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將明恥的警鐘敲響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將明恥的警鐘敲響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時間如流水,沖走了秦漢的血雨腥風,洗去了唐宋的驕侈淫逸,淘盡了明清的屈辱卑瑣,只是“知辱明恥”的榮辱道德觀念,在歷史長河的潮起潮落中,積澱,再積澱,直至成為支撐歷史的河床。

  對於國家民族,知榮明恥的榮辱觀是決定其興衰成敗的基石,而對於個人,榮辱觀是左右其生命質量的重中之重。

  古語云,“無羞恥之心非人也”,古人判斷一個人是否是真正意義上的人,就是用榮辱觀來衡量。他們高呼“不知榮辱乃不能成人”,兢兢業業的遵循着“寧可毀人,不可毀譽”的道德底線,用一身浩然正氣,書寫五千年華夏歷史中萬古留芳的道德篇章。

  如果亡國的勾踐泯滅道德上的榮辱心,一生卑事夫差做個馬夫,那麼我們損失的將不僅僅是一個卧薪嘗膽的典故,品質上的猥瑣卑賤將穿越時代,永遠嘲弄人類的悲哀;如果降漢的關雲長沉溺在曹氏的高官厚祿美女佳釀中而拋棄了榮辱之心,在安逸享樂中放蕩一生,那麼我們損失的又何止是一個“過五關斬六將,千里尋親”的歷史美談?靈魂的卑賤將讓我們永遠不敢再相信維繫人生的情感。正是因為榮辱觀的約束和鞭策,歷史的車輪才會一直向前,歷史的星空,才會升起一顆顆璨璀奪目的明星。

  古人如此,今人如何?難道五千年風雨歷史積澱的榮辱道德觀,會消融在聲聲汽笛,滾滾煙塵中嗎?自然不會,如果說,知榮明恥,克己復德也成為歷史,供我們後人憑弔,那麼,歷史的長河豈不早就泛濫!

  明恥的警鐘讓我們銘記那段刻骨銘心、波瀾壯闊的歲月。明恥,正確對待恥辱,才能超越恥辱,寫出新的篇章。六十年前法西斯陰雲密布的侵略續寫了晚清“落後就要挨打”的屈辱的歷史。惟有銘記民族的恥辱,才能告慰凝結着千萬人生命與鮮血的歷史;惟有深思那段民族的恥辱,才能避免民族的悲劇。

  在改革開放的今天,明恥的警鐘依然不能有片刻的停歇。明恥之心讓先進的中國人登上太空,縱觀寰宇、傲視蒼穹;明恥之心讓偉大的中國人擁有了自己的飛機剎車片,由受制於人到先發制人;明恥之心讓我們的祖國日新月異,欣欣向榮。

  人們總是嚮往安逸與美好,其實平常生活中更需要恥辱的提醒,告訴我們如何反擊,如何進取。逃離恥辱的警醒,不久的將來就會出現更大更多的恥辱。

  恥辱就像慈愛父母善意的提醒,規範着我們的言行,指引着我們前進的行程,將明恥的警鐘敲響。

您正在瀏覽: 將明恥的警鐘敲響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將明恥的警鐘敲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