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榮辱觀"在我們心中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榮辱觀"在我們心中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中華民族悠悠五千年傳統,沉澱了多少的文化,遺留了多少文明啊!這筆巨大的精神財富讓中華兒女感到自豪,無比驕傲.但是這筆財富如何繼承是個大問號,不過,首先要樹立一個正確的榮辱觀. 

  那麼,何為"榮辱"呢?顧名思義,便是榮耀和恥辱.胡錦濤主席提出的"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就是對"榮辱"二字的最好詮釋. 

  首先要熱愛祖國,的確,愛國是一個人最需要的基本,黃繼光、邱少雲、董存瑞......一個個熟悉的英雄名字永遠提醒着,激勵着大家。而汪精衛、陳功博、周佛海......這些叛徒將永遠是中國人的恥辱。永遠臭名遠揚!濮存昕當了“防艾滋病義務宣傳員”,他走上街頭義務獻血,與艾滋病友如兄弟般,展現正是崇尚科學的精神;大學生洪戰輝十二歲扛起家庭重擔,在貧困中求學,在艱辛中自強,在背起不是親妹妹之下上大學,能不感動世人,不感動中國嗎?周恩來總理平易待人,愛勞動的他和勞動人民一起拉車幹活,這不正是他辛勤勞動的表現嗎?許許多多人是祖國的驕傲與榮耀.但恰恰相反,也有不計其數的祖國恥辱之事,讓祖國再次帶上恥辱的面紗. 

  在胡錦濤總書記提出"八榮八恥"一年後的今天,青少年學生對榮辱觀的認識又是怎樣呢?利用寒假我們倆和同學莫悅韻等同學對同村的在校56名大中小學生進行了調查訪問.請看下面的調查結果. 

  在熱愛祖國方面,有91%的同學回答,“奧運會上,當中國國旗升起,中國國歌奏響時,會有自豪感”。  

   在服務人民方面,有73%的同學表示非常願意做一名志願者,為需要幫助的人提供幫助,並且有64%的學生不贊成志願服務收費,認為志願服務就應該是無私奉獻。 

  在崇尚科學方面, 81%的同學不相信算命打卦。 

  在辛勤勞動方面,90%的同學表示能幫家長做些家務,其中20%的人能經常幫家人做家務,70%的人有時幫家人做家務。  

   在團結互助方面,91%的同學 ,曾給老弱病殘孕讓座,並認為尊老愛幼、相互幫助是中華民族的美德;當問及是否贊成有償指路時,80%不贊成,認為舉手之勞也要收錢,有違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當問及你是否願意幫助班上有困難的同學或者向社會獻愛心時,88%回答願意,10%的同學回答說不清楚,只有2%的調查對象回答不願意。 

  在誠實守信方面,當問及“你會不會因為自己的利益而背叛自己的朋友”時,80%同學回答絕對不會,會參加平等競爭。81%的同學認為做人一定要做誠實守信的君子,不能做見利忘義的小人。 

  在遵紀守法方面, 80%的同學認為闖紅燈是一種違法亂紀行為;當問及“你最不能容忍的社會不文明行為是哪一種”時,回答“見利忘義、不講誠信、隨地吐痰、打架罵人、不尊老愛幼”的排前五位。這說明我們大部分的同學擁有遵紀守法意識,懂得小事可以體現一個人的素質高低和文明程度的道理。 

  在艱苦奮鬥方面,70%的同學認為,當今社會艱苦奮鬥的作風不過時,任何時候這種優良傳統都不能丟;當問及你對穿名牌是什麼態度時,60%的人認為學生時代穿不穿名牌無所謂,個人品德和學習成績才是最重要的。 

  "榮辱"猶如一聲春雷,震撼了神州大地;似一盞明燈,照亮了我們前進的道路;像一縷春風,拂過中國人民的心靈,激蕩起陣陣漣漪。 

  經過這次的榮辱觀調查,我更了解了社會上人們的對榮辱觀的看法 .大家行動起來吧!共同創造一個美好,和諧的大家園啊!!!!!!!!!!!!

您正在瀏覽: "榮辱觀"在我們心中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榮辱觀"在我們心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