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這個女人不尋常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這個女人不尋常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蒼南靈溪金榮軍

  教罷胡適《我的母親》一文,頗多感慨。作者的母親,一個備受生活磨難的舊中國婦女,她對“我”教之嚴,愛之慈。作者以飽蘸深情而又質樸的文字,抒寫下兒子對她的尊敬、感激,讀來確實讓人淚眼朦朧。

  胡適母親馮順弟,出生安徽績溪的農村,是一個普通的女性。年輕時不幸喪夫,年紀輕輕就擔負起了大家庭的重擔,作者說“我母親23歲做了寡婦,又是當家的後母。這種生活的痛苦,我的笨筆寫不出一萬分之一二。”在這樣的情況下,母親調和家庭矛盾,忍辱負重,苦心經營,對兒子嚴慈相濟,言傳身教,令人感佩!

  這個女人不尋常,她是哈佛大學哲學博士的母親,她是北京大學校長的母親,而她本人只不過是一個普通的村婦。

  文中有兩個細節:“每個嫂子一生氣,往往十天半個月不歇,天天走進走出,板著臉,咬着嘴,打罵小孩子出氣。我母親只忍耐着,忍到實在不可再忍的一天,她也有她的法子。這一天的天明時,她就不起床,輕輕的哭一場。……奇怪的很,這一哭之後,至少有一兩個月的太平清靜日子。”

  “我家五叔是個無正業的浪人,有一天在煙館里發牢騷,說我母親家中有事總請某人幫忙,大概總有什麼好處給他。這句話傳到了我母親耳朵里,她氣的大哭,請了幾位本家來,把五叔喊來,她當面質問他她給了某人什麼好處。直到五叔當眾認錯賠罪,她才罷休。”

  對待不同的人事,作出不同的哭泣,這裡面大有學問。受了兩嫂子的氣,母親只忍耐着,忍到不可再忍時,輕輕的哭一場,以解心中之苦。如果大哭,則顯得有失家長(後母)身份,不夠穩重,往後就掌管不住這個大家庭了。聽了五叔的牢騷話,她表現出剛氣,不受一點人格上的侮辱,“寡婦門前是非多”,一句輕薄的話可能就惹得一身騷,事關名節,所以要大哭一場,大鬧一場。如果在這個時候輕輕的哭,就顯得懦弱好欺負,就是等於默認了自己有過失節行為,客觀上還助長了五叔的囂張氣焰,是非常不恰當的。通過這兩個細節描寫,一方面我們感覺到胡適寫的自傳具有“實錄”的特點,真實,不隱惡,不避家醜,語言得體(旁白:宋丹丹——那傢伙,那是相當得體的啊!);另外一方面,我們感覺到這個女人實在太有智慧了,眼淚裡面所隱含的鬥爭的策略,使之成了一種的威懾力強大的武器,簡直是以柔克剛,無堅不摧了。

  課堂上,讓學生比較兩處的哭泣的細節,完了,我總結道:女人的眼淚是一門藝術啊!聰明的女生要學會,聰明的男生要領會。

您正在瀏覽: 這個女人不尋常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這個女人不尋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