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隨着感覺瞎忽悠

隨着感覺瞎忽悠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從青少年時期就開始寫詩歌玩,老實說,直到今天,我也弄不懂什麼樣的詩歌才能算是一首好詩歌,我也理解不了別人寫的那些詩歌的意境究竟美在哪兒,究竟都表達了一些什麼深層次的意思。 這些年來,我稀里糊塗地寫詩歌,稀里糊塗地讀詩歌,稀里糊塗地享受着寫詩歌、讀詩歌的那種快樂感覺。

  寫詩歌也好,讀詩歌也罷,只要附合自己的心性品味,淚水來了就讓淚水盡情地流,詩意到了就盡興地感悟、聯想,情感興奮得到了極點的時候,就放開自己的破喉嚨大聲地哭、大聲地笑,大聲地歌。

  平時,我也喜歡讀散文,也愛寫着玩一玩。其實,散文究竟是個什麼樣的精靈,直到現在,也許我這一輩子也看不清楚,弄不明白。

  說實在的,有許多優美的散文,我看完了也就忘記了。就是一些有靈性、有生命力的散文,例如高爾基的《海燕》,朱自清的《荷塘月色》,等等、等等,我現在也只是記得一個大概意思,因為我體會不到作者寫作時的那種感覺,理解不了作者的心境以及其所營造的那種特有的意境。

  品詩歌,讀散文,看小說,這些年來,就和我天天吃大米乾飯似的,誰要是來問我:“喂!老冀,你中午吃的大米飯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味道?”一時之間,倒真能讓人給問得啞口無言,即使就是我想要和人家耍耍貧嘴,那個時候恐怕也講不出個一二三來。

  我是個不會撒謊的人,說的是實話。不過,有一點倒是千真萬確的事。詩歌、散文、小說,長年累月地都在營養着我這顆貧瘠脆弱的心靈。( : )

  另外,我還體會到,自己對這個社會生活的認識、感悟深了一層,寫作就會油然地提高一個層次,語言也就會更加自然、樸實、簡單明了。

  我這個人整天迷迷糊糊地過日子,什麼事情也不願意去追根刨底地弄個明白,但這並不妨礙我高興了,或者是困惑、苦悶的時候,就坐下來靜靜地寫詩歌、寫散文、寫小說玩。

  我寫詩歌、寫散文、寫小說的時候,心裡頭從來就沒有哪一個作家的面目,哪一個作家的身影,腦海中一片空白,沒橫、沒豎、沒框框。什麼章法、結構、修辭,主題思想的,統統地都玩你的去吧。心裡想起什麼,嘴上就說什麼,手上就寫什麼,我行我素,無拘無束,盡情盡興地跟着感覺瞎忽悠。

  我平時之所以喜歡寫詩作文,說白了,不外也就是自己給自己解一解社會生活里的這些閑情悶氣,再就是,下意識里也希望讓人們了解了解我究竟是屬於現實生活當中那一類的小人物。

  有的時候,我好琢磨着,如果近幾年再自費出版幾本小冊子送給親朋好友們看一看該多好,可我知道自己辦不到了。一是我沒有什麼新鮮東西可以值得再出版新書,二是我也沒有閑錢再出版新書來玩什麼高雅了。

  我原本是灶王爺的化身,每年臘月二十三的早晨,便上天庭去彙報自己的工作,一心一意地替老百姓說些好話。平時便隱居在人世間,給老百姓做一些吉祥的事情。

  誰知道,玉皇大帝的哪一根神經不對頭了,對我不感冒,這一世紀,他老人家竟然把我給點化成了一個普通凡人。既然我已經化身成了一個凡人,不免就要常常琢磨,究竟什麼樣的人才能算是一個好人?什麼樣的人才能算是一個壞人?

  我這幾十年來,所遇見過和所接觸到過的人,沒有上千,恐怕也得有個幾百了,平時相互來往的朋友也不算少,走在大街小巷,見面點頭的朋友那就更多了。

  以前,我還能分析分析,說上幾句什麼樣的人是好人,什麼樣的人是壞人。可今天,我的酒喝到了勁,感覺着天和地都這麼空空洞洞的,人的好壞之論,也就成了不可思議,琢磨不透的問題了。

  現實生活當中的人,政治追求、經濟標準、道德準則、社會習俗,家庭觀念,人人經歷,體驗,感覺不相同,具體看法也就不一樣。但是籠統地從一個人的心性和情感上來講,每一個人的心裡頭都會又有一個模模糊糊的認識和認同。

  在這個世界上,所有認識我,知道我,了解我的人,大部分都能夠從他們自己的心裡說上一句:“冀成這個人的本質還不錯。”就算明天讓我去找馬克思報到去,我此生也就沒有什麼太大的遺憾了。

  現在,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毛澤東並不高興見到我這個思想庸俗又複雜的信徒,所以我還是應該一心一意地留在人世間幹革命。況且,解放全世界受苦受難的貧民百姓,讓老百姓都過上幸福的生活,也是我的人生理想。

  人,五十年,七十年,九十年,活多長時間都是一生。我的身體不這個又不那個的,現在的社會如此和諧,生活條件又這麼好,我活個九十多歲,我想那還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在這個漫長的九十多年的過程當中,我琢磨着,自己肯定是會有這樣或那樣的缺點和錯誤。過去,我究竟都有什麼缺點?以後,我究竟都會犯什麼錯誤?這種令人頭疼的問題,實在是不怎麼好玩。

  其實,我既沒必要琢磨那一些不愉快的往事,也沒必要琢磨明天那一些不着邊際的夢幻。無謂的消耗大腦細胞,折騰心靈,不是個神經質,也是個不成熟的人。

  現在,我是個挺務實的人,相信自己是個不會犯什麼大錯誤的人。說實在的,即使就是平時我有那麼一點小過錯,那也只不過就是人性當中一點點生活當中的小毛病而已。

  朋友們,你們看看,冀成這個傢伙,不但不謙虛不說,而且從他的骨子裡還散發著這麼一種井底之蛙的狂傲之氣。像他這種夜郎自大、自命不凡、志大才疏、低級趣味的人,在現實生活當中那肯定是要處處碰壁的,他在公司里時不時地就讓一些所謂的社會精英人物給擠壓得直不起腰杆子來,那也就不是一件什麼奇怪的事情了。

  齊魯大地兩千年前就培養出了孔孟大儒,英雄豪傑數不勝數,幾乎遍地都是。冀成這個魯國草民,自從懂事以來,尤其是這近兩年,心裡就已經沒有了什麼建功立業,名揚四海,光宗耀祖的想法了。

  日常生活里,冀成只求自己每天活得快快樂樂,活得自由自在,精神生活能夠豐富多彩一些。可宇宙自從盤古開闢了這個天地以來,就不存在什麼絕對的自由主義者。人人都隨心所欲地要自由,這個人類社會那不早就讓一些人給自由得亂了套嗎?

  儒家、道家、縱橫家、陰陽家……別管什麼家,什麼主義,什麼派別,什麼政黨,都得有組織性、紀律性,都得接受國家法律和社會道德的約束。不過,一個人的思維還是絕對的自由之神,天天都長着翅膀,宇宙內外自由漫遊,玉皇大帝也管不了,這倒也是一件實實在在的事情。

  寫了以上幾段糊糊塗塗的文字,我的酒勁不知道為什麼,好像一下子就從心裡飛走了似的。我手上拿着筆不知道再胡寫一些什麼才好了,也不知道該怎樣胡言亂語才能夠發泄出我此時此刻這種鬱悶的情感和煩躁的情緒。

  欺騙別人,有時候也許還能容易一些的。如果自己睜着一雙大眼睛硬是欺騙自己,這可就是一件挺困難的事情。

  看起來,今天這個白日夢幻是無論如何也做不成了,那就乾脆一點吧,打個電話,約個相好的,到公園裡胡天海地的亂侃一通,解解悶,透透氣,放鬆放鬆心情也不錯。

  我不假思索地掏出手機點號碼,可一下子又愣住了。我這是要給誰打電話呀?別說什麼紅粉知己了,就是連一個同性朋友也沒有願意跟我盡情盡興地來溝通,來胡說亂侃啊!

  哎呦喂!真是好可憐啊,無助的冀成,你怎麼就這麼孤獨、這麼寂寞呢?

  其實,這個世界上並不只是我孤獨、寂寞,生活就這樣,我得想開一點,人生本來就是一部糊塗賬,我若是認真的一筆一筆地來細算,一頁一頁地去思想,那就會越算越想越糊塗的。

  不管自己的現實生活究竟怎麼樣,我還是應該像平時寫詩作文似的,跟着自己的感覺盡興地瞎忽悠好了,忽悠累了,就歇歇腦子,閉上眼睛迷瞪一會兒,也許還能夢到一些什麼好情景,那也是說不準的事情。

您正在瀏覽: 隨着感覺瞎忽悠
網友評論
隨着感覺瞎忽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