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回鄉下過年

回鄉下過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好幾年沒回鄉下過年了,今年決定到老公老家鄉下過年,頭天正好下了一天的小雪,走在鄉村的小路上,遠遠望去,山上密密麻麻的松樹越發的青黑,樹尖上頂着一簇簇白花,山頂全白了,彷彿給天空綉上一道銀邊;山坡上、田埂上,有的地方雪厚點,有的地方泥土還露着;白一道,黑一道的,就像給大地披上一件銀色的花大衣,對於我們常年工作在南方的人們,下雪還是小時候的記憶,這景色已是相當的美了!

  到祖屋已經是晌午,家裡來了很多親戚和鄉親拜年的,我們三個妯娌趕緊進廚房做飯,大妯娌負責炒菜、我和小妯娌坐在灶台前忙着遞柴火;忙裡偷閒,我和小妯娌拿了很多自家踹的糍粑放在火鉗上伸到火里去烤,親戚們看我們烤糍粑都過來搶着要糍粑吃,啊,那香味、焦味,多年前的感覺又回來了,那叫一個好吃呢!不一會功夫,大妯娌的菜炒好了,紫菜苔、綠豆圓子、魚圓子、豆絲炒臘肉、蓮藕湯,,,哈哈!都是我愛吃的,她問我們要吃什麼主食,我趕緊大聲嚷着,要吃鍋巴粥,還要焦一點!

  吃飯了,大家還如20年前一樣,各自端着飯碗夾着菜也不坐在桌子旁,來到門口邊吃邊聊天,20年前的情景歷歷在目。那時,祖屋因為門口場地大,村子里的人們都喜歡來這裡聚集,冬天的陽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春節期間也不用干農活,大家在一起有的打麻將、有的玩紙牌,最熱鬧的當屬押寶了,,,如今,押寶的莊主已經是當地小有名氣的企業家了,在城裡買了幾處房子,還介紹了好多同村人進城發展。晚上還有看戲的,聽說是村子里每家每戶出幾塊錢請一個戲班子來村裡演出,舞台是戲班子人自己在打麥場臨時搭建的,用塑料布擋寒風,鑼鼓咚咚鏘鏘的聲音不時傳到村裡每家每戶,撩得大家心裡直痒痒,這時,老人、婦女兒童拿着板凳奔跑着去搶最好的位置,看戲時磕着瓜子花生,吃着點心蠶豆,還有啃着又粗又長的紫色甘蔗,戲里唱的什麼,我是沒聽懂,估計大部分人都是衝著熱鬧去的。

  如今,村裡好多年輕人都進城打工了,過年也很少回去,平時,村莊就是名副其實的空巢,留下老人、婦女、孩子在家,很多土地已賣給開發商,人們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但我總覺得少了往日的那種熱鬧氣氛,看不到舞龍隊伍了、看不到戲班子了,真希望在外打工的遊子們經常回家看看父母見見鄉親,看看家鄉的山山水水!

您正在瀏覽: 回鄉下過年
網友評論
回鄉下過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