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社會主義榮辱觀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社會主義榮辱觀_13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同學們: 

我們要知道榮辱觀是對榮與辱的根本看法 “榮”就是光榮或榮譽,“恥”就是恥辱,我們要從小樹立榮辱觀,做個好少年! 

中華民族是一個有着強烈榮辱感的民族。在我們的社會裡,是非、善惡、美醜的界限不能混淆。否則,社會和諧不起來,經濟發展不起來,民族精神振作不起來,國家也強盛不起來。錦濤同志提出的“八榮八恥”,旗幟鮮明地指出我們應該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例如,熱愛祖國,我們就要從熱愛家庭、班級、學校、家鄉和環境做起;服務人民,我們要從服務父母、老師、同學和長輩做起;崇高科學,要從刻苦努力學習、發奮成才做起;辛勤勞動,要從主動做家務事,積極打掃班級、學校清潔衛生做起;團結互助,要從學會合作,學會相處、關心同學、樂於助人做起;誠實守信,要從不撒謊不騙人、不弄虛作假、說話算數做起;遵紀守法,要從守校紀班規做起;艱苦奮鬥,要從勤儉節約、不同他人攀比、珍惜每一分錢、每一粒糧食、每一滴水、每一張紙做起。

  “八榮八恥”的根本是什麼呢?我常常想,當一個人以“八榮八恥”為鏡子的時候,就明白自己更多一些;當一個人,終身以“八榮八恥”為鏡的時候,他就能與世界上最偉大的人們比肩齊高。

從恥食周粟的伯夷叔齊,到無顏面對江東父老的項羽,從恥為亡國奴的文天祥,到拒絕美國救濟糧的朱自清……無數錚錚傲骨的人物,在中華歷史上演繹了大數可歌可泣的事迹。

周恩來,他一生服務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錢學森,中國導彈之父,美國說他抵三個師,在新中國誕生后,毅然回到自己的祖國。

李四光,當外國專家定論中國沒有石油時,他自信地說:“科學證明中國有儲量豐富的石油。”

焦裕祿,將災難中的蘭考人民緊緊團結起來,與風沙鹽鹼戰鬥到生命最後一刻。

孔子,早在2000多年前就教育他的弟子要誠實。在學習中,知道的就說知道,不知道的就說不知道。他認為這才是誠實守信對待學習的正確態度。

雷鋒,一雙襪子補了又補,卻寄錢救濟戰友的家人。

這一批批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女,閃爍着一個個平凡而光輝的名字,每一個姓名都代表一段感人的故事。他們公而忘私,助人為樂,敬老尚賢,無私奉獻,弘揚着道德的大旗,聳立着一座座人格的豐碑。孟子云:“無羞惡之心,非人也。”古人云:“民無德不立,政無德不威。”有德,是修養,是文明,是基石;無德,是無信,是卑鄙,是自滅。這些鮮明的事例告訴我們,不管是過去,還是將來,“八榮八恥”的根本就是如何學會做人,做一個對社會負責,對祖國人民有貢獻的人。反之,那些遺臭萬年的八恥類人物將會永遠被人民和時代唾棄,踩在腳下。

  通過學習“八榮八恥”,我們懂得了作為祖國的未來和希望,我們應當從我做起,從心事做起,從現在做起。在思想上積極追求上進,明辨是非;在學習上刻苦努力,精益求精;在生活上勤儉節約,節約水電,不攀比;在生活中熱心為同學服務,大膽創新;在行動上堅決反對有損民族形象的醜惡行為,講文明,講禮貌,守紀律,遵守社會公德和校規校紀。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自覺把“八榮八恥”作為心靈的準則和行動的指南,弘揚社會主義榮辱觀,共建社會主義思想道德新風尚,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貢獻力量。

您正在瀏覽: 社會主義榮辱觀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社會主義榮辱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