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媽媽我理解了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媽媽我理解了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高高興興到了家,因為比平時回來的早,大人都還沒有下班,院子裡面冷冷清清,我七

拐八繞到了家門口,忙不迭地沖屋子裡喊:“媽媽,我們同學來了,我考試第一名!”我連珠炮似地說了好幾遍:“媽媽,我考試第一。這是我們同學,來告訴您的!”

  沒有媽媽的應答。

  她正在我家低矮的小廚房裡幹活。1月份了,媽媽還只是穿着一件單薄的青布褂子,彎着腰,正費力地將燒火用的煤塊碼放在爐子邊上,兩手煤黑,褲子上也蹭上一塊塊黑印,一綹頭髮耷拉着遮住半拉臉,媽媽看了我們一下,眼睛里沒有什麼驚喜,只是平靜地直直腰,舉着兩隻滿是煤末的手,卻沒有去拿同學手裡的喜報。答應了一聲之後,又彎下腰,繼續幹活。

  同學的眼睛中也透出了一種失望和不理解。其中一個同學沒有忘記學校交給的任務:“阿姨,朱軍考試得第一,老師叫我們給您報喜。”

  媽媽再次直起腰,回身看看我,用手背輕輕抹了一下臉頰,淡淡地說了一句:“知道了。”

  說完又出門繼續搬煤。

  我傻愣愣地站在門口,同學們一臉愕然地看着我。

  我又小聲嘟囔了一句:“媽,我考試得了第一。”

  媽媽繼續幹活,搬起了一簸箕煤,對愣在一邊的我們說:“孩子們,我知道了。你們快回家吧,謝謝你們。”語氣平靜地像完全沒有報喜這回事。

  同學將那張粉紅色的喜報放在桌上,我尷尬地站在院子里,勉強送走了同學,心中的委屈從頭涌到腳,覺得自己的成績被母親否定了,自己的面子被母親打碎了,剛剛建立不到半天的自信心被母親摧垮了,自尊心被母親傷害了!

  我站在院子里一聲不吭,看着母親來回搬運煤塊也不像往常那樣去幫忙。母親忽然間在我的心中變得那麼渺小,那麼不近人情。好幾天,我都悶悶不樂,甚至故意不理睬母親。

  在一個四年級小學生的心裡,也許渴望有這樣一個美好情景:漂亮的母親站在亮堂堂的院子里,見到同學們送來的喜報,不停地誇獎自己,拿出好多糖果招待同學,甚至還請同學在家吃飯——這事關一個孩子的自尊心。可惜我什麼都沒有得到。那天我覺得臉被丟盡了,從此更不愛和同學說話了,開始感到家境的貧寒帶給我的壓力,甚至變得心事重重。

  直到有一天,我回到家裡,照例和母親沒有什麼話說,走到房間門口,我愣住了。

  母親一個人坐在床邊,依舊穿着那件洗得褪了色的青布褂子,她身後的牆壁上,花花綠綠地貼滿了大哥得到的各種獎狀,足足佔了半面牆。大哥從小學開始,年年是三好生,有一年還被評選為蘭州市“三好學生”。那時候,大哥是父母的驕傲。每次拿來獎狀,他並不張揚,悄悄放在家裡桌子上,母親看到后,就端端正正貼在牆上。直到大哥參加工作,他上學時的獎狀還貼在牆上!

  夕陽的餘輝透過窗戶,落在母親瘦弱的身上。她手中拿着我那張粉紅色的喜報,輕輕摩挲着,偷偷地掉眼淚——

  那一刻母親的形象,像一副經典油畫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中。一瞬間,我什麼都明白了,對母親的記恨頓時煙消雲散。母親對我的愛,對我的每一點進步,發自內心地高興。只是為了讓我明白,家裡窮,上學是一種奢侈的付出,學好功課理所應當,不應該那樣張揚。

  直到母親去世,我都沒有和她提起這件事,但是我清楚地記得當我長大之後,無論是回蘭州家裡,還是把母親接到北京住,只要有我的同事朋友在場,母親無論身體多麼難受,都要特意換一件利利索索的衣服,把頭髮梳理整齊,端端正正,面帶微笑地坐在椅子上,拿出最好的煙酒茶水招待我的同事朋友,和大家聊天。見過母親的朋友都說:“朱軍的媽媽氣質真好,難怪養出了這麼一個兒子。”

您正在瀏覽: 媽媽我理解了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媽媽我理解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