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閑話“股市的本質、誤區和兩部真經”

閑話“股市的本質、誤區和兩部真經”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閑話“股市的本質、誤區和兩部真經”

  陳宣章

  股市又創新低,“同花順解盤”驚呼:“誰在惡意做空?”股民一片茫然。其實,只要搞清楚股市的本質,就會見怪不怪。

  一、股市的本質之一。

  解放后,經濟發展的軌跡:因為國庫與重要的儀器設備被運去台灣,留下一個“一窮二白”的爛攤子,要恢復經濟就採取了土地改革、鎮反肅反、打擊投機倒把等等;經濟基本穩定后,三大社會主義改造(農業合作化、手工業合作化和資本主義工商業公私合營),基本上實現了把生產資料私有制轉變為社會主義公有制。所有制方面的社會主義革命取得了決定性勝利后,我國初步建立了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從此,進入社會主義建設。周恩來總理為社會主義建設提出了總路線:“鼓幹勁,爭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設社會主義。”毛澤東加了兩個字,說:“幹勁要鼓足,上游要力爭。”

  當時,為了支持國家建設,人民把余錢存銀行,還積極購買建設公債;在抗美援朝時,人民又積極地捐獻“飛機大炮”。經過全國人民的奮發努力,中國成為世界上唯一的“既無外債,又無內債”的國家。從解放初到1976年毛澤東逝世,中國經濟發展的速度世人有目共睹,而且是在帝國主義列強進行政治排斥、軍事威脅、經濟封鎖、技術封鎖的前提下實現的毫無泡沫的發展。

  自從各種債券盛行后,銀行每年要承擔巨額利息,於是有人提出成立股市。但是,媒體、專家們一致說:“中國股市一出生就是一個畸胎兒。”因為股市成立的初衷是為國企解困。然而,從股市圈錢后,許多國企還是不景氣。除了倒閉、合資、改制,大批國有資產流失:合法進入私囊的成為大股東;非法進入私囊的出逃成移民。而股市裡,除了圈錢還是圈錢。

  按照“政治經濟學”(並非馬克思的政治經濟學)規律:企業利潤、商業利潤、地租利潤與金融利潤之間會動態平衡。大股東用股利(屬於金融利潤之一)得到社會資金使用權。如果股利低於社會平均利潤,股價就會下跌。大股東要維持公司的正常運行,必須努力提高股利。也就是說:購買股票者應該從分紅中得到社會平均利潤;除此之外,還能從投機中得到額外利潤。可是,事實並非如此。現今,理財專家們天天講:“銀行利率是負利率。”這是相對於CPI而言的。那麼,企業利潤、商業利潤、地租利潤與其它金融利潤也是負利率嗎?在銀行利率不是負利率的時候,股市有正利率過嗎?現在,千萬富豪、億萬富豪越來越多,難道不是從企業利潤、商業利潤、地租利潤與金融利潤中獲得的嗎?

  中國股市的的功能不同:圈錢又不想給股民股利。即使分紅,因為紅利稅與除權,股民反而更加倒霉。這不是上市公司的責任,而是股市法規的毛病。因此,上市公司只知圈錢不知回報,已成為A股市場最為病態、也最令人痛恨的現象之一。不願分紅,只想圈錢,而且是無休止的圈錢。可是,上市公司想圈錢必須被批准才行。

  統計顯示:1990年至今,A股市場累計融資4。3萬億元。可這些上市公司給投資者的紅利回報究竟有多少呢?Wind的數據顯示,1990年末到2010年末,A股累計完成現金分紅總額約1。8萬億元。但是,普通投資者在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不超過30%,其所分享的紅利最高不過0。54萬億元。也就是說,花費4。3萬億元真金白銀參與上市公司融資活動的普通股東所獲得的分紅額不超過0。54萬億元。這意味着,近21年來,A股市場給予普通投資者的現金分紅總額占融資總額的比率不足13%。而如果按照現在3。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以複利計算,21年下來的儲蓄回報高達105。9%。

  除了IPO,還有各種各樣的圈錢手段:增發、配股、轉配股(在2000年大牛市中已經“解決”)等等。4。3萬億元融資中,再融資額達2萬億元左右。對國內普通投資者而言,他們還需背負“印花稅”、交易傭金等等交易成本,甚至超過了紅利。證監會數據顯示:1990-2010年,A股累計股票交易傭金總額約4000多億元,A股市場證券交易的印花稅總額約6000多億元。也就是說,普通投資者的交易成本就有1萬億元左右。

  由於近年來的政策約束,進行現金股利分配的公司數有所增加,但一毛不拔的“鐵公雞”式上市公司仍不在少數。復旦大學證券研究所統計顯示:2005-2009年,實施現金分紅的上市公司占所有上市公司總數的比例分別為45%、50。22%、51。85%、52。35%、48。52%。2010年,2175家上市公司中,虧損公司僅為117家,但既不分紅也不送股的“鐵公雞”高達798家。至2010年末,上市時間超過5年、且5年內從未進行過分紅的個股高達414家,其中有136家為盈利公司,佔比高達32。85%。

  二、股市的本質之二。

  中國股市歷來稱為“炒股”,從來就不是“投資”。股市歷經三個階段:大戶主宰階段、券商主宰階段和基金主宰階段。

  大戶主宰階段:少數大戶,每個人手裡有一把賬號,呼風喚雨撒豆成兵,造就了一批暴發戶,也造就了全民“炒股”的局面。這批暴發戶在券商主宰階段中大部被消滅。

  券商主宰階段:券商林立如雨後春筍,證券公司多如牛毛。他們在股民保證金上搞名堂,也利用本身的地位優勢和“技術”優勢,指導一批股民“炒股”。但是,在上證指數2001年6月14日2245。44點以後,到2005年6月14日998。23點期間,一批券商由於還不出挪用的股民保證金而被大券商合併(其實就是這批券商倒閉)。

  基金主宰階段:券商“炒股”動用的是自己的錢和挪用股民保證金,而且最後必定拉高出貨。所以,一輪熊市后必然有短暫的牛市。基金“炒股”動用的是基民的錢,基金經理拿的是高額年薪,旱澇保收,不用為“業績”負責;再加上有“窗口指導”,自己想臉上貼金(搞好“業績”)也沒有自由。以前,《新聞晨報》的《贏家》專欄,每星期六有幾個名家說大實話。現在被取消了,大概他們是“說了不該說的話”。

  許多人搞不明白:為什麼中國1000多個開放式基金要用基民的錢砸股民的錢?為什麼中國的基金經理拿高額年薪,旱澇保收,不用為基民負責?這可能是金融大鱷索羅斯狙擊香港股市的“後遺症”。

  上世紀末,索羅斯狙擊香港的匯市和股市:1。在匯市通過拆借得到大量的港幣資金,並在香港股市買入大量的股票。2。在匯市大量拋空港幣現貨、期貨和期權,引起港幣對美元的大幅度貶值。索羅斯在港幣市場的現貨、期貨和期權市場企圖獲利。3。因港幣的外匯儲備充足,香港政府拋出大量美元來回收港幣,防止港幣對美元的貶值,所以索羅斯沒有能在外匯市場獲利,最後反而巨額虧損。4。香港政府同時大幅提高香港貨幣市場的拆借利率,增加索羅斯拆藉資金的成本,所以,最後索羅斯在香港的貨幣市場出現巨額虧損。5。在香港政府提高拆借利率時,卻導致了香港股市大跌。索羅斯大量買入香港股票,大量拋售港股現貨,並通過股指期貨和期權大量做空港股,進一步導致香港股票和恒生指數大幅下跌。索羅斯企圖通過股票現貨虧損獲得股票期貨和期權上的巨額獲利。6。香港政府在中國大陸的支持下,對外匯市場、股市、期貨和期權市場全面出擊,索羅斯及其國際遊資全面潰敗,導致巨額虧損被迫撤離香港。7。港府動用外匯儲備150億美元大量購入香港股市股票,中資股在大陸政府的指示下大量回購股份,導致1998年8月28日香港股指期貨結算日國際炒家高價平倉,損失慘重。港府最後一度擁有香港所有上市公司7%的股份。索羅斯為代表的國際炒家在香港一戰,最終損失估計在150億美元以上,香港政府後來成立基金拋售股票,盈利由全體港人共享。1997年後,恒生指數從約16000點下跌到6500點,跌去約60%。香港樓價從1997年的最高峰開始持續下跌,到2003年約跌去65%。港人財富蒸發了2。2萬億港元,平均每一個業主損失267萬港元,負資產人數高達17萬,一直到了2009年才恢復到了1994年的水平。1997-1998年整個香港被洗劫了一把,從這時候開始香港老百姓產生了索羅斯恐懼症,每次港股到16000-17000點的時就開始大幅震蕩,被稱為“索羅斯震蕩”。

  索羅斯為代表的國際炒家早就對新興的A股市場發生興趣,要防止他們的狙擊,必須有龐大的股市中堅力量。這就是公募基金大發展的原因。從2003-2011年,公募基金資產凈值從1716億元發展到21676億元,增長超過11倍。2007年末,公募基金資產凈值一舉脫離千億級別,達到最高點3萬億元。最近三年年末的基金資產凈值,均維持在2萬億元以上。但是,在國際炒家尚未來狙擊A股市場時,股民就成為基金們的共同博弈對手。

  股民與基金相比:1。資金少;2。心不齊;3。信息慢;4。沒有做空資格;5。沒有政策支持。在以投機為主的市場里,基金不但玩股民,也玩基民,股市必然跌跌不休。投機市中,大局是“抄底”、“逃頂”;股票是“高拋”、“低吸”。可是,基金們就是不讓股民贏利,逼着股民割肉。深證交易所門前的大銅牛,證監會大樓右側花壇的荒草,股市中黑熊狂妄暴虐。基金與大戶、券商明顯不同。它們不怕虧損,面值從1元跌倒2角也不在乎。正因為基金主宰股市,股市的四碗“面”(基本面、政策面、消息面、技術面)都已經失去作用。

  2009年9月5日21:50-22:53的CCTV-2中國財經報道《中國股市黑色記憶》說得很清楚:“一幫人決定市場,與基本面無關。”“機構主導導致暴跌。散戶滿倉操作。5根大陰線,兩周下跌700點,5萬億市值消失。罕見。”“迷茫,黑暗,看不懂。政策忽東忽西。”“5。30有消息。現在無緣無故。如噩夢。”“再融資瘋狂。權重股惹禍。基金造瘋牛。”“基金一言堂局面。投資方向一致性。基金綁架基民。”國外股市的各種理論,都在中國股市失效。20年股市發展趕上外國幾百年;化妝上市、虛假消息、關聯交易、操縱股價、老鼠倉、出老千……吳敬璉老先生說了“股市賭場論”,而且是沒有規矩的賭場,莊家可以看對手的底牌,引來了一片責罵聲。許小年說了“股市要推倒重來論”,引來了一片圍攻聲,還把上證指數跌倒998。23點歸咎於他。誰都知道,這本來是“國有股在股市中減持”的結果。

  停止“國有股在股市中減持”,市場才算鬆了一口氣。於是,出台了“股改”:非流通股東用各種方法支付出一定的補償“買”流通權。但是,“股改”的前提是“成熟一個批准一個”。何謂“成熟”?該股票流通籌碼集中在結構手中,散戶已經寥寥無幾。哪些方法“買”流通權?除了給現金、送股、用資本公積金轉增股份(拿全體流通股東的權益來贖回自己的非流通股的流通權力),還有送權證(讓市場為非流通股東買單)。幾乎每個“股改”股,都要除權,流通股東獲得的補償就大打折扣。現在,市場上還殘存一些不“成熟”的S股。這些老大難股票何時股改?還要拖到何時?

  三、股市的本質之三。

  以往,股市是只能做多的單邊市場。自從信用交易、股指期貨等做空機制建立以後,股民與機構“投資者”相比,又多了一點不同:信用交易、股指期貨等有高高的門檻。絕大多數散戶無資格做空。於是,機構就更多地利用做空機制獲利,而股民只能望洋興嘆,越套越深。中國證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2010年2月20日宣布,證監會已正式批複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滬深300股指期貨合約和業務規則,至此股指期貨市場的主要制度已全部發布。2010年2月22日9時起,正式接受投資者開戶申請。公布滬深300股指期貨合約自2010年4月16日起正式上市交易。

  做空機制是與做空緊密相連的一種運作機制,是指投資者因對整體股票市場或者某些個股的未來走向(包括短期和中長期)看跌所採取的保護自身利益和藉機獲利的操作方法以及與此有關的制度總和。可是,股民沒有參與權,只有被“越套越深”權。

  中國股市的信息披露是“灰色”的,大量的內幕交易和關聯交易存在,涉及投資者切身利益的許多事情,都不是投資者所能參與和決定的。流通股東沒有用手投票的機制,上市公司利潤操縱,資產重組幾乎與流通股東都沒有關係。所以,所謂的“做空機制能在相當大的程度上防止市場操縱或股價操縱”只是一個願望,實際市場則是跌跌不休。以前媒體有一檔節目“股市天天向上”,實際市場則是“不知何處是底?”“沒有最低,只有更低。”什麼鐵底、鋼底、鑽石底,統統不在話下。

  其原因是:中國股市對這種市場操縱的制度制約很不健全。制約的方面、層次和力度都還很不到位。這就給市場的參與者,特別是機構投資者提供了聯手或單獨操縱市場或操縱股價的制度縫隙和制度空間,從而使市場走勢和股價走勢與其內在價值發生背離甚至是嚴重背離。

  專家說:“做空機制在成熟的股票市場上,往往被看成是市場良性健康的保證。”但是,索羅斯為代表的國際炒家為什麼在許多成熟的股票市場上狙擊成功,大獲全勝?索羅斯主要就是利用做空機制。這不是給做空機制一記響亮的耳光?

  有人說:“監管的重點集中於上市公司的規範運行以及對市場操縱行為進行嚴肅查處上,市場運行規範度較過去顯著提高,市場波動的幅度和頻率都大大下降。就長期來看,市場化和保護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利益已經作為管理層監管市場的基本取向,從根本上結束了過去那種由於監管思路不清晰而陷於市場經常性波動之中的被動情況,今後再次出現因監管政策變化而導致市場激烈動蕩甚至逆轉的可能性明顯降低,股市監管的理性化為股票市場穩健運行提供了制度上的保證,為信用交易和股指期貨交易的順利進行提供了適宜的市場環境。”實際市場情況真是如此嗎?“通達信”為什麼驚呼:“誰在惡意做空?”保護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利益何時“作為管理層監管市場的基本取向”?

  四、股市的誤區。

  股市的誤區極多,而且是專家們製造的,最突出的數《寧“瞎”會“死”》。這些專家們寧可睜着眼說瞎話;過一段時間,謊言暴露就會“死”去(隱身),換上一批生面孔,你方唱罷我登場。目的只有一個:誤導股民。

  專家們睜着眼說瞎話時,是“揣着明白裝糊塗”,有些事情簡直是常識問題。現舉幾例,以供參考。

  1。前段時間,許多媒體上專家們說:“十年股市一循環回到原點”、“中國股市十年又回到原點”、“十年股市畫圈回原地”、“一夜回到十年前”、“A股十年零上漲”、“十年下來不折不扣的‘終點回到起點’”、“A股十年零漲幅”……這就是一個大誤區。

  這裡所指是上證指數回到十年前的點位:2001年6月26日的2233。59點,到2011年12月14日收於2228。52點。這些知名財經評論家、經濟學者、經濟學教授、著名經濟學家……難道不懂上證指數的計算公式:上證指數=計算期市價總值/基期市價總值。從2001年6月到2011年12月IPO與再融資增加了多少股票?主板中還發行了多少超級大盤股?中小板與創業板發行了多少股票?這個2228。52點與十年前的2233。59點怎麼可以相提並論?

  “中國股市正處於一個血淋淋的跑馬圈地時代。”此言不虛,如果從十年間股市流通市值的變化來看,中國股市確實是在“進步”,至少從數量上確實反映中國經濟的基本情況。2001年A股流通市值約為1。5萬億元,十年後總流通市值卻為17。19萬億元。從GDP和股市市值的關聯來看,2001年中國經濟證券化的程度不過13。6%,而十年後卻達到了42。9%。

  現今的上證指數相當於十年前的多少點?

  2。教科書理論“股市是經濟晴雨表”。這也是一個大誤區。十年間,中國GDP(國內生產總值)從2001年的9。9萬億元增長至2010年的39。798萬億元,以302%的漲幅、年均增長超過10%,成為全球經濟增速最快的國家。與長期陷入經濟蕭條和主權債務危機泥潭的歐美髮達國家相比,中國的國家財富可謂是爆發性增長。這十年,中國從世界第九大經濟體快速成長為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第一大出口國和世界第二大貿易國。據世界銀行統計,2010年,中國經濟增長率超過10%,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25%,連續兩年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第一引擎。國家財政收入也從16385億元增長到今年突破100000億元大關。過去10年,無疑是中國經濟增長最快的10年。

  股市下跌是“經濟不景氣”;但是,經濟增速最快的國家,卻股市跌幅最深。十年股市讓“股市是經濟晴雨表”成為笑談。

  3。管理層說:“股市下跌與IPO無關。”這已經不是誤導,而是睜着眼說瞎話。過去三年,A股市場通過IPO方式募集到9252。17億元。這比同期美國市場IPO募資總額高出56%,比西歐所有IPO募資總額高出115%。2011年1-11月份,全球IPO公司548家,其中中國公司324家,佔比59。1%;其中A股IPO公司263家,佔全球IPO公司的47。99%。同年,A股實施的增發和配股融資規模達到3954。9億元,超過2010年同期的3258。1億元,超過2009年全年的3217。56億元。反觀美國,十年間上市的股票只剩下44%。

  管理層為什麼說:“股市下跌與IPO無關”呢?就是為了繼續瘋狂融資擴容。機構投資者與主承銷商之間基本都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形成強大的利益聯盟,股民的利益沒有辦法得到保障。四年大熊市,投資者虧損累累,但A股市場67%富豪卻在這四年中造就。在前1000名富豪中,主板279人,中小板496人,創業板225人,平均財富20億元。股權分置改革的成果被篡奪成為豪門盛宴。制度的最大受益者是富豪。

  在這個股市怪圈背後,誰在主宰着這個畸形的系統?郎咸平將炮火對準了證監會,認為其和券商、機構投資人、保薦人及上市公司這些利益方之間關係曖昧,彼此形成“鐵三角”。這個“鐵三角”一直操控着股市,其目的就是為自己圖利從而坑害股民。

  在億萬股民虧錢流淚的同時,中國股市卻批量製造了一大批億萬富翁。市場跌跌不休,造富能力卻有增無減,去年躋身A股百富榜的家族為48個,而今年則有57個。這57個家族財富總額為4606。46億元,平均每個家族擁有80。82億元。正如著名經濟學家韓志國所言:四年熊市投資者虧損累累,但A股市場67%的富豪卻在這四年中造就,“股權分置改革的成果被篡奪成為豪門盛宴,中小投資者成為任人宰割的羔羊,制度的最大受益者是富豪”。

  即使是圈內玩家對市場的不滿也開始爆發:華夏基金副總張后奇在微博上炮轟,世界上不應存在這樣持續踐踏二級市場投資人利益、一邊倒偏向籌資者利益的單邊資本市場。雖然張后奇之言是因為華夏系重倉股遭圍剿,投資者認為其言論只是“權貴”內部的爭吵,但是,無序擴容確實已成A股市場不能承受之重。據國信證券發展研究部博士后工作站對最近十年的統計數據表明:從首發募集資金來看,2001年6月14日之前的十年間,中國股市首發募集資金近2949。84億元,而最近十年股市首發募集資金卻高達17685。44億元,是第一個十年的6倍左右,也就說,股市重融資的特徵在最近十年已被無限放大。

  4。股評家是專家。

  自從股市開張,傳單、號外、小報到電視台、大報、專門報紙、網絡,養活着一大批吃股市飯的人,其中包括股評家。股評家是專家,是誤導股民的專家。不管股評家本人是否炒股,他們的僱主肯定炒股,而且是大“投資機構”。股評家中,哪一個不是高薪?

  有賭場必有莊家、老千,還有鷹犬。股市中,始終存在莊家。股市中主要是機構與股民的博弈,各種機構對股民的方向是一致的;至於機構與機構的博弈,則是第二位的。而股評家就屬於機構對股民博弈的鷹犬。

  我曾經以某大報股評專欄與事後結果作統計,基本屬於“反向指標”。當然,其中的影響因素是複雜的,不能簡單地把股評家都指責是“騙子”。不可否定,股評家群中不乏“騙子”。他們有的已暴露,有的已隱身,有的還在誤導。

  現今,“專家理財”鋪天蓋地。可是,有哪一個專家是全心全意為股民服務的呢?股市諺語:“股市中無雷鋒。”當股評家的僱主在炒某個股票時,他會告訴股民正確方向嗎?不會,而且必然反向誘導。

  5。利好與利空。

  這是股市中天天接觸的名詞。一個經濟信息公布后,就會有評語:利好或利空(當然也有中性的)。例如:每當開放式基金成批獲批准,募集資金到期,就會有專家評語:“這是利好信息。”開放式基金募集資金到期,必須在期限內建倉。專家說:“大量資金入市,推動股市上漲。所以是利好信息。”實際情況呢,開放式基金建倉,必然在姐妹基金(一個基金公司有若干個開放式基金)的幫助下打壓目標股股價建倉,決不會高位接盤。

  同樣,社保基金入股市也是利空,不是利好。社保基金入股市,不是來當雷鋒、來解放股民的,而是來牟利的。社保基金不管由誰操盤,手法是雷同的。股民怎麼會得利呢?

  早就有人說:“炒股就是與狼共舞。”股市中,不但有大灰狼,也有紅太狼、化妝過的狼外婆。利好與利空,在博弈雙方的意義是相反的。利好是對股民而言的;利空是對機構而言的,因為利空對於機構同樣可以贏利。我曾經在網上發表文章,計算過:一個莊家有1000萬股某股票,成本10元,共計3億元。如果股價從10元連續三個跌停,莊家左手賣出,右手買進,股數不變,可以降低成本八千多萬元。

  2012。9。7。上證指數跳空高開,大漲75。84點。這是一段時期以來的最大單天漲幅,原因是一批地鐵、高鐵項目獲批。專家們說:“這是重大利好。”股民們誤認為牛市開始,結果,僅11個交易日,上證指數就跌到接近2000點。所以,這是重大誘多。

  股市中的誤區實在太多,足以寫一部書,不再贅述。對於每一個股市信息,只要明確股市的本質,不難一一破解。

  五、股市的兩部真經。

  國外的各種股市理論,都在中國股市中失色。因為中國特色,我們自有兩部真經:《第一饞經》和《老二套經》。

  從股市開張起,操縱股市者都教人《第一饞經》。這就是魚鉤上的魚餌。“投資”,“大錢生小錢”,“股市天天向上”,“股市是經濟晴雨表”……許多人就是為了從股市中掙個“小菜錢”,把從牙縫裡省下的積蓄送給了股市。所以,李嶂喆說:“股民是當代中國最可愛的人。”可愛之處就是天天念《第一饞經》。

  股評家們念的是《老二套經》。機構手裡兩個“套”:操盤手頭上的“避運套”,就是做空機制、政策後台;手上的“絞散套”。小散們在《第一饞經》的誘導下越套越深,就是脖子上套的“絞散套”。小散們總是想抄底,鐵底、鋼底、鑽石底……統統在事實面前被跌破,“不在話下”就在話下。《老二套經》是股民無法得到的,因為這是針對孫悟空頭上金箍的緊箍咒,屬於“絕密”。

  中國股市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以圈錢為中心,大念《第一饞經》;堅持機構操盤手頭上的“避運套”,堅持機構操盤手手上的“絞散套”。在這兩部真經的指導下,中國股市在20年趕上了外國幾百年的發展歷程。

  股市是一個雙簧戲:一個人(股評家)說,一個人演(機構操盤手)。這大概算股市的本質之四。

您正在瀏覽: 閑話“股市的本質、誤區和兩部真經”
網友評論
閑話“股市的本質、誤區和兩部真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