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寂靜的歷史——讀《我的營地》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寂靜的歷史——讀《我的營地》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我的營地 篇名:我的營地

  選自《大學新語文》

  作者【瑞典】彼德·魏斯 出版社: 北京大學出版社   出版時間:2005年6月

  Page 289-294

  佳句摘抄:   不久,這裡也陷入了沉寂和凝固。一個活人走了進來,這裡的一切悄然隱去。進來的這個活人來自另一個世界,他所了解的不外乎是數字的統計、文字的報道和目擊者的講述。雖然這一切已經流入他生命的記憶渠,他已經承受了這一切,但是,只有當他親身經歷這一切時,他才會有切身的體會。   

  點評:

  寂靜的歷史  

  我無法想像——因為我的同輩、父輩都沒有經歷過戰亂,甚至,我的祖父祖母也都在戰爭中安全地生存了下來,那時,他們還是不曉人事的孩子,而在那個時代,戰爭,尤其是種族迫害,卻在世界的某一些角落進行。 奧斯威辛,記述着一個小城滴血的悲劇。“浴室”、衣衫 、鞋襪冰冷地掛在那兒,成堆的頭髮早已失去鮮活的光澤。整個集中營像一座死城,飄蕩着寂寞無依的幽魂。人們不知為何犯罪,罪人們亦不知為何而死,甚至,已死的人,都沒有辦法說清自己因何而離開這個冰冷的世界。在這個沒有一絲生機的地方,只有運屍車上那朵早已風乾的鮮花,傾吐着對歷史的……不知是控訴,還是遺忘。

  我想更多的人願意選擇忘卻這一切——然而,成千上萬的靈魂卻應當在天國得到一點最單純、最基本的安慰;至少,他們不至於承受不明不白的煎熬。歷史是寂靜的,時間的殘骸正在悄然洗滌我們的記憶。殺戮在歷史中不斷重演;而悲劇也曾經降臨在無數的生命之上。如果忘卻,就必定會重演。更重要的是,它讓我們面對昔日的悲劇,只有手足無措的嘆息與無奈。據說,猶太人為大屠殺建了一座紀念館,收集了每一位受害人的詳細的資料。我想,這並不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它告訴我們戰爭和種族偏見所毀滅的一切。與此同時,又呈現了它所無法催殘的意志與精神。因此,這種有意識的悲劇,從某種程度上,向存在者揭示了消逝的意義。而在中國,一個同樣在二戰中飽受催殘的國家,忘卻,卻成了青年人主流的意識。

  記憶不是為了復仇,而是為了防止悲劇的重演——然而,許多人忘了。筆者並不明白,這種忘卻,究竟是單純對傷痛的忘卻,或者已成了意志的消沉?但是在態度上,我們顯然處於劣勢,對於傷亡人數的統計,甚至不能精確到十萬位。如此一來,那些被忽略的個、十、百、千、萬,又成了怎樣一段流血的記憶?他們的靈魂,難道就要在煎熬中承受那些千千萬萬個不該嗎?不!因為我們的身上,流着歷史的血液,寂靜之後,它期待着力量和永生。

  質疑:

  那些寂靜的物品中充滿着時光的流逝、生命的感傷甚至是殺戮的震撼。那一雙伸出的、渴望着自由的空氣的手,讓人幾乎有一種窒息的感覺。須臾,為何又有一種“世界末日沒有到來”之感,是倖存的僥倖還是意志的回歸?

您正在瀏覽: 寂靜的歷史——讀《我的營地》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寂靜的歷史——讀《我的營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