出之樂,也有收穫之樂;有助人之樂,也有回報之樂;有創造之樂,也有享受之樂。如今當我手持一張張從遙遠的地方寄來的問候,傾訴時,我才徹底明白:班主任的工作是什麼?是奉獻,創造和耕耘;是信任,理解和尊重;是歡樂,領悟和期待;是彼此心靈深處的音樂。

  2007.10.8.

您正在瀏覽: 心靈深處的音樂
網友評論
心靈深處的音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