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人們常常用“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來批評一個人辦事懈怠,不能始終如一地勤懇工作。可是我認為:一個人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也許正是他會提高工作效率,會合理利用時間的一種表現。試想:如果一年中的某幾天是打魚的旺季,自然要出海連續作戰。可是魚並不會天天蜂擁而至,大海也不會日日風平浪靜。恰當地晒晒網,總結經驗,恢復體力做好下一次出海準備,又有什麼不好呢?網破了總要補補,人累了總要歇歇,三天打魚,兩天晒網有時也是有必要的。(就“打魚”和“曬網”的關係本身進行辯證分析,印證自己的論點。)

  有一個學生把課餘時間都用在了做實驗上,滿以為會備受稱讚。不料,他的指導老師、一位物理學家卻皺起了眉頭:“那你用什麼時間來思考呢?”可見一味地拚命苦幹並不足取,孔子也認為,“學而不思則罔”,說的也是這個意思。我們學習知識,如果不經過自己的大腦,進行充分的思考、複習,那麼這些知識就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就上述例子引申出道理。)

  美國農業十分發達,糧食產量相當高,他們採用的方法就是“休耕”——種一二年糧食,就停種一二年,讓田裡長草,以增加土地的肥力,保持較高的畝產量。我認為,他們是很懂得“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妙處的。

  時代發展到今天,生產力達到了相當高的水平,許多手工勞動已被機械生產所代替,人們在越來越多地運用頭腦,越來越少地運用體力,那麼“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就不僅具有極大的可能性,而且漸漸地成為調節生活,提高效率的必要手段。自我國實行每周五天的工作制以來,生產效率反而提高了20%-40%,這就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成功佐證。

  認識了“打魚”和“曬網”之間關係,就會使我們更加合理有效地安排時間,工作和學習就會少一些一味追求表面的速度與形式,多一些思考和休整,少一些只知“打魚”而不知“曬網”的事情發生。“曬網”是為了打“魚”,是為了打更多更好的“魚”。(③由“打魚和曬網”引申到“學習、工作”和“休閑”的關係。)

  中國還有一個着名的俗語叫做“磨刀不誤砍柴工”,在高速發展的現代社會,我看不妨提倡“曬兩天網”,再以更充沛的精力“打三天魚”,或許這會給為忙碌生活而苦不堪言的當代人帶來一些啟迪呢!

  26初二:a549649380

您正在瀏覽: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