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如何心事終虛化

如何心事終虛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珍寶琉璃界,富貴溫柔鄉,在一滴淚下竟幻化虛無,人世如此,赤條條來去無牽挂,然而,三個人的糾纏,若說沒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

  賈史王薛,白玉為堂,珍珠如土,黃金如鐵,太多的繁華景象,榮光無限,沒有人看到,富貴之後藏着什麼,也沒有人聽到,是是非非的喧嘩。大觀園,一場虛無縹緲的夢,瀟湘館,難道不是“消香館”?蘅蕪苑,誰說不是“恨無緣”?一說“金玉良緣”,一人只念“木石前盟”,若盤根錯節,無法了盡,那又何必“莫失莫忘,不離不棄”?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很多事,從一開始就註定沒有結局,有些感情,在潛滋暗長時便已經在暗無天日的氣息下苟延殘喘,若說命運太殘忍,若說是富貴榮華太殘忍,莫如說是他們太殘忍,明知道從此是非難定、恩怨糾葛,卻還是義無反顧。一曲《紅樓夢》,在這場夢裡,誰都不是誰的附庸,誰也不是誰的主宰,他們只是用烈火烹油的繁盛掩飾揮之不去的苦澀罷了。

  縱使,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可哪裡擋得住命運的“水月鏡花”?空谷幽蘭,翩翩公子,繾綣難分如何,絲絲牽挂如何,哪怕命運沒有無道,他們對視的眼中除了對方以外,卻淡了信任和誠懇,怎能不終成虛化?

  他說:“你死了,我當和尚去!”不知當時,瀟湘妃子作何感想?紅顏於世,生而得一人情有獨鍾,死而得一人望穿秋水,又何必管它“金玉良緣”還是“木石前盟”。黛玉孤芳自賞,寶玉自由不羈,或許,他們都是浪漫的人,可浪漫的人天生就不應該相遇,愛情需要浪漫,可生活卻不能只剩浪漫,歲月的婆娑會把浪漫銷蝕得一點不剩,到那時,紅玫瑰,變成了牆上的蚊子血。

  倘若寶黛真的能夠在一起,真的能夠延續他們的“木石前盟”,倘若賈府可以重振旗鼓,蘭桂齊芳,可歲月輪轉,寶玉會發現黛玉臉上歲月的痕迹,然後看到身邊的襲人如同當年的趙姨娘,然後讓愛情在平淡如水的年華里流逝,寶玉,又會在哪個月上枝頭的深夜回憶當年的繁華舊事,這一場虛夢,竟成了俗世里不值一提的白話。

  花未全開月未圓,無論是對於我,還是對於他們,當皓月當空,次日的夜晚又將去何處尋找一輪圓月?當百花齊放,一陣北風,又將請誰來感慨“花謝花飛”?

  誰的潸然淚下還了誰的淚,畫里畫外相顧兩無言,斷橋邊相看明月岸。

  將情字心頭渲染,恍然間你我都不見,空留這畫面,回首當年,誰是誰的緣?

您正在瀏覽: 如何心事終虛化
網友評論
如何心事終虛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