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好孩子,壞孩子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好孩子,壞孩子_1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得得9

  在我周圍,或在一些公共場所,經常能聽到家長們這樣的談論:“你的孩子多好啊,成績在全校前X名,哪像我的孩子。唉……”

  這種羨慕和憂慮我一點也不陌生。作為一個學生成績後進的孩子的母親,我也曾發出過類似的感慨。但我漸漸有所反省:為什麼要拿學習成績作為衡量孩子的唯一標準呢?為什麼要在這一點上和別的孩子比較呢?

  然而,不可否認,現在社會上普遍流行的評價孩子的主要標準,就是學習成績。這當然是有道理的,一個孩子的學習成績可以反映出他的學習能力和毅力,將來是否能適應這個學習型的社會。家長們的憂慮、焦慮就由此而生。孩子長到三四歲(甚至更早),家長們就開始忙了,找好的託兒所(最好是雙語的,或和藝術有關的),參加各種興趣班,然後是好的小學,好的中學,好的學習環境,然後是一流大學……而這一切都要那成績作重要指標,優勝劣汰。一種社會評價也就是在這樣的相互認可和作用下形成的。現在我很是懷疑這種標準。孰優孰劣,是好是壞,其實遠沒有那麼簡單。我們要培養的並不是考試機器,而是心智健全、善良美好的人。而當孩子的心理承受力還很脆弱的時候,對於他身上的優點、長處的發現和肯定,對他該是多麼重要。其實,我認為每個孩子都是特別的,好的,也就是說,都是好孩子。你肯定他好的地方,他只回越來越好,而不會越來越壞。尤其對那些長期被單一的成績標準壓得喘不過氣來的孩子,這種肯定將會對他的一生多產生影響,他會獲得自信,他對自身和他人的判斷就會不那麼概念、簡單、粗暴,他會變得豐富。也許他將來不會有高薪優職,不是所謂的“社會精英“,那又有什麼關係,社會就是由不同特點的人組成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方天地,他會開拓自己的世界。一個人若有快樂安靜的人生,你就不能說他的人生是不富足的。而一個長期被認為一無是初的孩子,他的內心在受到粗暴踐踏的同時,會產生怎樣的扭曲,滋長怎樣危險的心理,那才是真正值得憂慮的。

  一個所謂的“好孩子”身上也許就潛伏着一個“壞孩子”的影子,而一個所謂的“壞孩子”也許只是一個“好孩子”身上暫時的外衣。事物永在變化中。

  所謂大人口中說的“好孩子”,“壞孩子”,“好學生”,“壞學生”無非是學習成績的好與壞。這個標準一直在無形中虐殺着孩子,虐殺着學生。

  每每看到那些小朋友正開心的玩,卻被父母無情的叫回家,開始苦讀。我的心裡總是一陣刀絞。為什麼!為什麼會這樣?我想不出更好的答案回答我自己,唯一的一個答案便是:學習比什麼更重要!可這個答案連我自己也大吃一驚。怎麼會這樣?我終於明白了。因為在家長的心裡,只有讓孩子學習,並且學好,學的呱呱叫,才會有前途。我並不反對。這的確是對的,現在的社會太需要人才了,可是,這對孩子不免有些殘酷了嗎?可能您會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先苦后甜嘛。可您是否想過,您的孩子在面對這怎樣的苦悶,這樣的懊惱時的心情嗎?您太不了解您的孩子了!

  他需要的不是您給他的承諾,什麼去遊玩,去吃好吃的……誅如此類的。他知道,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吃下去了,玩過了,後面還有更危險,更可怕的在等着他。

  家長們啊!你們知道嗎?現在的學生把學校叫成監獄啊!是什麼讓他們這樣想?是什麼讓他們把學習知識的場所想象成監獄?是家長,是老師!是你們給他們的壓力使他們厭煩,是你們把原本美麗的校園變得那樣的恐怖,那樣的陰森。是你們吞噬了孩子美好,善良,爛漫的心靈,是你們摧殘了孩子的自由,不是別人,就是你們!

  有些父母用激將法想刺激孩子,讓他振作,但可能孩子會認為這是你瞧不起他,這會使他更加的叛逆,會處處的頂撞家長。因為他覺得這個世界已不再美好,這世界已沒有他留戀的啦。而有些則會自暴自棄,想想自己的父母都這樣說了,還有什麼用,讀書都沒用了,自己還去學校幹嘛。他將會步入社會,可能會犯罪,也可能在家裡無所事事,聽着家裡人對他的責罵,心裡積壓了太多的苦衷,卻無處傾訴。這會使他心裡鬱悶,最終發瘋。當然還有好的,有些孩子聽了,會發奮讀書,但最終可能會走上和上述相似的道路,也可能會成才。

  家長們啊!多與孩子溝通吧!還有什麼比自己孩子更重要的。當你發現孩子有些寡言了,不要不在乎,可能是你孩子有什麼事了,要及時溝通啊!

您正在瀏覽: 好孩子,壞孩子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好孩子,壞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