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燕子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燕子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初中的時候,學會了那一首《送別》的歌,常常唱: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有一個下午,父親忽然叫住我,要我從頭再唱一遍。很少被父親這樣注意過的我,心裡覺得很興奮,趕快再從頭來好好地唱一次:

  長亭外,古道邊……

  剛開了頭,就被父親打斷了,他問我:“怎麼是長亭外?怎麼不是長城外呢?我一直以為是長城外

  啊!”

  我把音樂課本拿出來,想要向父親證明他的錯誤。可是父親並不要看,他只是很懊喪地對我說:

  “好可惜!我一直以為是長城外,以為寫的是我們老家,所以第一次聽這首歌時就特別地感動,並且一直沒有忘記,想不到竟然這麼多年是聽錯了,好可惜!”

  父親一連說了兩個好可惜,然後就走開了,留我一個人站在空空的屋子裡,不知道如何是好。

  前幾年剛搬到石門鄉間的時候,我還懷着凱兒,聽醫生的囑咐,一個人常常在田野間散步。那個時候,山上還種滿了相思樹,蒼蒼翠翠的,走在裡面,可以聽到各式各樣的小鳥的鳴聲。田裡面也總是綠意盎然,好多小鳥也會很大膽地從我身邊飛掠而過。

  我就是那個時候看到那一隻孤單的小鳥的,在田邊的電線杆上,在細細的電線上,它安靜地站在那裡,黑色的羽毛,像剪刀一樣的雙尾。

  “燕子!”我心中像觸電一樣地呆住了。

  可不是嗎?這不就是燕子嗎?這不就是我從來沒有見過的燕子嗎?這不就是書里說的,外婆歌里唱的那一隻燕子嗎?

  在南國的溫熱的陽光里,我心中開始一遍又一遍地唱起外婆愛唱的那一首歌來了:

  燕子啊!燕子啊!你是我溫柔可愛的小小燕子啊……

  在以後的好幾年裡,我都會常常看到這種相同的小鳥,有的時候,我是牽着慈兒,有的時候,我是抱着凱兒,每一次,我都會興奮地指給孩子看:

  “快看!寶貝,快看!那就是燕子,那就是媽媽最喜歡的小小燕子啊!”

  懷中的凱兒正咿呀學語,香香軟軟的唇間也隨着我說出一些不成腔調的兒語。天好藍,風好柔,我抱着我的孩子,站在南國的阡陌上,注視着那一隻黑色的安靜的飛鳥,心中充滿了一種朦朧的歡喜和一種朦朧的悲傷。

  一直到了去年的夏天,因為內政部的邀請,我和幾位畫家朋友一起,到南部國家公園去寫生,在一本報道墾丁附近天然資源的書里,我看到了我的燕子。圖片上的它有着一樣的黑色羽毛,一樣的剪狀的雙尾,然而,在圖片下的註釋和說明裡,卻寫着它的名字是“烏秋”。

  在那個時候,我的周圍有着好多的朋友,我卻在忽然之間覺得非常的孤單。在我的朋友里,有好多位在這方面很有研究心得的專家,我只要提出我的問題,一定可以馬上得到解答,可是,我在那個時候惟一的反應,卻只是把那本書靜靜地合上,然後靜靜地走了出去。

  在那一剎那,我忽然體會出來多年前的那一個下午,父親失望的心情了。其實,不必向別人提出問題,我自己心裡也已經明白了自己的錯誤。但是,我想,雖然有的時候,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是應該面對所有的真相,可是,有的時候,我們實在也可以保有一些小小的美麗的錯誤,與人無害,與世無爭,卻能帶給我們非常深沉的安慰的那一種錯誤。我實在是捨不得我心中那一隻小小的燕子啊!

您正在瀏覽: 燕子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燕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