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游褒禪山記》所得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游褒禪山記》所得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這篇文章為我們提供了兩個方面的意義:

  一是寫作的借鑒。這篇課文借記游發議論,所發議論在今天來看已為常識,再去深究並無必要。但這是一篇典型的話題式文章,即由一個故事,一段傳說,一處風景,一件小事,而引發出對為學、為人、甚至是對生命的大思考。讀這樣的文章,關鍵要尋找“話題”(事件、故事)與“議論”之間的對應關係,拿這篇課文來說,就是要探究“游山洞”與“做學問”到底存在着一種什麼樣的對應關係?將兩者所有的因素一一列出來,很容易便可以找出各自的對應部分:

  山洞——(學問)

  前洞夷以近游者眾——(學問平易淺嘗輒止者眾)

  后洞險而遠至者少——(學問精深處求之不易故至者少)

  景色平淡——(無價值或價值不大的學問)

  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博大精深價值大)

  游前洞——(求平易之學問)

  游后洞——(求精深之學問)

  探險而遠之志——(求學之志)

  隨欲出者以怠——(在困難前面或因議論而止步者)

  游洞之力——(求學之力)

  物(火把)——(求學之客觀條件)

  力足以至而未至有悔——略

  盡志而不能者無悔——略

  仆碑上的文字導致以謬傳謬——(求學應深思而慎取)

  於寫作上的借鑒意義在於:面對一個“話題”(故事或事件),應在對話題整體把握的基礎上,再將其可能存在的各種因素列舉出來,尋找最關鍵的幾點,然後再與自己的觀點一一對應。

  二是個案與類屬的關係。這篇文章在藝術特色上與前面所學的文言文有些不同,主要體現在敘述平實,邏輯嚴謹,文章的現實針對性強。這種風格與作者王安石的政治身份有密切關係。現行課本上所收錄文章不外乎是這樣幾種:文人的文藝作品,文人的議(政)論文,政治家的文藝作品,政治家的議(政)論文,應用文。此文屬第四種,是政治家的議論文。中國歷史上,做官的文人不少,但像王安石這樣有明確的政治理想和政治抱負的文人卻不多,所以王安石其實也是一名傑出的政治家,可以歸到政治家一類。

  於是可以將這樣的一些文章拿來比較:《過秦論》、《諫太宗十疏書》、《滕王閣序》、《沁園春·雪》、《改造我們的學習》(注意這些文章的文體與作者的身份)等等。我們要學完一篇文章后,然後給這篇文章定位歸類,再去尋找同類的文章來研讀(注意:依據不同的標準可以將同一篇文章分入不同的類別)。

您正在瀏覽: 讀《游褒禪山記》所得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游褒禪山記》所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