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小議“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議“三天打魚,兩天晒網”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這個成語,人們總以為是貶義的,說它“比喻學習或工作缺乏恆心,時常中斷,不能堅持不懈。”其實,“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在某種程度上是正確的。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是一種科學的學習方法。現代醫學證明:當神經系統和運動系統疲勞的時候,應該進行充分的休息,以利於功能的恢復,從而提高效率。心理學的“艾氏遺忘曲線”也告訴我們,適當休息所造成的學習上的間隔,有利於增強記憶能力。如果一個人忙於學習從不注意休息,那他是不能出色地完成任務的;只有在緊張的學習之餘進行適當的休息,調節調節大腦,好比“曬網”一樣,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古今中外的許多卓有成就的人物往往十分注意休息。著名文學家老捨生前酷愛養花,他用欣賞花兒節制極度亢奮的大腦神經,以達到“曬網”的目的。唯其如此,他才有充沛的精力寫出《駱駝祥子》、《四世同堂》等扛鼎之作。偉大的物理學家牛頓研究起來可謂廢寢忘食。即使是他,也經常在飯後散散步,使疲憊不堪的大腦得以輕鬆,不至於“破網”。而又正是在休息中,牛頓由蘋果落地現象發現了“萬有引力”。 

  然而,我們的有些同學根本沒有認識到“曬網”的必要性。他們一下課不是走出教室呼吸新鮮空氣,藉以舒緩大腦緊張狀態,而是埋頭趕作業,結果弄得上其他課時心神不定。特別是臨考前,許多平日較能勞逸結合的同學也一改常態,“開夜車,戰通宵”,把“曬網”之事扔到九霄雲外。等上了考場要他“三天打魚”之際,卻因為“曬網”未成而使魚兒“漏網”,造成終生遺憾。據說圍棋“超一流”九段聶衛平每當大戰前夕封棋不弈去打橋牌、賽網球。這是他“曬網”的一種特殊方法。正是由於他“曬網”有方,才能有“打魚”中神聚思集,連挫日方圍棋巨星,威震中日棋壇。 

  列寧曾經說過:“不會休息的人就不會工作。”換言之,不會休息的人亦不會學習。“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重要性由此可見一斑。在當今改革開放,全民族騰飛急需後繼有人之機,尤應處理好學習和休息之間的關係。 

  “三天打魚”盡可“兩天晒網”,竊以為!

您正在瀏覽: 小議“三天打魚,兩天晒網”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議“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