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西雙版納 我的愛(三)

西雙版納 我的愛(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西雙版納 我的愛(三) 標籤:我的中國夢

  西雙版納,十多年前播出的電視連續劇《孽債》,片頭曲“美麗的西雙版納,留不住我的爸爸……”讓人記住了它,並心嚮往之。說到西雙版納,就必說孔雀。在傣族,孔雀是幸福吉祥的象徵。傣族流傳着許多關於孔雀的美麗傳說,召樹屯與楠木諾娜的愛情故事,就是其中之一。在西雙版納國家森林公園,有一處美麗的孔雀放飛園——金湖,傳說中,這裡是召樹屯與楠木諾娜相識、相知、相愛的地方。想起了小時候看過的動畫片《孔雀公主》,美麗的楠木諾娜公主那件神奇的孔雀氅,召樹屯與楠木諾娜曲折而堅貞不渝的愛情故事,讓我沉醉其中,傣家人賦與了故事完美的結局,是否就是他們堅強意志與美好願望的寫照。在這裡,我忽然想起了中學時學過的長篇敘事詩《孔雀東南飛》:“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君當做磐石,妾當做蒲葦,蒲葦紉如絲,磐石無轉移……”,詩中主人公焦仲卿和妻子劉蘭芝生死不渝的愛情,悲慘的結局,令多少人潸然淚下。一樣的愛情,不一樣的結局,造物主戲人?

  孔雀放飛,宛如一幅絢麗多彩,流光異彩的畫幕:高大、挺拔的椰樹,綠茸茸的草坪,金色的湖水、湖光瀲艷,湖水中游曳的黑天鵝,艷麗的傣式水亭,對岸蓊蓊鬱郁的森林,一聲哨響,幾十隻綠孔雀從對岸的森林中飛過湖面,優雅地落在草坪上,多彩的羽毛,昂揚的身姿,看慣了動物園裡毫無神採的孔雀,這裡孔雀野性的美更值得欣賞。

  曼灑——溫泉寨,讓我又一次領略了西雙版納旖旎的風光。溫泉掩映在熱帶植物的懷抱中,藍藍的天,白白的雲,棕櫚、椰樹,叫不出名字的熱帶樹木、綻放的花兒,溫潤的泉水,身心的放鬆,神仙般的日子呵。靜靜地泡在池中,聽歡聲笑語,游水嬉戲;看藍天白雲,小鳥飛翔;讓思緒化作滿天的雲彩,隨風流浪。

  腦海中最忘不了一個女子。那女子說不上很漂亮,但她那柔美的氣質給我留下的深深的印象。那是在雲南普洱茶廠經銷門市,我們一行人為了給親人和朋友帶禮物,跨進了這家商店。古樸典雅的店堂,沒有人來人往的喧囂。茶色的梯狀貨架上擺放着的圓圓的普洱工藝茶餅。因為平常只喝檸檬茶或花卉茶,對真正的茶我是不懂的。我們進門的時候,那女子坐在店堂右邊一張長條形的桌子后,桌上擺放着表演茶藝的茶具。見我們的到來,那女子從桌后款款的站起身來,溫文而雅地和我們打了招呼。她大約有二十七,八吧,穿着淺色的傣式服裝,淡妝,髮髻高挽,五官端莊。我們圍坐在她桌前褐色的(也是茶的顏色)木製長凳上,聽她講述普洱茶及茶道,觀賞茶藝表演。這女子輕聲細語,娓娓道來,氣定神嫻的洗茶、沏茶、斟茶,或許是茶之靈沐育了這女子,她一舉一動,嫣然淺笑的神態,使她看起來是那麼柔美,讓我這不懂茶道的俗人好生羨慕,真想也染染這茶之靈氣。普洱茶分為生茶和熟茶,生茶的製作和其他茶一樣,茶樹鮮葉經殺青、揉捻、日光乾燥等壓製成餅狀,生茶具備“越陳越香”的特性,有提神,清熱、止渴生津的作用,茶色淡綠黃味略苦澀;而熟茶是我曾經品嘗過,它採用特定工藝,人工發酵后製成,它有降脂、減肥、降血壓的功效,它茶色猩紅味醇厚而回甘,我最喜還是熟茶,那猩紅的茶色,釅釅的醉人。

  西雙版納之行,走馬觀花,步履匆匆的行程,怎能讀全它的美,它的神奇。但它熱帶旖旎的風光,秀美的山水,曼妙多姿的傣族少女,還有那奇特的民族風情,讓我難以忘懷,不虛此行。

  坐在飛機上俯瞰,山一程,水一程,美麗而神奇的西雙版納離我漸漸遠去,別了,水一樣的民族,水一樣的傣家女子;別了,我愛的——西雙版納。

您正在瀏覽: 西雙版納 我的愛(三)
網友評論
西雙版納 我的愛(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