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眼中的鳳雛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眼中的鳳雛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世人皆知南陽卧龍,卻少人知襄陽鳳雛。 

  鳳雛是三國時襄陽的名士。他姓龐,名統,字士元。因為相貌醜陋而仕途坎坷。唉,古今皆然,令人嘆惋! 

  他曾在魯肅的推薦下投靠孫權。孫權見他相貌醜陋,便認為他沒什麼本事,未加重用。我想,如果當時孫權重用龐統,也許三國鼎立會更加精采。 

  之後,魯肅又把他推薦給劉備,便出現了“耒陽縣鳳雛理事”之事。大材小用!幸好經諸葛亮的鼎力推薦,愛屋及烏,才被劉備重用。官至副軍師,中郎將,才得以施展才華。 

  可好景不常。龐統在幫劉備取西川時,害怕諸葛亮之言而使自己不能施展才智。便不聽諸葛亮的勸告,一意孤行,堅決主張進攻雒城。滿以為勝券在握,卻不料死於落鳳坡亂箭之中。年僅三十六歲,風華正茂之時。因此,後人很少了解龐統,而只推崇諸葛亮是“智”的化身。更不用說他那驚世才華了。 

  有人因落鳳坡之事而否認龐統的才幹,認為鳳雛徒有虛名。其實,以龐統的才能,恐怕東吳的周瑜,曹魏的司馬懿也不見得能勝他幾分。我認為,當時只有諸葛亮才能,能與他平分秋色。 

  在赤壁之戰中,他能對曹操使出連環計,讓老謀深算的曹操深信不疑,可見他比曹操更勝一籌。在幫助劉備取西川之時,他能連續給劉備獻出三條妙計,足見他才智過人。只可惜他英年早逝,不能完全施展他的才華。是天不容人啊! 

  如果沒有落鳳坡之事,也許曹魏便會滅亡,漢室可以復興。因為諸葛亮與關羽能確保荊州萬無一失,而龐統與劉備能固守西川。等到時機成熟了,便可和曹魏正面交戰。龐統與劉備取漢中,出祁山。諸葛亮與關羽出荊州取荊襄之地,再取樊城等地。兩者形成鉗形攻勢,夾擊之勢,相機攻取長安與洛陽等曹魏中心地區,大事可成矣。 

  “伏龍、鳳雛,兩人得一,可安天下。”水鏡先生之言,的確不假。也許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吧。 

  (尹翔學)

您正在瀏覽: 我眼中的鳳雛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眼中的鳳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