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與爺爺比童年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與爺爺比童年_1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小景

  夜,靜悄悄的。

  帶着對爺爺童年的憧憬,帶着對空調房憋悶壓抑的膩煩厭惡,帶着回歸自然仰面數星星的浪漫,我帶着被蚊蟲叮咬的癢酥酥的莫名樂趣,拖着爺爺搖着蒲扇斜躺在大槐樹下……

  爺爺和我坐在大槐樹下,輕搖着蒲扇,在這個美好寧靜的夏夜開始講述自己的童年。

  “小時候,我們都很頑皮,最愛乾的事就是上樹掏鳥窩。小時候,我很頑皮,最愛乾的事就是上樹掏鳥窩。運氣好的話,摸到幾個鳥蛋,偷偷的用爛泥包好扔到灶膛里燒燒,那滋味,滿腦門子都香的不行。比現在的鵪鶉蛋好多了。那時候,這老槐樹還年輕,連樹榦上都是滿刺,也只有這樣的樹上,摸到鳥蛋的可能性才最大。”我好奇了,那些沒有刺的樹上鳥兒不是也做窩嗎?

  我心中充滿了疑惑,於是就問爺爺。誰料爺爺剛聽完這個問題,就重重的嘆了口氣:“那些光滑的樹上鳥窩早就被人掏走啦!只剩下那些渾身長滿刺的樹上有鳥窩了,因為有刺,所以就很難爬上去,但是沒有辦法!!吃飯問題總要解決啊!只好不顧一切的爬樹,往往還未掏到鳥窩就已經被刺劃了不少血口了。但是又有什麼辦法呢?唯一的選擇只有硬着頭皮,咬咬牙堅持下去吧!”

  “爺爺,那個時候人都吃不飽嗎?我們學的歷史上說中國地大物博,各種糧食和資源應有盡有,怎麼不對嗎?”我奇怪的問。

  爺爺說:“我小的時候,國家很貧窮,物資很匱乏。買糧食要用糧票,買肉要用肉票,買布要用布票,買煤要用煤票……買任何東西都要用計劃票,如果買東西沒有票給再多的錢也買不到,而且還是限量供應,並不是想要多少就有多少的。”

  我好奇的問爺爺:“那是不是在您那個時候也像爸爸媽媽現在一樣每月都發工資?”

  爺爺眯着眼,搖着頭說道:“在我們那個年代啊!生活很貧困,我們是農民,在農村是靠掙工分,然後再根據你的工分來發糧食和計劃票,不同的是要到年底才能跟你結算,所以買東西處處都要算計着。”

  “爺爺,照這樣說工分是越多越好,那你們是不是很小的時候也幫大人做事啦?”我若有所思的點點頭。

  “工分當然越多越好啦,不過掙工分是成年人的事,我們小孩子只能是幫父母做一些輔助性的事,如:打豬草、放牛或者燒火做飯。不像你們現在衣食無憂,什麼事都不用你們做。”

  聽到這裡,我不好意思的低下頭,紅着臉問:“爺爺,那你們上學嗎?”

  爺爺手中蒲扇搖擺的幅度漸漸慢了下來:“解放前,父母是將孩子送到私塾先生家裡去讀書,當時我們的課程也就是先生教教認字和算術,相當於你們現在的語文還有數學,那個年代由於家裡經濟條件不好,我只上了五年學。不像你們現在經濟條件好了一直要讀到大學,甚至更高的學位。”

  “你們那時候沒有別的課了么?列如音樂、體育、生物?”我瞪大眼睛。

  “沒有了,當時沒有條件學那些東西。不像現在的學生要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爺爺慈祥的摸摸我的頭。

  “爺爺,除了幫家裡幹活和去上私塾,您一定也有屬於自己的悠閑時光吧?你們都玩些什麼呢?”我被爺爺這麼一說變得不好意思起來,連忙又將話題轉向了玩。

  聽到這個問題,爺爺的目光不禁變得柔和起來:“我們那個時候玩的可多啦!因為是在農村所以小孩子都會聚在一起滾鐵環,看誰滾得又快又好,那些鐵環都是我們自己動手做的,因為買不起玩具,只好親自動手啦!太陽毒花花的時候,我們還會上樹捉知了,不用多大功夫就可以捉到許多,用清水煮煮,撒點鹽,香得很,連口水都油膩膩的,它還是好多人家辦喜事時桌上唯一的葷菜呢!可以算是當時流行的飯後零食吧!當身上被汗搞得粘糊糊時,直接往河裡一跳。以前的河水清澈見底,不像現在受到污染。在洗澡的時候還可以乘機逮小蝦或者就地取材用鐵叉捉魚當然逮得越多越好,因為這樣就可以美餐一頓了。日子過得倒也充實滋潤。”

  相比而言,我的童年充滿了爸爸媽媽的疼愛,是他們的掌上明珠,我們擁有爺爺那個時候無法擁有的物質享受。這相比而言,我幸運得多,生活在如此昌盛,和平安定的祖國。

  我與爺爺的童年相比說明了中國在不斷成長着、發展着、努力着、創新着。

  生活條件的改善,我們的精神文化也在提高,這一切都源於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迅速,人民文化素質的提高。當我們的社會不斷前進,童年不再像老輩們那樣充滿了各種各樣的辛酸與遺憾。

  但願童年,是五彩繽紛的,就像那在群星閃爍的夜空中綻放的煙花,雖然短暫,卻像曇花一現,美好的令人在記憶長河中永遠揮之不去……

  但願童年,是純真甜美的,就像那包裝絢麗的棒棒糖擁有着世界上最令人回味的甘甜……

  但願童年像一條裝滿了糖果載滿了玩具的大船,同時也裝滿了歡聲笑語……

  珍惜吧!珍惜現在的美好生活!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為祖國美好明天的建設也出自己的一份力!!

  洪澤縣第二中學八年級 杜媛媛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您正在瀏覽: 我與爺爺比童年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與爺爺比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