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成長中的“古韻閣”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成長中的“古韻閣”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很小的時候,我就喜歡聽媽媽講故事,尤其是《嫦娥奔月》、《牛郎織女》這些中國古代特有的神話,那時候的我認為這些神話比安徒生的《人魚公主》、《醜小鴨》有趣多了。也許是因為這些從小的熏陶,也許是因為後來偶然的觸及,總之,從此我便與中國古代文學結下了不解之緣。 

  就在幾天前的一節英語課上,我發現謝一直都在走神,一會兒偷翻兩眼《劉心武揭密〈紅樓夢〉》,一會兒又在桌子上寫點什麼。下課後,她突然遞給我一個小本,說:“快猜猜這是什麼?”我接過來一看,原來是一首不太押韻的打油詩,居然還是一則謎語。雖然謎面相當簡單,一看便知是“毛筆”,但把它寫成一首詩也是相當的不易。謝說:“其實也不算難,你也寫一首試試。”我懷着將信將疑的心思也寫了一首押韻的謎語詩,發現真的不算難,我們的“創作生涯”便由此開始了。 

  那一天的午休,老師還沒有留作業,我和謝便到處搜集詞牌和曲牌,語文書、語文讀本、謝的手機、我的諾亞舟此時都派上了用場。令我們沒有想到的是,原以為難不可言的作詩、作詞此時也成了我們課下排譴的方式。就這樣從我的《如夢令》到她的《漁家傲》,從我的《蝶戀花》到她的《水調歌頭》,我們已經作了將近十首的詞。其中,我最滿意的便是這首《唐多令》: 

  盡竹林清幽, 

  源流水清透。 

  或悲或喜音如柳。 

  婉轉可使鳥蝶翔, 

  醉其中, 

  鮫綃透。 

  惜春暮難留, 

  卻暗灑紅豆。 

  忽而憶起斯物后。 

  陶醉染及無情花, 

  無心鳥, 

  皆知愁。 

  再後來,我們更加大了難度——作詩。這次作詩可沒有以前那麼簡單,不僅限制為七言律詩,而且規定題目,並且限韻。限韻的意思就是規定每個韻腳的字,這次我們限的是“天、年、彈、顏、嘆”,詩的每一句話都要押在與它對應的那個韻上。這回難度增強了不少,可我和謝還是覺得挑戰不夠,於是我們把各自詠的人的名字暗藏在詩中,就這樣,我們“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兩首“稀世奇 

  作”誕生了。她詠的是陳圓圓: 

  詠紅顏 

  清紗撫琴碧雲天, 

  枉入風塵盼許年。 

  圓銅引得痴人醉, 

  薔薇城闕為君彈。 

  桃李綻開原自成, 

  衝冠一怒為紅顏。 

  山海之巔贈滿入, 

  可憐無辜漢永嘆。 

  我詠的是李清照: 

  詠紅顏 

  桃李紛飛花滿天, 

  亭中相思淚年年。 

  自幼高堂染書香, 

  醉酒吟詞曲清彈。 

  忽而人比黃花瘦, 

  忽而菱鏡照愁顏。 

  侍女不解夫人緒, 

  惟有孤秀倚籬嘆。 

  如今,我們給自己的詩社取了一個名字“古韻閣”,取“古代文學”和作詩要有“韻味”之意。我與古代文學結下的不解之緣愈來愈深了。相信我在成長中有這樣一個“古韻閣”,等我長大后一定會受此影響,生活永遠充滿詩意! 

  ——來自妃子(*^_^*)

您正在瀏覽: 成長中的“古韻閣”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成長中的“古韻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