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禮貌待人,寬容交往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禮貌待人,寬容交往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禮貌待人,寬容交往 標籤:交往作文 禮貌作文 文明禮貌作文 講禮貌作文

  人生在世,隨時都要與人交往。在多彩的人生旅途中,我們該如何與人相處?如何展現自己的風采?交往是一門學問,也是一門藝術。我們尊重懂禮貌、講禮儀的人,更崇尚能寬容、善體諒的人。

  美國鋼鐵大王卡卡耐基說過:“微笑是一種奇怪的電波,它能讓人在不知不覺中接受你、同意你。”在一次盛大的宴會上,一個平時對卡耐基很有意見的商人在背里大肆抨擊卡耐基。當卡耐基站在人叢中聽他高談闊論時,他還不知道。這是主人很是尷尬。而卡耐基卻從容地站在那兒一句話也不說,臉上掛着微笑。等到那個人發現了他后,那個人覺得很難堪。可卡耐基臉上仍掛着微笑,並走上前與他握手,好像根本就沒有聽見他說自己壞話似的。後來,那個人成了他的朋友。

  禮貌對人生有重大的意義,在日常生活中,講文明,懂禮貌,會使人們之間的關係更融洽。然而,對人無禮,不利於我們形成高尚的道德品質和樹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對人沒禮貌會對人造成傷害,妨礙我們與人交往,更會直接影響到社會風氣的好壞甚至是國家、民族的尊嚴!

  我們不僅要禮貌待人,更要寬容待人。“天空寬容了雲朵,才有了彩霞;江河寬容了小溪,才有了浩瀚;土地寬容了種子,才有了豐收人生寬容了遺憾,才擁有了成功。”,寬容他人,尊重差異,才能獲得更持久的友誼。“將相和”的故事中,藺相如對待廉頗的態度,是建立在國家政治上的寬恕;生活中的“大人不計小人過”,是建立在個人品格節操基礎上的寬恕;朋友之間“以後不能再說這種話、辦這種事了”的提醒,是建立在友誼感情基礎上的寬恕。

  某校,男生甲是班上的調皮鬼,經常去打擾女生和打架。有一天,他扯女生乙的頭髮,女生乙很不高興,罵了一句男生。男生不以為然,扯得越狠。女生打了一下男生,男生髮怒了,一氣之下,他拿起一把剪刀刺了那個女生後腦,女生馬上被送往了醫院。男生這才猛然醒悟,後悔不已。幸好,剪刀沒刺中經脈,也沒刺中血管,女生沒什麼大事。可是,萬一刺中了怎麼辦?男生豈不是要在牢房度過一輩子?人生就這樣沒了!這樣同時傷害了兩家人,兩家人痛苦!如果剛開始男生甲能真誠地向女生乙道歉,而女生乙也能夠原諒男生甲的過錯,兩個人不那麼斤斤計較,得理不讓人,事情將會是另一番景象!

  當我們受到傷害時,應理解他人,寬容錯誤,切不可冤冤相報,以牙還牙。“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否則只會惡化矛盾;當我們傷害了他人,就應體諒他人,真誠地賠禮道歉,請求他人原諒,這樣才能更好地解決衝突,贏得友誼。

  ……

  “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行禮貌之道,遵寬容之旅;行友善之舉,做寬容之人!

  湖南長沙瀏陽市沙市鎮秀山初級中學初三:劉佳蕊

您正在瀏覽: 禮貌待人,寬容交往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禮貌待人,寬容交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