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的家鄉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家鄉_3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地理位置:海寧地處中國長江三角洲南翼、浙江省北部,東距上海100公里,西離杭州60公里,南瀕錢塘江。海寧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常年平均氣溫15.9℃,平均降雨量1178毫米,日照2002.9小時,無霜期233.5天。海寧內陸面積近700平方公里,地勢平坦,河流眾多,水源豐富,是典型的江南水鄉。 

  人口經濟:海寧現轄13個鎮,總人口64萬。海寧歷史悠久。 

  海寧經濟發達,市場繁榮,是我國首批沿海對外開放縣(市)之一,連續三屆躋身"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市)"行列,縣域社會經濟發展綜合評價列全國第22位,是浙江省首批"小康縣(市)"之一和浙江省文明城市,素有"魚米之鄉、絲綢之府、文化之邦、旅遊之地、皮衣之都"之譽。2002年,GDP增長率為14.5%,全市實現國內生產總值155.02億元,人均24207元;財政總收入14.67億元,其中地方財政收入6.29億元; 

  農業及產品:海寧現有耕地51.22萬畝,擁有農業機械總動力24.90萬千瓦,農村用電量7.79億千瓦時,從事農業勞動力11萬人。主要農產品有糧、繭、棉、麻、油料等,其中,海寧西瓜、桑苗、斜橋榨菜、鹽官汪菜、上河青甘蔗、小湖羊皮、瘦肉型豬等是海寧傳統的名特優產品。中國榨菜、歐洲酸菜和日本醬菜,被譽為國際三大名腌菜,以海寧“斜橋”牌為代表的浙式榨菜與川式榨菜齊名列為中國名榨菜之最,斜橋榨菜以其色香味俱佳、入口脆嫩而深受國內外客戶的青睞。 

  工業建設:海寧工業基礎良好,涉及到30個大類100多個小類,區域特色經濟優勢明顯。近年來,通過實施"工業強市"戰略,海寧正全力打造世界皮革製造基地和全國家紡製造基地、全國經編製造基地,同時,加快發展電子、醫藥化工、印刷包裝三個新興產業,改造提升機械五金、襪業兩個傳統產業。 

  皮革:海寧被譽為"中國皮衣之都",是全國重要的皮革生產基地和集散中心。皮革產業經濟總量、皮革服裝產量、皮革交易量、皮革服裝及相關製品出口量均列全國第一. 全年完成現價產值131.5億元,建築面積16萬平方米的皮革專業市場──海寧中國皮革城是一座大型現代化專業市場,外牆採用鋁塑板和玻璃結構相結合的裝飾,線條流暢,富有時代感,與皮革城廣場融為一體,成為海寧的標誌性景觀。皮革城內部設施齊全,裝修豪華,可與大都市的大型商場媲美。皮革城以商場化的品位、市場化的運作,代表了當今專業市場發展潮流。2003年市場成交額50.26億元。它是迄今中國規模最大的皮革專業市場,全國皮革業龍頭市場,全國皮革服裝、裘皮服裝、皮具箱包、皮毛、皮革的集散中心,也是皮革價格信息、市場行情、流行趨勢的發布中心。此外眾多的國內外知名品牌,皮裝如老爺車、啄木鳥、皮爾卡丹、都彭以及雪豹、蒙努、獸王、三星、時丹達、白領氏等,箱包如夢特嬌、花花公子、鱷魚、帕佳圖、范斯特、絲利安、萬里馬、袋鼠等落戶皮革城,對提升皮革城形象,擴大皮革城影響,起到了積極作用。 

  家紡:海寧作為"中國紡織產業基地"之一,是全國裝飾布的主要生產基地和重要集散中心,年產裝飾布10億多米。產品有沙發座墊用布、床上寢具用布、室內裝飾用布和衣着兩用的織錦緞等,形成了花樣設計、紡紗織造、染色整理等專業分工、配套協作的一條龍生產體系。海寧裝飾布的產量在全國名列第一,國內市場佔有率達到35%。 

  經編:海寧經編業經過近十年的發展,產品品種達到100多種,涵蓋了產業用布、裝飾用布、服裝用布等領域,並已建立了一條從原料、織造、后整理到服裝生產的完整產業鏈。2002年,全市擁有240多家經編企業,技改投入3.9億元,生產各類經編面料14萬多噸,產業用布2萬噸,經編運動服裝2000多萬件 

  旅遊:海寧旅遊資源豐富。  擁有世界奇觀---錢江潮。雄偉壯觀的錢江潮成因除月、日引力影響外,還跟錢塘江口狀似喇叭形有關。錢塘 江南岸赭山以東近50萬畝圍墾大地象半島似地擋住江口,使錢塘江赭山至外十二工段酷似肚大口小的瓶子,潮水易進難退,杭州灣外口寬達100公里,到外十二工段僅寬幾公里,江口東段河床又突然上升,灘高水淺,當大量潮水從錢塘江口湧進來時,由於江面迅速縮小,使潮水來不及均勻上升,就只好後浪推前浪,前浪跑不快,後浪追上,層層相疊。其次還跟錢塘江水下多沉沙有關,這些沉沙對潮流起阻擋和磨擦作用,使潮水前坡變陡,速度減緩,從而形成後浪趕前浪,一浪疊一浪,一浪高一浪涌潮。鹽官觀潮勝地公園和沿江百里文化旅遊長廊是省重點開發項目,也是國家首次公布的全國43個旅遊發展優先項目之一。2000年中央電視台、浙江電視台聯合直播"海寧潮",海寧已形成了以"一潮三看賞四景"的觀潮旅遊為特色、以人文景觀和歷史遺迹的訪古探幽為內涵的旅遊格局。2002年共接待國內外遊客187萬人次,其中海外遊客1.5萬人次。歷代文人墨客,從莊子、司馬遷、白居易、蘇東坡到王國維、魯迅、郭沫若等,一睹天下奇觀的雄姿后,留下了千餘首詠潮佳作;歷史偉人孫中山、毛澤東等也有感而發,寫下了著名的詩文;鹽官是舉世聞名的觀潮勝地和歷史文化名鎮,南瀕錢塘江,總面積2.54平方公里,是一個千年古鎮,它緊靠上海、杭州、蘇州等大中城市。 

  鹽官是觀賞“一線潮”的最佳地段,又是名勝古迹雲集之地,每年吸引大量中外遊客。近年來,開發建設了鹽官觀潮勝地公園,修繕了王國維故居、海神廟、占鰲塔、中山亭、陳閣老宅等一批文物古迹。古鎮被評為“浙江省旅遊城鎮”;“鹽官觀潮勝地公園及百里文化旅遊長廊”項目被國家旅遊局首批公布為43個國家級旅遊發展優先項目之一;海寧觀潮被定為浙江省十大旅遊景觀之一;鹽官觀潮勝地公園被評為“浙江十大美景樂園”。 

  錢江潮,又稱海寧潮,以“一線橫江”被譽為“天下奇觀”。海寧觀潮之風漢時即已蔚然,唐宋時更盛。北宋詞人潘閬所唱“長憶觀潮,滿郭人爭江上望。來疑滄海盡成空,成面鼓聲中。弄潮兒向濤頭立,手把紅旗旗不濕,別來幾向夢中看,夢覺尚心寒。”便是當年“弄潮”與“觀潮”的真實寫照。  

  錢江潮的形成與月亮、太陽的引力有關。東漢哲學家王充首次提出了“濤之起也,隨月盛衰”的論斷。后經科學家們長期研究證明:錢江潮是在月亮、太陽的引力和地球自轉產生的離心力作用下形成的。“早潮才落晚潮來,一月周流六十四”(白居易詩),錢江潮每日有兩潮,農曆初一、十五子午潮,半月循環一周,尤以農曆初一至初五、十五至二十潮為大,一年有120個觀潮佳日。  海寧是觀錢江潮之勝地,這與海寧獨特的地理條件有關。錢塘江到杭州灣,外寬內窄,外深內淺,是一個非常典型的喇叭狀海灣。出海口東面寬達100公里,往西至澉浦,江面驟縮到20公里,至海寧鹽官鎮一帶時,江面只有3公里寬。起潮時,寬深的灣口,一下子吞進大量海水,由於江面迅速收縮變淺,奪路上涌的潮水來不及均勻上升,便後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形成了陡立的水牆。  

  交通:海寧交通便利,境內鐵路、公路、水路內接外連,客貨運輸通暢。市內河港交錯,連接京杭大運河;滬杭鐵路橫貫全境,二級站海寧站為滬杭鐵路之咽喉;滬杭甬高速公路和320國道、杭州繞城公路越境而過;01省道橫貫全境,東連上海金山直達浦東,西貫杭州錢江二橋。全市擁有通車公路336公里。2002年貨物周轉量99184萬噸公里,客運周轉量42906萬人公里。 

  名人:海寧地靈人傑,名人輩出。自唐至清末,海寧共有進士366人。孕育了東晉學者干寶,唐代詩人顧況,宋代女詞人朱淑真,明代戲曲家陳與郊,史學家談遷,清代大學士陳元龍(閣老),詩人查慎行,清代數學家李善蘭,國學大師王國維,詩人徐志摩,軍事理論家蔣百里,漫畫家米穀,學者、書法家張宗祥,訓詁學家朱起鳳,紅學家吳世昌,戲劇家沙可夫,教育家鄭曉滄,植物學家錢崇澍,中國電影事業的奠基人之一、電影藝術家史東山,版本目錄學家趙萬里,科學家沈鴻,英語教育家和翻譯家許國璋,美術理論家吳甲豐,香港實業家查濟民,作家金庸,古書畫鑒定家徐邦達,篆刻書畫家錢君陶等一大批名人。眾多品位高、影響大的名人,為海寧積澱了名人文化的獨特領域,在為名人文化召開的各類國際和全國性學術研討會中,名人文化的研究已從宣傳型提升到了學術研究的層次。 

  燈彩:海寧是觀潮勝地,又是燈彩之鄉,古鎮硤石製作燈彩的歷史悠久。據傳,始於唐而盛於宋,至今已有1000餘年歷史。其融工藝、書畫為一體,以精湛的針刺工藝而獨樹一幟,早在宋代就已列為貢品。其採用竹篦為骨架造型,糊紙繪圖,完全手工針刺花紋,精心製作,巧奪天工。一座燈彩少則刺一萬多孔,多則刺二十至三十多萬孔,可謂“萬窗花眼密”,再配以現代照明技術,集傳統“針、拗、結、扎、刻、畫、糊、裱”技法與現代高科技於一體,光線透過針眼,構劃出一幅幅形象逼真、惟妙惟肖的圖畫。  硤石燈彩不僅名聞江南,在國際上也享有盛名。1910年“南洋勸業博覽會”及1934年巴黎“萬國博覽會”上,均獲得獎章和獎狀。1955年,周恩來總理將一對硤石花燈作為國禮贈送給斯里蘭卡貴賓。1994年海寧市人民政府把硤石工藝社製作的兩對宮燈作為禮品,贈給新加坡資政李光耀先生及新加坡中華總商會,受到高度稱讚。 

您正在瀏覽: 我的家鄉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家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