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西雙版納遊記

西雙版納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西雙版納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以前看到別人旅遊,好羨慕,這次老公去西雙版納出差,我和女兒也有機會一同隨去,這才有了我人生的第一次可以算是真正意義上的旅遊吧!

  我這個人是比較健忘的,不管什麼東西或事情,時間稍微隔得久了,就會忘得一乾二淨的,我這個人又是特別懷舊的,喜歡把許多有意義的事情或是感覺記錄下來。總在設想,不久的將來,我們都已步入老年,在一個秋風吹着的黃昏,兩位老人彼此攙扶着,漫步在林間小道上,回憶着年青時的擁有,或許這也是人生的一筆財富!

  這次出遊總共十天時間,我們從玉溪出發,到過雲南墨江的北回歸線標誌園、太陽廣場,景洪的橄欖壩傣族園、熱帶雨林谷、勐泐文化園、曼聽公園,思茅的梅子湖、洗馬河公園;途中也經過了香蕉園,菠蘿園,橡膠園、世界第一高橋等地,一路走過感受也就頗多了,有時感覺並沒有想象中的感覺那麼好,有時很輕鬆,有時很輕快,有時很擔憂,有時很害怕,有時很掃興,當然有時也很愜意,各種各樣的感覺都有,收穫不小啊!

  本來出去遊玩,應該都是可以自己照顧自己的人一起去才會盡興,才有意思,可是我們這一次去卻不得不帶着才七個月大的女兒,原本以為她是很麻煩的,可是別看她小,她這一路上不但沒有給我們帶來麻煩,反而給我們添加了許多樂趣,無論走到那裡,無形之中她都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並給大家帶來歡樂。

  我們行走的路線是墨江、景洪、思茅,先到的景點也就是北回歸線標誌園和太陽廣場了。

  我們當天趕到墨江時已是下午了,訂過賓館出來遊玩時已經傍晚將近六點鐘了,走到北回歸線標誌園門口時天已有些黑了,只能大概看出這個標誌園是依山而建的,在弓形的標誌園的入口上面豁然寫着“雲南墨江北回歸線”幾個字,入口在最低處,緊挨着後面是大約幾百米的台階。之前我們聽同事說過,北回歸線標誌園中除了有個雙胞胎的雕塑和一些我們看不懂的雕像等等之外,也沒有別的什麼太多的景觀,太陽廣場和這個標誌園中的東西差不多,而且比它裡面的東西還要多一些,我們趕了一天路也有點累了,第二天還要繼續直奔景洪,所以只在門口照了幾張照片,以示我們曾來過這裡,就沒有上去。等我們回來之後,在網上查了一下才知道墨江北回歸線標誌園佔地1500平方米,是融天文、地理、植物及科普知識和園林藝術、旅遊文化為一體的,可能是我們這些人並沒有什麼藝術細胞或者是我們對這些並不感興趣,看了也看不懂,所以感覺並沒有什麼特別。

  第二天早上9點多,我們便來到了太陽廣場。當走到太陽廣場時,附近學校中的老師們正帶着成群的小朋友在這裡遊戲,我還在懷疑是否已經到了所謂的太陽廣場,而在一旁的老公確信地告訴我說,這就是太陽廣場。這個廣場沒有普通的廣場大,而且主要還是以雕塑為主,什麼《扎斯扎依與洛奇洛耶》浮雕、地平日晷、人體太陽鍾、四象和二十八宿、黃道十二宮、赤道式日晷、無影手等等,可這些對我這個缺少天文和地理欣賞能力的人來說,是沒有任何感受的,只覺得這算什麼景點呀,有點被騙的感覺。

  中午12點鐘,我們就啟程直奔景洪了。我們坐的是普通的那種大巴車,感覺很舒服,不像之前坐的那種金孔雀那樣憋悶,或許我就是這種喜歡自由的人,不適合那種有太多限制的東西,甚至我喜歡坐車時聽着那種車行走時發出的‘哐哐’聲。汽車載着我們一路穿梭在山水之間,司機朋友也有意識的把之前的電影碟片換成了音樂碟片,凝望着窗外仙境般的山水畫,耳際迴旋着幽美的樂曲,不管是誰唱的,也不管唱的什麼樂曲,都會感到全副身心得到從未有過的放鬆,真想一直都這樣下去。六個多小時才趕到景洪,第三天上中午有三位同事也趕到景洪和我們匯合,老公當天處理了相關工作,我們休息一天,準備第四天正式開始西雙版納遊玩了。

  第四天我們一行五人租了兩輛出租車,開始了西雙版納東線一日游。

  早上八點鐘我們就出發了,已是10月中旬,車子繞着山水蜿蜒前行,絲絲涼爽,空氣中瀰漫著幽美而快節湊的樂曲,感覺很是輕快,隨着空氣中的樂曲,我扶着女兒在自己的雙腿上輕輕舞動着,時而看着窗外,時而看着可愛的女兒,感覺好似陶醉!

  司機朋友也很健談,沿途中他向我們不斷地介紹着各個景點和這裡傣族人的各種生活習慣,他還告訴我們說沿途中的平地當地人稱之為壩,還有什麼橄欖樹、椰子樹等許多從前從未見過的樹。到的第一個景點是橄欖壩,由於我們來的時間不是傣族人過潑水節的時間,所以只在橄欖壩門口轉了轉,就又上車啟程出發了。

  司機朋友說:“所謂的西雙版納包括景洪、勐海和勐臘,景洪是西雙版納的中心洲,所有的景區幾乎都集中在景洪這塊。西雙版納這邊有好些地方都是以勐字開頭,因為勐象徵著勇猛,是郡的代表,相對來說大一點,而――相當於你們所說的――,相對就要小一點了。下面將要帶你們去的是傣族人的家裡。這一帶主要居住的少數民族就是傣族人了,他們的生活習慣和咱們的不一樣,到了這裡你們就要入鄉隨俗了,按他們的生活習慣來做。他們稱男的為‘貓得禮’,稱女的為‘騷得禮’,女人長得漂亮他們不說漂亮,他們說這個女人長得‘騷’。他們這個民族進門有三個講究,一脫二摸三不看,一脫是進門脫鞋,二摸是摸他們的幸運柱,三不看是不看主人家的卧室。他們住的是竹樓,一般是住在二樓,所以在他們這裡有個捅竹樓的習慣,就是說像你這樣的‘貓得禮’要是看中哪個‘騷得禮’了,就可以晚上去捅她家的竹樓,那麼就可以享受一次了。”說著說著司機朋友偷偷地看了看老公,他接著說了“你捅竹樓的時候可得注意不要捅到老‘騷得禮’那裡,否則可就麻煩了,不過我看像你這樣帶着警察來的‘貓得禮’好象是不太方便呀!”他又詭秘的看了一下我,我被他的幽默逗樂了。“傣族人是男卑女尊的,嫁男不嫁女的,要是生個女孩就視為寶,要是生個男孩就視為賠錢貨的,而且男的要是出嫁時要先在女方家裡打三個的苦工,不過像你這樣帶眼鏡的‘貓得禮’不用去做苦工,只要去學堂教一年半的書就可以了……”司機朋友還在繼續着,而我的思緒早已飛到其它地方去了,我開始擔憂了,我們一行六人中,除了寶貝女兒外,二男兩女,我、老公和另外一對夫妻,還有另一位女同事,要是老公或是另外一位男同事他們倆任何一個人撞入了必須得嫁給傣族‘貓得禮’的生活習慣可就麻煩了,國家為了維護少數民族利益,肯定會犧牲他們的,可是他們都已經有家室了,那可怎麼辦呀?早知道就不來了。“你們好,請跟我來吧!”不知不覺中已經來到了傣族人的村寨中了,窗外一位傣族的‘貓得禮’已經在彬彬有禮地邀請我們去她的家裡參觀了,我竟忘了這是來旅遊的,不由得心裡更加擔憂更加緊張了。

  帶我們參觀的這位傣族‘騷得禮’很好客,她帶領我們來到了她的家裡,的確像之前司機朋友說的那樣,進她們家門的禮節是一脫二摸三不看,我們都照着做了,然後被帶到她家二樓的客廳中,客廳中央放着一個大一點的竹桌,用布蓋着,那位‘騷得禮’坐在正對着門的方向,我們五人圍着她坐好,她就開始向我們介紹她們傣族的風俗習慣了,她所介紹的和之前司機朋友介紹的完全吻合,“如果你們願意,晚上是可以在我家裡住宿的,而且我們不會收你們一分錢,只是你們只能睡在客廳里,睡和時候,你們的腳只能對着大門而不能對着我們的卧室,如果兩位‘貓得禮’中的哪一位腳對着我們的卧室門,那就是說你們中的那一位看中了我們家中還沒有完婚的‘騷得禮’——我,就得留下來,在我們這裡先做一年半的苦工或者爬三棵橄欖樹!”然後她打開眼前的那個竹桌,上面是價錢不一的許多金銀手飾,這便是那些在她家裡做苦工的‘貓得禮’的勞動成果。這時女兒不在我的懷中,而在老公懷中,別說是看她們的卧室了,我都不敢對她家的擺設什麼看一看,手中拿着相機,更是沒有派上用場了。由於處於擔憂之中,下車的后,我竟忘了把女兒灑尿,這時女兒竟在老公的懷中開始尿了,我趕緊接過女兒,感覺特別的尷尬,女兒把主人家中地上的竹席給灑濕了一大片,我越是緊張越是手忙腳亂,用了好多手紙才收拾乾淨,看中了竹桌上的一條並不貴的很漂亮的手鏈,也沒有勇氣去買,總之,只有一個念頭趕快離開主人家裡,省得我們中的哪一個犯了人家少數民族的忌諱,終於熬過了這段時間離開了傣族人的家中,在大家的歡笑聲中,漸漸的遺忘了先前的擔憂,後來告訴老公自己的擔憂,老公直笑我傻,他說那裡的少數民族有可能早已被漢化了,那有我想象中的那麼可怕,即便是他們誤撞了人家的忌諱,他們不幹苦工不也由他們嗎,事後想想我也真是有點杞人憂天,或許還是有一點點其它的心理在作祟吧!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西雙版納遊記
網友評論
西雙版納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