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也是一堂語文課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也是一堂語文課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2012中考滿分作文:也是一堂語文課

   前不久我們上了一堂特殊的語文課:搞了一次“走上街頭找語文”的社會調查。利用星期日對南京市的六條街道的沿街門面招牌、路牌用字情況進行了仔細調查,結果發現,我市的街頭用字不規範情況還比較嚴重,應引起重視。

   街頭用字不規範,主要表現在:一是繁體字招牌明顯增多。不少字早已廢除,有的字一般的詞典上根本沒有收錄。這類字大多出現在專賣店的招牌上,共有24家,讓人看了一頭霧水。二是漢語拼音和英語字母與漢字使用上問題很多。有的招牌沒有一個漢字,且字母書寫潦草,不知所云;有的字母與漢字不一致;有的所取的洋名不知何意。這一類共有17家。三是錯別字不少。有一家單位的通告把“根據上級部署”,寫成了“布署”;有的餐飲店把“炒肉絲”寫成了“抄肉絲”。四是不規則的簡化字,在字數較多的小招牌上多見。有的簡化字與繁體字交錯使用,人看了很彆扭。

   街頭用字規範與否不僅影響其的商業價值,更主要是在社會價值上反映一個城市的文明水平。試想一個連母語都寫不好、寫錯的招牌,讓人自然想起店主素質與城市的管理水平也應該是不會高到哪兒去的,這勢必影響城市的形象。為此,我們建議:

   一是提高對街頭用字重要性的認識。教育好廣大經營者正確使用漢字、寫好漢字,讓他們懂得規範用字的重要意義。二是工商部門在頒發營業執照時,認真執行國家的有關規定,不僅要審核標牌的內容,而且要審查書寫形式,從源頭上制止街頭的不規範用字。三是有關部門要嚴格檢查街頭用字規範化情況。按照國家工商局發布的《廣告語言文字的管理暫行規定》要求,定期清查街頭不規範用字。四是加大對不規範用字的清查處罰力度。在調查中發現,有些是經營者故意追求時髦或缺乏社會責任感造成的,對於那些屢教不改的,不能放任,要堅決查處。五是發動社會力量監督街頭漢字使用情況,達到教育與監督雙重效果,使不規範用字無處可逃。

   調查街頭用字,這。它讓我們懂得:街頭用字,關乎素質,關乎形象,切莫等閑視之。規範街頭用字,人人有責,個人有份。

您正在瀏覽: 也是一堂語文課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也是一堂語文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