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打開那扇門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打開那扇門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女孩叫葉子,今年虛歲十二了。

  有個妹妹,大小不過七八歲,家裡人都叫他妮兒。

  家鄉貧困的很,到處是破落的山丘,光禿禿的一點兒什麼也不長。由於家境貧寒,葉子才讀了個小學就輟學了。今年,就是今年,父親咬咬牙,把積攢了整整幾年的零毛碎票交去了山裡唯一的小學,供妹妹進去念書。

  也許是因為父母的偏愛,這件看起來那麼順其自然的一件事,從此就像一根刺,深深地扎進了葉子的心裡。她想不通為什麼,為什麼父母給的愛從來就不會多分給她一點點,為什麼不能將自己送去縣裡的中學念書--葉子並不笨,小學時,就有那麼好幾次的第一是落入自己囊中的。那時的她對山外面的世界充滿了好奇與嚮往,她把走出大山的希望全寄托在自己的好成績上,她相信着自己。

  可是,山裡孩子的夢想真的就只像一個夢,一個泡沫做的輕輕欲飄的夢,只要一不小心就會破碎、消失經不起風浪動蕩的夢。

  葉子沉默了,她不再是以前那個聽話、乖巧的孩子,她沒有再念書,她的知識也跟着不會再增長,走出大山的夢就永遠只能是個夢,她再也無力去追。就像盛在碗里的泥水,一天一天,葉子的熱情跟着沙土一同沉定下來,被冰冷的雨水浸泡個透。

  妮兒還在念書啊!父親沒有時間閑下來,早晨五點出門去給別人做工,晚上八九點也不見得回來,葉子記得,父親總是拖着疲憊的身體、馱着滿背的清輝走進家門,一身泥土,一身酸臭的汗味兒。

  葉子還知道,父親脾氣很差,家庭瑣屑往往觸他於怒。父親打妮兒,葉子見過,一想到那兒,葉子就會聯想到幾年前,父親執着手腕大的木棍打自己時的模樣,那年自己四歲。小腿上手指粗的紅印凸起來,交錯着密布在疼痛抽搐的四肢上,腫上幾天後愣是沒消下去。這時母親總是拿着藥膏蹲在葉子面前,一條一條的並不小心地敷着,痛得葉子眼淚不住地往下掉。

  葉子見到這場景,不由自主地加快了腳步,走了出去。屋裡父親的打罵聲、妮兒的哭聲,屋外呼嘯的北風卷着秋葉的聲音,攪和糾纏在一起推搡着衝進葉子的耳朵里,拍擊着葉子敏感的神經,葉子止不住全身都顫起來,牙齒上下撞擊着,在茅屋的一個能擋點風的小角落裡蜷縮起來,淚珠吧嗒吧嗒砸在葉子那雙破舊的小布鞋上。

  葉子不喜歡這個妮兒,儘管妮兒在名分上是自己的親妹妹,可她就是不喜歡她。葉子覺着妮兒太裝、太假,倒不像個七八歲的小姑娘,就跟《西遊記》里寫的那個女妖精似的。人長得妖艷,心思也深得過了頭,葉子從妮兒的眼裡看不到任何兒時該有的純真,全是虛假的、騙人的東西。

  一天,葉子也跟着母親下地去了,大概是太陽下西后要飄露水了的時候吧,母親才和葉子從那片幾乎滿眼都只能看到雜草的地里回來了,葉子的腿幾乎都要罷工在半路上了,可她堅持着,咬着牙硬是跟着母親從那老遠老遠的荒地里走了回來。

  “葉子!快去叫妮兒回來吃飯!”今天下工下的特別早的父親一面從屋裡走出來,一面叫道。葉子可真是走不動了,於是只有氣無力地答了一句:“我不知道她在哪兒。”其實葉子也並不想去尋妮兒,她打心底里兒討厭這個能假死人的妖精似的妹妹。父親頓了頓,臉色見着有些變了,可他沒說什麼,一路走着去尋妮兒了。

  葉子現在竟後悔來着,其實她心裡也怕着呢,竟也有些驚詫,自己那是到底是怎樣說出那句話來的?葉子有些擔心今晚,擔心父親會不會又發驢脾氣,抄起木棒來懲治自己?葉子瞧着家裡牆角擁捆在一起的木棒,心撲通一下掉進了井底……

  然而今晚太平無事,父親面色甚佳,加上今天收工收得早,興許是在外碰上什麼高興的事兒了吧?葉子在心裡猜想着。

  “父親其實並不是太壞”,葉子在心裡嘀咕道。的確,世上又有幾個是真心愿打孩子的父母呢?都是自己的骨肉,誰不心疼啊?

  葉子對父親的感覺愈來愈好,也許她真的是要長大了,要開始理解自己父母的心了。

  葉子越來越勤快,越來越懂事、乖巧,也就是今天,一個陽光明媚的日子,父親還叫她出門來看看,人家的門前有一隊跳舞的姑娘,兩手舉着艷紅的綢扇,遠遠地在金色的太陽的照耀下舞着。恍惚間,葉子看見了!父親咧着厚厚的嘴唇正在對自己笑呢!

  其實……

  其實呀,父母早已在積攢供葉子上縣裡中學念書的書本費了,他們也和葉子那顆小小的心裡所想的一樣,都期盼着有一天能帶着希望走出這座座大山,去城裡看看。

  對!去城裡看看!

  初二:徐湘

您正在瀏覽: 打開那扇門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打開那扇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