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生活的準則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活的準則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生活的準則

  盡孝——

  “人字有兩划,一撇寫忠孝,一捺寫智勇。”立足於天地之間,我們應當對萬物心存感激。乾坤日月、錦繡山河皆為自然所造,它的無窮偉力使我們渺小的身軀猶如滄海之一粟。然而,我們享有這些渾然天成的造化,並不是理所應當,是父母含辛茹苦的撫養和無私的付出換來的。

  “首孝悌,次見聞。”恪守孝道是每一個人毋庸置疑的職責。但凡能不惜一切地時時設身處地為父母着想、善於察言觀色讀懂父母關愛的人,走遍天下都不怕。如果在古代,他能成為輔佐皇室、直言敢諫的忠臣;倘若在現代,那便愈發難能可貴,在里在外都謹慎言行、態度謙和、畢恭畢敬,為人處世自然能和法度。有幸能遇上這等摯友,也是圓滿人生的一大部分。

  “百善孝為先”無形中也告訴我們一個道理:一個人只要一走出家門,就步入這個變化多端的社會,他大可以巧言令色地偽裝。因此,“真金不怕火煉”,想看清一個人的內在品格,只需看他在家的所作所為。

  在家中,一些掩蓋的陋習和本性會自然流露。可即便醜態百出,父母也只會苦口婆心地掏出所有肺腑之言、加之勸誡。卻永遠不會因為子女一時不經意間的怠慢鬆散而默不作聲地遠離而去。

  換句話說:在家中,對自己的言行舉止有所束縛,並張弛有度,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擁有善心,是人生最好的修行。

  責任——

  切莫談論“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其實這句話是最害人的了。連三尺孩童都能脫口而出,可大多數人都念過即過,從來有口無心。說時,早已將責任拋擲到千里之外了。是啊,都說“匹夫”有責,人人都想:“我又不是‘匹夫’,所以我沒有責任。”此般對名言警句的誤讀,反促其成為推卸責任的擋箭牌了。

  隨着年歲的增長,我們順其自然地學會為本分內的事情負責,並且盡微薄之力為他人分擔。

  那麼,何為責任?在家中,“出必告,反必面”就是子女的基本責任,外出時告訴父母我們的詳細動態和行蹤,從而讓他們安心。

  當面臨重要抉擇不知所措時,一定不能自作主張、一意孤行,而要心平氣和地同父母商量,請求他們的參謀,聆聽他們的逆耳忠言。兩代人經常性的溝通和交流,能讓父母不為子女的“一步走錯、全盤皆輸”而操心。

  大到親朋好友,小至街坊四鄰。無論誰有事先求,都應當牢記心間,並全力以赴地自出其力。這樣,是在為自己積德行善,當天有不測時,自然會有人傾其所有、前來相助。所以,勿以善小而不為。

  純真——

  或許慣於生活之無常的人們已經身心麻木,不由得還會怨幾句世態炎涼。

  曾幾何時,我們還是托着小腦袋在靜謐的夜晚數星星的孩子,是讓父母親哭笑不得的小淘氣。

  原來,歲月是那樣地匆匆,甚至讓我們無暇回望來時的遙遙長路。經歷了悲歡離合、酸甜參半,唱過了那些年不老的歌,不經意間,我們就這樣長大。

  它帶走了堪比天堂的童年時光,帶走了我們稀奇古怪的奇思妙想,它會不會也無情地將唯一的純真爛漫剝奪侵蝕?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每個人的心裡,都保有着一顆充滿美好憧憬的心。它細膩地、無時不刻地感知着人間的溫暖和真善美。

  其實,幸福本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心大了,事就小了,如此而已。

  同樣的眼睛,裝上黑白的心情,看見單調的世界;裝上七彩的心情,擁抱斑斕的世界。

  看看晴空中浮動的白凈雲彩,沐浴在陽光中燦爛的四季,薔薇露出的一顰一笑,街角咖啡廳散發而出的馥郁芳香。

  總有些什麼,能觸動你綿軟的心吧。

  讓我們懷着溫柔地遺憾,如夢似幻的過往,和對未來的憧憬與展望,迎接明天燦爛的曙光!

  初二:楚怡

您正在瀏覽: 生活的準則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活的準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