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我的文化沙龍

我的文化沙龍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我的文化沙龍 標籤:我的中國夢 文化苦旅

  我參加過無數次大大小小的聚會,唯有希戈老師組織的這次沙龍聚會別有一番韻味,讓我回味無窮!

  聚會是在老師的會客廳里舉行的。

  這是一間布置得很雅緻的客廳,臨窗處擺放着一個一米來高,梨花木的五邊形簡約茶几,茶几上面座落着一個小巧的,擺放着各種精美茶壺的博物架、一套專業茶道的用具和幾盤精緻的甜點。茶几對面是一個有整面牆大的落地書櫃,書櫃里存放的各類書籍和老師的幾張演出相片。書櫃兩側,一側是一個長條沙發和一張配套的條桌,另一側是一架黑色的鋼琴。鋼琴兩旁,分別是放滿紅酒的酒架和一個上面擺放着男人酷愛的各式汽車模型以及各種精美的小洋酒的塔形博物架。單是這樣的擺設,就不難看出老師不僅是一位多才多藝的人,還是一位很有文化品味的人。

  參加聚會的各位詩社老師圍坐在窗前的茶几旁,一邊品着老師精心泡製的茶,一邊吃着甜點,交流着詩、詞、歌、賦的吟誦的技巧和寫作體會。

  在波浪滔天的紅塵中,在這喧囂的都市裡,我們獨享這一處的幽靜,品一杯好茶,去滌凈塵慮,撫平煩躁,真是一件美事!當茶過三杯,文友們便開始吟者吟,誦者誦,在詩詞里品茶,詩韻伴茶香,使茶有了更多的文化底蘊和生活氣息。從那千年的古韻里,我依然能夠讀出濃濃的茶香,縈繞在眼前,香氣撲鼻。

  時值中秋的季節,此情此景,讓我不免聯想到唐人盧仝的“七碗茶詩”之吟:“一碗喉吻潤,兩碗破孤悶。三碗搜枯腸,惟有文字五千卷。四碗發輕汗,平生不平事,盡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靈。七碗吃不得也,唯覺兩腋習習清風生。蓬萊山,在何處?玉川子乘此清風欲飛去……”讓我深切地感受到了茶與文化的味道!

  詩社的老師們雖是來不同行業的人,但他們不僅能誦讀和寫作,還是參加過無數次合唱大賽的合唱隊員。應該說,他們個個都是多才多藝的人。我的老師是歌劇演員,社長是著名的解說員,其他詩社老師有的是影視劇演員,有的是醫生、公務員、IT行業工作人員,因為有共同的興趣愛好,大家走到了一起,成為了朋友。

  興緻時,老師演奏起鋼琴,老師的一位朋友,那位專業的剪輯老師彈起了吉他,大夥像是置身於舞台上,一曲曲動人的旋律,激情的獨唱、合唱,深情地吟誦,一台盡興的演出開始了。一位朋友五歲的女兒在這歡樂的氛圍中,為我們演奏了兩首鋼琴曲,誦讀了《媽媽的愛》、《十二生肖歌》和《報花名》。這樣的歡聚不僅給節日增添了喜慶的氛圍,更多的是為大家帶來了無限的快樂。

  舉杯紅酒,細品佳肴。酒過三巡,老師聲情並茂吟誦的《將敬酒》,惟妙惟肖的展現了大詩人李白的對懷才不遇的感嘆和樂觀、通達的情懷,讓人讚不絕口!社長用他那乾淨、純正的嗓音誦讀的《雨巷》,讓人彷彿看見現實中悠長寂寥的雨巷和期待中的結着愁怨的姑娘,感受到那既迷惘感傷又有所期待的情懷,將一種幽渺的美感表現得淋漓盡致。詩社的老師們分別誦讀了《酒》、《最是人間四月天》、《當你老了》、《靜夜思》、《再別康橋》、《想你了,我的愛》、《我是一條魚》、《中秋詩詞》。

  我喜歡這樣的文化氛圍,它能讓我從中更好的去感受茶中有詩,詩中蘊茶;茶如人生,人生如茶的道理。讓我在誦讀中去提高對文學作品的理解,享受誦讀的樂趣。最是讓我開心快樂的是能有機會和各位老師共度佳節,讓我有了文化交流的場所和空間,並有幸結識了更多的文友!

  我們的文化沙龍聚會,在老師彈奏的一曲歡樂頌中結束了,但它帶給我的記憶卻是難忘的!它是一種高品質生活的再現,是一種文化的傳播,是一座架起友誼的橋樑。所以,我們會不斷的將它傳承下去,永遠!永遠!

您正在瀏覽: 我的文化沙龍
網友評論
我的文化沙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