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愛玲其人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愛玲其人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讀過無數的作家,魯迅的冷峻,朱自清的溫婉,豐子愷的詼諧,展示着一個無比華美的文學世界。然而,心中最愛的還是張愛玲——老上海的文壇“異數”,紅極一時的璀璨新星,一位平凡中凸顯出不平凡的傳奇女性。

  愛玲堪稱文學與藝術方面的天才。自幼年起便被眾人目為天才。至今仍無法想象:年僅三歲的愛玲搖搖擺擺的立在一滿清遺老的藤椅前吟誦“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看着眼淚一顆顆地從遺老眼中落下。這該是怎樣的景象啊!七歲開始寫小說,是有關失戀女郎尋短見的事,小小年紀便能深諳世事,以成人的心觀世界,實屬難得。青年時的愛玲受到過音律和美術的熏陶,儘管之前被落魄畫家的悲涼故事嚇得放棄作畫,但最終還是愛美術勝過愛音樂,原因只有一個:顏色就像人性的弱點,經過時間的磨練得以永世長存;而音樂總有一天會腿色,會消逝。

  記得愛玲曾在她的《天才夢》中寫道:“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上面爬滿了虱子”。我不能否定這種說法的悲觀性,但事實告訴我,這番話確實能透出一種十分真實的光亮。天才愛玲在生活方面是“失意者”,對日常瑣事的處理一無所知,加上其對自我的封閉心理和在人際交往方面的困惑,使得她被齲齒性的煩惱困擾了一輩子。我想,歡悅並痛苦着,是相伴愛玲一生的感受。

  談及愛玲的為人,不得不說這是我喜愛她的一重要原因。如同她在《傾城之戀》、《紅玫瑰與白玫瑰》、《怨女》中塑造的鮮活的女性形象,愛玲自己亦是個斤斤計較的小女人,落入俗套的她在亂世中仍擁有鮮明的人性:城府、自私、經得起時間考驗。為了恪守愛情不惜青春,即使幻滅了也要為靈魂守住希望。僅僅為了一個能懂得自己的“無賴人”,默默背負着名譽掃地的風險。正是這種大度,這份柔軟而平凡的執着,深深觸動着我心靈中最脆弱的組織,根深蒂固,永不褪去……

  愛玲的自知,正體現了她的大智慧。“我是個自私而卑微的人”、“我們的自私與空虛,我們恬不知恥的愚蠢”類似這般自嘲的語言在她的散文集、小說集、個人傳記中比比皆是。我不覺得這是骯髒的辱罵,倒像是一種認真的自省的態度。有人說過:“再聰明的人也無法望見自己的脊背”,我想,大概就是“世界上最難的事莫過於認識你自己”的意思吧。個性的缺陷既然無法完全填補,那至少要看清自己,就像魯迅那樣“世人皆醉我獨醒”,真乃是為人處世的上上策。

  凡是了解愛玲結局的讀者,應該沒有一個不痛心的。1995年的中秋夜,愛玲一個人靜卧在大紅地毯上,周圍夢魘般的牡丹花簇擁着她,像是在火中燃燒,卻給人靜美寒香之感。只覺得做了夢般地不經意。只是,那個夢太長太長,長得毫無邊際,夢中的路,無人相陪走過。可悲,可嘆……

  卑微的理解,稱不上真正的懂得。張愛玲,確是傳奇,寫到這裡,只覺自己拙劣的筆墨無法參透什麼,只是這短小的篇章,實在蘊含著太多的情愫,太多的敬意。

  無錫市鳳翔實驗學校初二:潘雨晴

您正在瀏覽: 愛玲其人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愛玲其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