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犀利的劍與溫柔的愛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犀利的劍與溫柔的愛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魯迅先生在《自嘲》中這麼評價自己,顯得凌厲而又溫柔——對惡人毫不留情,對敵人決不屈服;對人民溫柔有加,對大眾仁愛慈祥。有一篇讚美魯迅先生的文章,其中有一段描寫:“他的面孔黃裡帶白,瘦得叫人擔心,好像大病新愈的人,但是精神很好,沒有一點頹唐的樣子。頭髮約莫一寸長,顯然好久沒剪了,卻一根一根精神抖擻地直豎著……隸體“一”字似的鬍鬚;左手裡捏着一枝黃色煙嘴,安煙的一頭已經熏黑了。”我眼前一下子浮現出了先生那冷峻而又慈愛的面孔。

  先生的文章有很強的穿透力,對人性的刻畫非常深刻,好像一把刻刀又好像一桿利劍。很多文章看似鬆散,但從容不迫,多姿多彩,語言幽默。也有很多評論結構嚴謹,論證嚴密,切實鋒利。而且先生好用反語,雖然有可能有些閱讀的困難,但當我們理解和明白了先生的寫作背景和心情后自然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先生的文體也像他一樣不拘一格,風格多姿,很值得我們學習。

  先生的文章中用比喻、借喻、白描等創造手法來使說理形象化,顯得生動具體;先生有愛恨分明的強烈感情,敢於對任何可笑、可鄙、可惡的事物加以批判,予以辛辣的諷刺。這些不都是我們需要學習的么?

  先生的文字都是那麼的一針見血,犀利,簡單清楚而又有條理,能讓我們大多數人受益匪淺,更不必說先生的文體是多麼的關心和體貼廣大的人民了。

  至於說先生的文章基調沉重,語言晦澀,只不過是因為先生當時生活的環境過於的悲傷,生死離別更是日日都在百姓中發生,先生家的情景也不是很好,這怎能不讓先生悲憤而嘆惋呢?而當時的社會正處於文白交替之時,先生的語言略帶一點文言文的感覺是可以理解的。

  記住,我們不能不學習魯迅先生的文章,我們不能失去這一桿劍。

  初二:梁瓏

您正在瀏覽: 犀利的劍與溫柔的愛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犀利的劍與溫柔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