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民族精神代代傳》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民族精神代代傳》有感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君子一言,駟馬難追”,“言而無信,不知其可”,從孔子的“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到廉頗的勇於認錯,知錯就改,從誨理的“生命不可能從謊言中開出燦爛的鮮花”到列寧承認打碎花瓶的行為,說明做人的道德底線與基本準則,是誠實,信譽的代名詞,是坑蒙拐騙,投機取巧,滿天過海的死對頭。

  《玉泉誰》一書記載,呂元膺任東都留守時,有位處士常陪他下棋。一次,兩人正對局,突然來了公文,呂元膺只好離開棋盤到公案前去批閱公文,那位棋友趁機偷偷挪動了一個棋子,最後勝了呂元膺。第二天。呂元膺請那位棋友到別處去謀生。別人都不知道辭退他的原因,他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被辭退。

  呂元膺之所以要辭退這位棋友,是因為他從這位棋友挪動一個棋子,搞了一個小動作中發現了他沒有誠信。“人無信不立”,沒誠信的人,不可能做好人。也難處世。與沒有誠信的人交往,是十分危險可怕的。

  挪動一個棋子,看起來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似乎不值得吹球庇,但由於微小處可見大。誠信,是一種美德,是可貴的;而沒誠信,卻是一種惡德,世間的無數不幸和災禍的根源,無不是由惡德所滋生,引發的。小與大,並沒有不可逾越的鴻溝。誠實,要能耐久,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一切虛偽矯飾的東西,都必將被歷史的波濤淹沒;只有真實的事物,才能越磨越光彩熠熠。

  在改革開放搞活市場經濟的今天,放眼四望,凡是有為之土,無不憑着真誠之心,誠實之德,招攬了許多高精尖人才,彩燈以成就一番大業。政府要取信與民,媒體要取信於民,商家要取信於民,必須模範守信,以誠示眾。香港巨商李嘉誠在接受美國《財富》雜誌專訪時,也此露出他的成功之道??格首誠信。我們是祖國的未來。講誠信的好品德應從小培養,我們應做學習,生活中勇敢地做到“誠信”。如在考試過程中,應誠實作答,不作弊;在體育比賽中,以自己的實力與他人競賽,不為勝利使用任何不正當的手法,要言必行,行必果。

  只有把誠信當成人的第二次生命,當成是一筆沒有成本的巨大財富,誠信的大旗才會高高飄揚,永不褪色。靈魂與美德的這塊似金石才會更加閃亮。

您正在瀏覽: 讀《民族精神代代傳》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民族精神代代傳》有感 暫無評論