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人生的警鐘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生的警鐘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哲學家薩特曾經說過,世界上有兩樣東西是亘古不變的,一是高懸在我們頭頂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個人心底的高貴信仰! 

時下,“八榮八恥”成了高頻詞,那麼,何為“八榮八恥”呢?我想在座的各位對此都應該有所了解吧!中國作為一個禮儀之邦,歷來重視人的道德觀念建設。早在2000多年前,孔子就曾說過這樣的話,“有君子之道四焉:其行已也恭,其事上也敬,其養民也惠,其使民也義”。意思就是說,君子應該具有四種品德:行為謙遜,尊敬上級,關心群眾疾苦,用人符合道義。 

  人生觀的樹立尤為重要,有什麼樣的人生觀就有什麼樣的道德觀。胡錦濤提出的“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的道德觀,就是從人生觀的高度提出的。換句話說,為祖國、為人民而活着,屬於高尚道德,是正確的人生觀。反之,為自己活着,屬於低劣的道德、錯誤的人生觀。前者是光明的,應該值得我們學習,後者是可恥的,理應受到社會的譴責和良心的責備。這道理比較簡單,容易被人接受,但是,做起來是非常難的,即使才高八斗、學富五車的學者,也未必全都做好,功勛蓋世的人,一失足成千古恨,前功盡棄,也不勝枚舉。所以,古今中外的哲學家、文學家,對人生觀的討論,是一直沒有休止的。 

  人為什麼活着、為什麼探討人生觀的問題,首先是人的自然性決定的。19世紀英國偉大的哲學家說過: 如果一個人只知道吃飯、穿衣……那和游在水中的魚對它周圍的水一無所知又有什麼兩樣呢? 這話的含義很明白,人是具有高級思維的,能夠創造勞動工具的,具有主觀能動性的高級動物,如果人一旦失去了這一屬性,將無異於其它動物。 

  榮辱觀古已有之,榮辱心人皆有之。不同的時代,不同的民族,持有不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恩格斯說,“每個社會集團都有他自己的榮辱觀”。社會主義榮辱觀,什麼是光榮,什麼是恥辱。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既要發揚優良傳統,又要體現時代精神;既要立足本國,又要面向世界;既要把握今天,又要面向未來。  

  時代呼喚精神動力,民族需要精神空間。在鞭撻醜惡的同時,我們弘揚世間的真情,秉承人性的光輝,用一己之力,用實際行動勾勒出人世間不可或缺的真善美。“神舟六號“一飛衝天,奏響了中國太空探索的號角,更凝聚了幾代航天人的無私奉獻的載人航天精神與報效祖國的拳拳愛國之情;濮存昕擔當“預防艾滋病義務宣傳員”,他走上街頭義務獻血,與艾滋病友如兄弟般握手相擁,展現的是崇尚科學,關愛生命的高尚情懷;大學生洪戰輝12歲起扛起家庭重擔,在貧困中求學,在艱辛中自強,在背起妹妹上大學的故事裡感動了世人…….在眾多的現實面前,我們不得不承認了八榮八恥正在無時無刻的在我們身邊綻放着,彷彿一個時代的警鐘,時刻都提醒我們要遵守“八榮八恥”。

  

  每個時代、每個民族的榮辱觀,歸根結底是由那個時代的民族發展水平決定的,同時也極大地作用於經濟社會的發展。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它對榮恥的界定,對是非的判斷,對美醜的區分,立足中國的現實國情,着眼現代化的發展要求,體現了繼承與創新的統一。 

  八榮八恥的根本是什麼呢?我常常想,當一個人以八榮八恥為鏡子的時候就明白自己更多些;當一個人終身以八榮八恥為鏡子的時候,他就能與世界上最偉大的人們比肩齊高!

您正在瀏覽: 人生的警鐘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生的警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